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课程教学的换位思考

时间:2022-04-29 11:19:10

经管类课程教学的换位思考

一、经管类课程教学中运用换位思考的意义

(一)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经管类课程涉及的专业术语、基本原理、基本规则较多,对于缺乏生活常识和工作经验的学生而言,十分抽象,难以理解。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是以教师为主体进行单纯的讲解、灌输,学生被动地听讲、记录和背诵,学生的思维受到极大的限制,难以对课程内容形成真正的理解,导致学生学习缺乏兴趣,学习效果受到很大影响。换位思考是一种参与式的教学方式,教师通过情境的创设,让学生以主体身份参与其中,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不仅产生新鲜的感觉,而且通过教师的引导,问题的不断提出和深入,带领学生进入一种新的学习境地,不断激发学生的思想活力,挑战学生的固化思维,活跃课堂气氛,丰富课程内容,学生对知识有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甚至改变原先的思维和判断,进而对课程内容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知识综合应用能力。经管类课程与社会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综合应用性较强,常常出现多学科知识的交叉应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习惯于将各科知识孤立起来,单纯地就学科而学习,不仅影响了对知识的消化吸收,也容易忽视知识的综合运用对问题解决的重要性。合理运用换位思考,由教师根据课程内容的需要设置情境,学生作为主体,开动自己的大脑,认真思考,有步骤、有条理地进行梳理,不断发现新的问题,认真分析,综合判断,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运用所学和所掌握的各类知识,去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知识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有助于促进师生间的课堂互动。换位思考就是把自己设想成别人,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由于有了切身的体会,才能达成共识,在事务处理过程中才能认真思考对方的利益和诉求,调动对方的积极性。通常情况下,教师习惯于以己度人,在教学内容的选择和课程教学的设计方面往往单纯从个人角度出发,学生关注的、感兴趣的内容不为教师理解和重视,教师花大气力说明的又难以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接受,导致学生态度冷漠,课堂气氛沉闷,教学效果也受到严重影响。运用换位思考,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就能把自己放在学生的角度,认真思考学生的诉求,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相互的理解和尊重,推动课程教学中师生间的相互启发,充分互动。教师的教学得到学生的认可和接受,学生学习知识的效用感增强,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提高。

(四)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换位思考的运用需要教师从学生易于理解、易于接受的角度出发,重新审视课程内容,换个角度进行教学的组织和设计,以方便学生的理解和接受,因此,无形中推动教师不断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熟悉课程要求,吃透教材内容,掌握学生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换位思考的运用也对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课堂教学中换位思考的运用,一方面需要教师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学生角色转换的引导,教学进程的组织,另一方面则需要控制好课堂的气氛和节奏,掌握和运用好课堂提问的艺术,灵活应变,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独立思考,充分运用所学知识。

二、经管类课程教学中换位思考的运用

(一)设置专门教学情境。学生多为90后,生活环境相对简单,与社会的直接接触有限,有相当的畏难情绪,但对于自己熟悉或喜欢的事务则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程教学中换位思考的运用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运用知识,因此,教学情境的设计与选择方面,必须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和课程教学的要求,从简单入手,顾及学生的自尊心理,选择学生熟悉或者容易接受的场景作为教学情境。

(二)引导学生提出和思考问题。情境的合理设置为学生创造了一个似乎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熟悉的场景,学生在这样的场景中感觉自然、放松。这时,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结合学生已有的生活体验,进行问题的设计与提出,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动学生的好奇,引导学生随着问题的不断深入,去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进而逐步进入新的知识领域。由于经管类课程内容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问的过程中,学生的观点和看法有时会出现较大的偏差或分歧,对此,教师不宜以简单的对错进行评论,而是应以此为契机,甚至举一反三,针对学生学习中的一些常见错误进行剖析;可以以一些典型案例为例,进行分析和说明,引导学生调整思路;也可以进行再一次的换位思考,重新设计一个情境,让学生独立思考,作出合理的判断。

(三)总结并延伸课程内容。问题的提出与深入循序渐进,相应的教学内容也逐步清晰和明朗,问题的解决显得水到渠成。此时,换位思考过程的总结成为一个重要的环节。总结不仅是对整个过程的简单回顾,同时需要指出整个过程运用的意义与目的所在,尤其要强调学生的回答与相关教学内容的关联,进一步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与认识,而且,在总结中巧妙地将教学内容进行过渡与延伸,顺其自然进入下一部分的学习。

