汽车技术服务营销教学论文

时间:2022-07-16 03:23:36

汽车技术服务营销教学论文

一、实施“三阶段”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优势

学生在学校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的共同指导下,进行了实际工作岗位的工作,经历了职业素质的熏陶。通过三次学校学习与企业顶岗实习的转换,让学生不断认识工作,不断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不断修正自己的职业之路。

二、实施“三阶段”工学交替教学模式遇到的主要问题

(一)“学生——员工”之间角色的转换

让学生在企业的环境下,切实体验作为一名“员工”的工作内容和氛围,在生产工作中学习,是开展“三阶段”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目的之一。然而,从学校到企业,很多学生难以适应企业的生产管理,常常以“学生”的身份来对待工作任务,而以“员工”的身份来对待报酬,无法顺利完成“学生——员工”之间角色的转换。

(二)企业需求量与学校学生数不匹配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主要面向各汽车4S店或售后服务企业,这一类企业往往规模不会很大,且所处地方分散,能容纳的学生数量不高,很难实现大批量学生进入。汽车4S店或售后服务企业作为直面客户的大宗商品服务行业,其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而且大部分岗位没有固定的工作流程。学生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在工作岗位上无从下手;企业也因学生顶岗时间周期过短而不愿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三)工学交替时间与学校教学计划相冲突

一般来说,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都是学生入学前就已经制订完成,而企业的生产工作计划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改变。而工学交替是由学校与企业一起合作完成,在内容上有灵活性,在时间上有机动性。在时间安排上,学校很大程度上处于弱势地位,必须服从于企业生产安排,这就导致教学计划与工学交替时间产生冲突。

(四)工学交替期间的学生管理问题

由于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属于“学生”与“员工”的双重身份,所以既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又要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当两种制度相冲突时,就会造成学生对规章制度产生选择性遵守的问题。而且当学生处于学校学习与企业实习的转换交替时,容易引起心理松懈,自律不强,学习积极性下降。这些都是工学交替学生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如何形成新形势下的学生管理办法,提高管理水平,是广大高职院校面临的新问题。(五)企业实现效益,学校实现教学之间的矛盾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与工学交替,除了承担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而对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实施工学交替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企业希望学校提供的全部都是优秀的学生,而学校希望企业能培养学生获得实际经验,由于两者的目的不一致,往往会产生矛盾。

三、优化“三阶段”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方法

(一)形成企业的工学交替理念

通过多年校企合作的实践,各种行业企业活动的积极参与,不少教师已经在本区域的汽车行业中有一定的知名度,经过多年的培养,不少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甚至成为企业的管理层。以此为契机,向相关企业宣传工学交替模式优势,强调企业对此应尽的责任与获得的利益,灌输现代教育的先进理念。

(二)增加校外实训基地的数量与种类

三个阶段学生顶岗实习的内容不同,对企业的要求也不同,因此需要多样化的实习岗位。而不同的企业对实习学生的接收能力也不同,因此需要在原有校外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开发新的实训基地,构建多方人士共同参与实施的实训教学体系,以满足各阶段学生的实习要求。同时,学校应该加强自身的建设,为企业出谋划策,提供服务支持,建立互利互惠的长期深度合作关系。

(三)与企业巩固工学交替合作模式

与企业合作进行工学交替活动应该是长期进行的,可以与合作企业签订关于工学交替生产实习的合作协议,以书面的形式明确工学交替的实施方法、时间安排、考核管理等内容。

(四)加强学生的管理与评定工作

学生的管理工作应该贯穿整个实习过程,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实施。实习前,应该让学生知道工学交替的目的、意义与重要性,了解企业的文化与工作,强调实习的纪律与安全,提高工作与质量意识;实习中,以企业为主导,学校协助的方式,共同对学生进行考核鉴定;实习后,组织学生参加实习考核和答辩,综合学生在实习中的考核鉴定情况,评定该阶段实习的成绩,按照10%比例给予优秀实习学生表彰并奖励。在实施“三阶段”工学交替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发现了若干问题,并得到了解决,不断完善了我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与企业共同实施工学交替实训教学,使教学质量得到了提升,企业的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学校的服务能力得到了增强,这是校企深度合作的成果。

作者:倪玲娣 单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