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7 02:57:07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论文

1传统机械制图课教学的现状

1.1很难建立空间感,教学费时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着重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空间逻辑思维能力,传统的机械教学课堂却很难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无论是在点、线、面、组合投影,还是空间感的建立都比较困难,不仅浪费了教学时间,还很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1.2灌输式教学,上课效率偏低

传统的机械制图教学存在直观性和空间感差的问题,虽然也利用了CAI辅助教学方式,但是,课程教学内容仍需要教师从头至尾进行讲解,教师同时要完成讲解、挂件以及模型等工作,此类灌输式教学导致课堂效益偏低。

1.3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CAD、CAM等计算机辅助软件在机械制图课程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实现了机械制图从手工到计算机绘图的转变。但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却很难适应新型的教学工具,导致机械制图教学问题重重。

2现代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的注意事项

2.1不能过分依靠计算机教学

目前,计算机在各高校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绝大部分教室都装有计算机装置。多媒体教学具有操作简单、立体感强的特点,在机械制图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计算机已经成为教学的主要方式之一,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不能过分依赖计算机教学,否则,教师与学生主体地位将受到挑战。

2.2电子版的立体素材不能取代事物教学模型

伴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教学方式逐渐向信息化技术发展,各学科均建立了完善的电子素材库。现代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越来越青睐电子版的立体素材,这是机械制图课的发展与进步。但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却走进了电子版立体素材教学彻底取代实物模型教学的误区,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教师应该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

2.3满堂灌的教学方式使师生之间缺乏合理的沟通与交流

机械制图教学时间比较紧迫,教师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复杂的教学内容,通常会选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不仅阻碍了学生的发展,还不利于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出现严重的沟通问题。

3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的方法

3.1进行准确的课程定位

众所周知,机械制图课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图样,图样是机械制图设计思想的主要表现形式。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机械的使用与工程图样有紧密的联系,因此,机械类专业的学生必须掌握基本的绘图和读图技术。强化机械制图课程教学,需要教师对课程内容进行准确定位。在结合课本教学内容的前提下,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强化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读图和绘图的能力,另外,机械制图课程还要求教师培养学生处理简单工程问题的能力和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思考能力,为更深入的机械制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2让学生学会思考

随着教学的改革,课堂主体由教师向学生转换,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扮演着引导者的角色。强化机械制图课程教学,需要教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养成自主学习的能力。第三角投影法是机械制图教学的知识点之一,教师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安排学生自学,例如提出问题:如下图1所示,为什么可以辨别第三角投影画法和第一角投影画法?通过以上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两种画法之间的区别,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提高机械制图能力。(a)第三角画法符号(b)第一角画法符号图1画法符号

3.3重视课堂教学环节设计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没有学习兴趣很难提高学习能力。因此,教师必须重视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利用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上第一节制图课时,不应该急于讲解课本内容,可以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介绍教学中需要使用的实物,或者以常见的简单机械为例,讲解其制图过程和意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和谐的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求知欲,例如课堂上教师应该将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相联系,结合实物和零件启发学生的思维;最后,设计教学环节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多媒体手段可以通过立体教学培养学生空间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

3.4重视教学实践环节设计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可以准确掌握各类知识点。因此,机械制图课程应该由单一的课程教学向实践教学转型,也就是说,在实际理论教学中应该加入适度的实践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机械类专业学生实习时间比较充足,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实习的机会,采用边实习边教学的方式,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可以巩固理论知识,还能增强学生之间团结协助的能力,达到机械制图教学的总目标。

3.5机械制图与AutoCAD综合运用

AutoCAD具有强大的绘图功能,它不仅可以提高机械设计的精确度,还能绘制机械零件图和装配图,在机械制图课程教学中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传统的机械制图教学将AutoCAD作为两门独立的课程存在,这样不仅阻碍了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发挥,还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应该将机械制图与AutoCAD综合运用,以CAD为机械制图观察、想象以及分析的载体,进一步提高学生读图、解图的能力。

4结束语

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绘图和读图的能力、空间思维能力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等。教学工作者应该在了解传统机械制图课教学的现状的前提下,明确现代机械制图课程教学的注意事项,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如进行准确的课程定位、重视课堂教学环节设计以及机械制图与AutoCAD综合运用等,促进我国机械制图教学的发展。

作者:王磊单位: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