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课教学对老师的启迪

时间:2022-01-11 09:11:59

形体课教学对老师的启迪

本文作者:阎桂兰工作单位: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幼师形体课教学与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的内涵和审美意识

从陶治学生的情操来看,通过形体训练课的教育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开朗性格,形成良好的体态和感受美、创造美、体验美、欣赏美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更好的培养了她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形体课教育和训练正是完成这一任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它不仅是学生走向健康的基础,更是形成健美体态和形体的一个保障性条件,而且通过音乐伴奏,培养学生的节奏感,使学生感受形体美、姿态美的体验标准。通过所学知识的方法、手段,去创造和发展自身美的同时,通过音乐伴奏、节奏、韵律感的训练,进一步陶冶情操,锻炼坚韧的意志品质,提高学生对美的感知、欣赏、创造能力,更好的掌握形体训练和学习方法。

形体训练能够满足学生的审美愿望

体态健美是新一代青年的愿望,从风霏世界的健美操热及现代舞的潮流可以看出,人们崇拜身体的健美,在体育课中开设形体训练课,进行形体教育和训练,不仅是保证健康的需要,也是时展的需要,更是我国教育目标发展的需要。多年来,我校新生入学后,就在体育课中开设形体训练课,在教学实践中,首先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基本姿势,从站、立、行、走开始,注重头、手、腰、腹、腿等部位的正确姿势的培养,先从原地站立逐步进入到行进间,先从徒手动作开始,逐渐过渡到利用器械,先教协调性低的动作,在熟练的基础上增加难度。在学好基本动作的基础上,每个学年选择3-4套套路动作与动作节拍相符合的,并适合学生特点的音乐,在音乐伴奏下进行各种形体动作练习,使学生不断的积累更多的成套的形体训练动作。最后,通过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方法的学习,使学生达到自己创编幼儿形体训练表演操的任务。

幼师校本教材及大纲编写原则

形体训练课是我校体育课教学改革的实验项目之一,既无大纲、又无教材,是教师们本着不等、不靠、不伸手要的原则,采取边实践、边创编,自编套路和自编手册及大纲的方法。在编写形体课部分教学内容时,我校也很好的和艺术体操、健美操紧密结合,已经形成了具有幼师特点的体育教学及形体教学模式。我们正在编写幼师校本教材及大纲,在编写中我们遵循了以下原则。(一)幼师形体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的编写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使学生具有健美的体态和健康体魄。健美的体态以骨骼肌为物质基础,所以教材主要选择以有利于此方面生长发育的手段为内容。(二)结合优势培养目标实际选择适合幼师生学习的内容幼师学生体育教学,要在实现双师性教育目标的过程中,加强体育素质教育为重点,面向幼儿园教育为目的,使学生既要自己学会还要会教学。因此,在内容选择上要力求实用。根据我校学生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我们选用了艺术体操、健美操、体育舞蹈、拉丁舞练习等方面的内容,同时又注意到了体形课与艺术体操课、体育舞蹈、健美操练习的不同,前者主要是促进学生健康地生长发育,具有良好的体态,而后者要注意表演和表现的能力,还要结合幼儿园教学特点。因此,在选择形体训练内容时,强调选用具有艺术性和教学的实用性的动作。(三)充分考虑女生心理、心理特点在编写校本教材时,考虑我校学生这一年龄段生理、心理特点,从练习的基本动作和整套动作的编排中,一定要力求美的体现,在音乐伴奏的选择上要有时代感,所选择的音乐要有震撼感,尽可能做到符合学生的要求。到目前为止,我校已编排了几十套幼儿操、形体训练组合、健美操、艺术体操、课间操、徒手操等等,这些操主要用于体育课的教育教学和发展学生胸、腹、腰、背、腿等部位肌肉训练的同时,教师还鼓励学生创编体现班级特点的团体操,进行运动会表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体现学生个人才能和集体合作能力,学生热情很高,创编效果很好。

通过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形体教学效果很好。我们不但交会了学生锻炼身体的方法和手段,还教会了学生主动学习,自主锻炼的良好习惯,启发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达到增强体质、培养正确的身体姿态、熟悉掌握锻炼的方法,增强锻炼效果和自觉性的目的,促进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通过形体训练的教育和训练,学生反映很好。据统计有98%的学生愿意上体育课,对健美的体形有进一步的追求。通过音乐和形体课培养音乐感和训练学生的意志力,学生听新的音乐后,根据节奏在课上课下都能自编一些动作来锻炼身体。通过几年来的形体课,矫正了学生自身的不良身体形态,能够使学生身体全面、协调的发展,具有健美的美感,形成了良好形体,学生能够自觉保持好的身体形态,从而达到了体育课的教育教学目的。此外,形体课运动量适宜,也保证了锻炼身体的效果,更好的完成体育课的任务。形体课在音乐的伴奏下进行,培养了学生的韵律感、节奏感、轻松活泼、健康、悦耳动听、节奏明快的旋律,能陶冶学生情操,使学生心旷神怡,再加上和谐优美的动作,更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形体课能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点,和再现美的能力,它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健美操、形体训练为一体,独具风格,动作协调,姿势优美,内容新颖,刚柔结合,可使学生在练习动作中感受到韵律美,和谐美,能培养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学生对美感的感知、欣赏、再现的能力。形体课在音乐的伴奏下,随音乐集体练习,学生必须注意集中精力,听从指挥,学生间互相配合,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