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与生产的结合

时间:2022-04-29 02:51:49

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与生产的结合

1、教学目标的设置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

依据学科教学大纲,我认为《机械基础》的教学应坚持“以就业为导向,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的原则,应与生产实践有效地结合,使学生在完成一个或多个生产实践的活动中发现并获得知识、掌握技能,从而实现知识和技能的共赢。因此,老师在设置教学目标时不能仅仅局限于概念理解和计算等理论性知识,而更应该引导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理论知识于生产实践。设置的教学目标应该是要求学生能完成某个直观、具体的生产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知识的应用,使学生懂得知识来源于实践,更服务于实际。例如转轴结构的教学目标不能局限于要求学生掌握转轴的基本结构(轴颈、轴身、轴头)和工艺结构(倒角、过渡圆角、退刀槽),面应该要求学生能根据具体的使用要求和转轴结构基本要求的理论知识设计出转轴。教学目标与生产实践的有效结合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主动积极地学习,在知识、技能、能力、情感等方面获得全面的提高。当然,教学目标的设置要符合学生的心理,立足于学生原有的知识结构,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使教学目标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生产实践,真正凸显学以致用的目的,为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和将来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过程的实施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上好课。《机械基础》课程涉及许多复杂常用机构的内部组成及其运动过程。在“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中,需要学生有较强的知识功底和领悟能力,如识图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等,而目前中职学生恰恰缺乏这样的能力。这就使得在传统教学模式下,老师讲解空洞、费力,学生听课茫然、吃力,教学效果差。所以,教师在机械基础教学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1)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为达到此目的,老师上好第一堂课非常重要。结论是整个的课程的引入,讲授时教师要让学生知道机械的发展与人类文明的发展紧密相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汽车、自行车、钟表、照相机、洗衣机、冰箱等融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树立学好《机械基础》的信心;(2)在教学方法上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大胆创新,让理论知识在学生的实际操作和生产中得以呈现,使每个知识点“看得见、摸得着”,使传入学生大脑的知识不仅只靠眼睛和耳朵,更能通过学生的双手和其他肢体。提高学生学习兴趣;(3)在教学环节上,如课堂引入、新课活动、知识巩固等都应以课本为依据,以教学目标为导向,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实际操作和生产活动为理论知识载体,采用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轻松地学到知识并能利用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知识水平,也提高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真正体现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的新型教学模式;(4)在教学手段上要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资源。机械基础内容大多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在教学中,教师除了利用挂图、立体模型和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手段外,还要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与所学知识相关的一切事物,让知识由呆板变得生动、活泼,由抽象变得具体、直观。如在链传动中可以利用自行车,在液压泵的时候,可以利用针管原理等。这些常见的实物可以使知识变得更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并且能激起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同时,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制作一些机构模型,如利用医用针管和输液管制作简易液压传动装置。利用螺栓、螺母和木片组装成简易的四杆机构等,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体会和学习知识,在对知识有研发认识基础上,强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另外,老师还可以将课堂移出教室,走进实际生产。例如,老师可以在实习车间讲解齿轮传动;可以在钳工实习室学习螺旋传动;可以在拆装车间拆装汽车,了解减速器、联轴器、制动器、离合器等知识。

3、教学效果的检查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

众所周知,职业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基本操作技能。而《机械基础》课程实践性比较强,与生产实践结合较紧密,完全符合职业教育的目标要求。因此,教师在检查学生是否掌握某个知识的时候,不要仅仅局限于能记住概念,会计算等基本要求上,而应该扩大到是否灵活运用知识解决生产实践问题。在实际操作中检查知识,不仅可以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掌握知识,体会所学知识的实用性,而且能更有效地提高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强动力;还可以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提高动手能力和基本操作技能,从而进一步提高专业岗位能力。例如,在检查学生的定轴轮系知识是否掌握时,可以让学生利用所学的轮系知识找出机械表指针运动不准确的原因并设法解决。当然,在学生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教师要分所具体情况做好辅导或指导工作。通过对中职学校《机械基础》教学的分析,教师应提高实践性教学,将机械理论与机械的实际应用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证明,依据课程改革要求,根据学生将来从事职业所需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要求,在机械基础教学中将教学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能使教学时间和空间得到开放,使教学活动不仅仅局限在课堂和教室中,更可以拓展到生产实践中,能让教师将《机械基础》的教学更大的发挥出成效。

本文作者:隋洋工作单位:东港市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