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实习导师制教学模式与实践

时间:2022-06-03 11:44:08

临床实习导师制教学模式与实践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医学本科(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导师制教学模式的价值。方法:选取我校2016级MBBS留学生25人为观察组,按导师制模式管理;分别选取2016级MBBS留学生25人为对照1组和2015级MBBS留学生25人为对照2组,对照组均按照传统模式管理。比较观察组和对照组出科考核成绩及教学满意度。结果:观察组出科考核成绩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教学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MBBS留学生在临床实习过程中采用导师制具有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导师制;教学模式

由于世界各国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认知度逐渐提高,来华留学生日益增多,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49.21万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我国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目前,来华留学生中,医学留学生的比例位列第二,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扩大留学生规模等举措是我国加强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之一,这将进一步扩大来华的医学留学生数量[1]。医学留学生教育是我国现代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我国在2007年就确定了来华医学留学生的培养标准,并有相关规定及质量控制标准,但仍存在语言沟通障碍、民俗文化差异、带教老师能力参差不齐等普遍问题[2],导致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教学效果仍有待提高。导师制是一种教育制度,与学分制、班建制并称为三大教育模式。我国一直在研究生教育中采用导师制,本科教学这几年也在部分推行导师制[3-5],但较少在MBBS留学生中采用[6]。本研究就导师制在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教学中的价值进行探讨。

1对象与方法

1.1教学对象

选取我校2016级MBBS留学生25人为观察组;分别选取2016级MBBS留学生25人为对照1组和2015级MBBS留学生25人为对照2组。3组学生入科前的理论考试成绩、性别占比均有可比性。

1.2教学模式

观察组的临床带教工作在每个科室都安排有一位或几位导师具体负责;对照组没有安排固定的导师,仍然采取以前的教学模式带教。

1.3效果评估

在每个科室实习结束后考核(含临床技能和理论),用百分制分数表示;采用问卷的形式对教学满意度进行调查。

1.4统计学方法

统计结果均用平均值±方差(x±s)表示,采用t检验与秩和检验。

2结果

(1)出科考核成绩包括理论(60%)及临床技能(40%),观察组出科考核成绩为(92.11±2.35),对照1组和对照2组出科考核成绩分别为(85.77±2.45)和(85.21±2.56),观察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1组和对照2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图1)。(2)实习结束后,观察组满意度评分为(22.96±1.78);对照1组和对照2组分别为(17.44±1.93)和(18.52±1.84);观察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1组和对照2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图2)。

3讨论

3.1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2012—2015年,我国MBBS留学生每年的增长率超过10%。现阶段,我国是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目前,在住院部病房和门诊实习的留学生都是在每个临床科室轮转,绝大多数时间都是由所在科室值班医师带教,没有相对固定的类似导师的带教老师。由于带教老师不固定,每个科室带教老师带教时间偏短,带教积极性和带教意识不足,从而导致缺乏系统化和个性化教育,不能有效解决文化差异、留学生汉语水平不足、临床技能操作实践机会少等影响临床实习教学效果的几大顽疾。传统的带教方式使得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主要靠自己的观察和提问,缺乏系统的分析和引领,大多数留学生的临床实习流于形式,未取得应有的临床实习教学效果。

3.2导师制在MBBS临床实习中的教学效果及作用

剑桥和牛津等国外名校最早提出导师制概念并实施。但在我国,导师制主要用于研究生教育,在本科教育中推行较晚,仅近几年部分学校逐渐实施。有专家学者认为本科导师制在我国大有作为,尤其是在来华留学生教育中。医学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非常强,临床医学教学过程和一名合格医师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实习。因为文化差异巨大,到中国留学的医学本科生汉语水平不足、带教老师积极性和意识不足等普遍问题严重影响了MBBS留学生的临床实习教学效果。因此,对来华医学本科留学生配备相对固定的导师进行全程临床带教,能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减少留学生因文化差异和汉语水平不足导致的挫败感,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带教老师的积极性和增强他们的带教意识,提高教学质量。本文结果显示,导师制不仅可以提高留学生的出科考核成绩,还可以提高留学生对临床实习教学的认可度及满意度,大大提高了留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值得在临床医学教育中推广。

3.3展望

导师制在MBBS留学生临床实习中的价值和作用得到一些专家学者的证实,但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导师准入制度和考核制度的完善、教学大纲系统化和个体化等。我们认为应提高导师制准入门槛,加强绩效考核,结合本土教学培养目标,制定系统化和个体化的教学大纲,提高我国国际化医学留学生的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商明敬,陈戈,彭柯,等.“一带一路”背景下MBBS授课教师准入机制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32):136-138.

[2]刘园,彭云珠,吴晓娟.“一带一路”背景下MBBS临床实习带教模式探讨[J].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27(3):434-437.

[3]侯瑞,王金龙.教学档案目标管理视角下高校本科生导师制机制研究[J].科教文汇,2019(35):9-10.

[4]夏添松,陈城,甄福喜,等.“双一流”背景下成长导师与本科生导师的异同与实践[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9(3):244-246.

[5]程碧波.本科生双导师制度建设的思考: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本科改革为例[J].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9(1):16-32.

[6]姜冬梅,王周凯欣,颜时姣,等.留学生临床医学本科(MBBS)教学现状调查与对策[J].基础医学教育,2014,16(8):659-662.

作者:黄志文 汤镇 高学农 李新志 单位: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