三、经管类课程教学中运用换位思考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需要注意换位思考的适用范围。经管类课程内容丰富,结构多样,有的纯粹是理论教学,有的需要进行技能的训练,有的则是理论与实践运用的统一。换位思考是一种心理体验过程,运用得当,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运用不当,就会产生消极影响。作为一种教学方式,换位思考在经管类的课程教学中,并非适用于所有的内容,需要结合实际的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合理安排,灵活运用。连锁经营管理中谈到关联商品,学生觉得关联商品这个概念十分抽象,也就难以理解关联商品的陈列对销售的意义。因此,可以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假设学生准备烧烤,需要到超市购买烧烤物品,然后让学生思考,到超市买东西,面对几百上千的商品品种,最希望的是什么?当然是容易选购。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容易选购?再让学生以经营者的身份思考,在特定的时节,根据消费者的消费特点,将各种相关的商品集中摆放,不仅方便顾客购买,还能有效增强商品的销售。那么,什么是关联商品,关联商品陈列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但是,在门店的布局方面,关于走道的路径与宽度,货架的方向与位置,如果还是换位思考,而不是让学生现场参观体验,动手实践,亲自摆放,恐怕各种原理学得再熟悉,学生也难以真正理解和应用于实际中。

(二)需要注意与其他教学方法的配合使用。换位思考只是一种教学方式,在复杂多变、应用性较强的经管类课程教学中,需要注意与其他教学方式方法的配合使用,实现课程教学的预期目标。在国际贸易实务的课程教学中,贸易谈判部分是课程教学的重点,贸易谈判的原则之一就是要做好市场调研,学生对于市场调研的重要性不以为然,加上市场知识的缺乏和局限,也不知道该调查什么。这时,可以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创设这样的简单情境,市场是买方市场,买家有限,假设学生是卖家,正在与客户进行商务谈判,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不仅有国内的竞争者,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者,各自有明显的优势。卖家报价后,客户有一定的兴趣,但是在包装方面有新的要求,并且要求降价。该不该降?该降多少?怎样与客户谈,才能不仅充分表达与客户建立贸易往来的诚意与愿望,也体现自身的实力,让客户感觉踏实、放心,与自己交易是正确的选择。整个过程,教师需要根据课程的内容和自身对国贸交易的理解不断展开,循序渐进,学生在不断的提问与回答中逐步感受到,只有对整个市场非常的熟悉,对产品的价格构成全面掌握,才能真正做到,而这一切,则需要通过大量的持续的市场调研才能完成。

(三)需要注意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经管类课程教学中,换位思考的运用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与教师对学生情况的把握程度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教师的知识高度和知识广度远远超出学生,如果单纯以自身的理解开展教学,往往与学生的实际需求脱节,教学中难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影响课程教学的效果。因此,教师需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认真分析学生的认知水平和需求特点,在备课时,把自己放在学生的地位,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初次接触这些专业课程时的想法,在学习这些专业课程时对老师的期望;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该如何安排教学进程,如何体现教学理念;在课程教学中,应该采用哪些教学方式方法,如何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教学情境的设计和教学内容的深入,等等,应真正从实际出发,体验学生的学习愿望,满足学生的学习诉求,实现教与学的完善与统一。

(四)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经管类课程与现实经济社会联系紧密,社会经济生活的复杂性,企业经营管理的多样性和多变性,对教师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实现课程教学中换位思考的有效运用,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背景知识,创设更为贴近实际的情境,根据学生的表现引导学生不断将问题深化。因此,单一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已经难以满足课程教学的需要,教师不仅需要认真研究相关的学科知识和社会知识,全面理解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吸收行业信息,把握行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特点,丰富和提升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并能够活学活用,使学生感受到所学知识的时效性和实用性。也需要教师密切关注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进企业,切实体验企业经营管理的甜酸苦辣,善于吸收,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进行加工整理,灵活运用于课程教学中。

总之,换位思考的运用,使抽象枯燥的经管类课程教学充满生趣和灵动,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创造主动学习的条件,不仅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从而实现教与学的和谐发展,教与学的共同作用最终推动教与学的双赢。

本文作者:刘予工作单位: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