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改革及实践

时间:2022-06-20 11:00:06

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改革及实践

1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人文素质的文化理论教学

产品开发设计是工业设计专业课中综合性极强的一门重点课程。一般来说,产品开发全过程包括前期的市场调研、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和后期的市场投放、产品评估等环节。在学科内容上交叉整合了消费者行为学、经济学、营销学、知识产权等相关学科。产品开发设计也是一门技术性极强的课程,要求学生多关注国际间新科技新技术。教师应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多参加一些专家开设的知识讲座,组织学生观看展览,促进院校之间的合作和联系,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创造激情。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拓展学生的视野,利用大量翔实的精品范例和资料分析来佐证课题创意,注重把握思维的不同方向和角度,让学生有较多机会感受教学以外的相关学科素材,诸如文化现象,艺术形式等,从感性到理性的度来审视创意作品。在教学内容上应当关注学生科学文化素养的培养,例如文化史、生活方式史、美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相关的人文社科背景知识。并鼓励鼓励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尽可能多的和其他专业的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为学生打下宽厚基础的文化功底。这个版块的教学内容非常重要,有利于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培养。

2完善教学内容的侧重点,注重产权意识的培养

产品是为人所服务的,它的存在是为了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人们产品的要求是不一样的。那么在产品开发设计教学中,应当与时俱进地根据时展,提出不同的教学侧重点。在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中,曾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事实上,“生态”设计概念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了势在必行的潮流。从家电设计、卫浴创新、居住空间到公共设施,每个领域都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也意味着设计教学的侧重点的变化,设计的目的不仅要改善现有人口的生存环境而且应当考虑到未来的生存环境。那么,将生态环境保护的概念纳入产品开发设计教学中,必须了解产品的制造销售甚至退出市场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是否节省或浪费材料与能源,生产原料是否有毒或无害,增进还是危害了每一阶段工作者的健康,这都是学生应当关注的。除此以外,还应当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自1985年《专利法》实施之日起,工业品外观设计就与发明、实用新型一起在专利法的框架下得到保护。学生通过查询已公开的具有专利权的工业品外观设计,既能洞悉某一领域的发展状况,也能获得设计灵感,从而达到鼓励学生进行原创产品开发设计的目的。

3加强技能学习,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设计师应当熟悉相关的工艺和材料,熟悉生产流程和环节,了解市场和消费,并符合生产和消费等方面的要求。设计观念需要基于日常生活和生产的需要建立起来的,如果设计人员不接触或很少接触实际生产,很少了解人们的生活状态,不熟悉市场和消费信息,那么其设计只是一种绘画式的理想方案而已。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是立足于企业新产品开发管理的角度来审视设计过程,可以使学生从一个更宽的管理者视角来理解设计在整个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实际的企业实践技能是产品开发设计课程必不可少的。通过激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使其深切感受到社会实践与自身能力成长的密切关系。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项目,使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市场实际项目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实习基地等方式可以加强校企联系合作,增加学生的课外实践机会和活动。教师可以通过工作室模式和双元制教学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项目,使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市场实际项目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中有意识增加一些探索性课题,将一些前瞻性的课题和具体项目结合,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我组织能力。

3.1工作室模式

将产品开发设计课程的教学和工作室模式两相结合,通过工作室接洽实际的企业实践项目,并且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参与设计。通过课程教学各环节的作业要领、作业内容和考核办法的明确化,实现学生能力培养的目标化。工作室模式把工作室的项目内容贯穿到整个课程当中,教师在教学中用项目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完成任务,以达到学习知识和锻炼技能的目的,在具体地实践性的课程实习中,学生收获的知识远比单纯读书、做笔记要大得多。

3.2双元制教学

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教育最突出的特征,双元制教育其实质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岗前培训,教育各环节的实施都紧密围绕着企业的用人需求,增强了社会实用性,节约了教育资源的投入。所谓双元制是企业和相应的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完成的职业教育。在双元制教学中,60%~70%的课程在企业中进行,如生产岗位、培训中心、跨企业培训中心都是课程教学场所;30%~40%的课程在职业学校进行。在不同的教学地点,教学形式与内容就有所不同。双元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缩短了企业用人与学校育人之间的距离。

4探索新型教学手段,鼓励师生互动式教学

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如计算机、投影仪等硬件设备和网络课堂等软件设备,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打破以往人机交流空间和时间的制约,改变常规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学校加大信息技术的投入和建设是数字教育的物质基础与技术保障,真正使数字教育发挥作用的关键还在于提供满足教学需要的精品软件与数字化信息。运用信息技术开设网络学习平台,提供课程教学或其他学习资料,提高教学灵活度,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往的教学过程往往是老师教、学生听的形式,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这样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以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为基础,创造积极思维的氛围,鼓励学生自由思考,自主发现,鼓励原创,多元化思维方式。学生自己查找资料,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可以提高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获取知识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往在对学生的设计作品点评时,主要是从教师个人的审美欣赏角度出发,提出的建议也是一家之言,而现在采取学生设计,在课堂上讲述自己的设计构思,同学和老师对其进行提问和点评,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课堂气氛也变得更加活跃。在一个较为轻松的环境中,学生的自主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而教师本身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倾听不同的声音,并及时做出反馈,克服难题,这个促进是双向良性发展的。

5结语

目前,我国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了解教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的现有教学方法,掌握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课程资源开发和利用情况,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优秀设计人才的教学方法是广大设计教育战线工作人员的当务之急。作为从事产品开发课程教学的专业教师,不仅要对教学方法进行探讨,更要转变教学理念,让课程教学和企业实践相结合。市场是检验设计课程教学能否成功的重要尺度。通过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教学侧重点的完善、实践技能的加强以及教学手段的改进,使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更加完善,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为工业设计的发展不断输送具备创新能力的综合人才。

作者:魏晓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