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讲课”教学模式实践与评价

时间:2022-02-28 10:33:49

“学生讲课”教学模式实践与评价

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全科规培)是全科医学专业医学生毕业后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理论、技术、思维规范全科医师的重要平台。我科在近几年的全科规培带教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发现目前的规培带教模式存在一些弊端,比如管理不够集中,学生归属感不强,学生面对繁重的临床工作产生畏难情绪导致自主学习能力下降等。因此,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提高带教质量,至关重要。我科从2016年底开始作了一些教改尝试,利用早交班后20min时间,实施“学生讲课”模式,让学生发现问题后解决问题,在充分自学、查询资料的基础上,把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学习成果通过小讲课,呈现给同学和教师。虽然这种方法还欠成熟,并有一定局限性,但仍有积极作用,不仅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自主学习能力,使其对所讲内容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还提高了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和实践经验,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综合素质。教师对学生讲课进行指导并做评价,不足的地方进行知识补充,对教师也是一种更加严格的要求[1]。我科对该项教学方法的实施做了一些调查分析以评价教学效果,本文将对此进行简单总结。

1全科规培带教实施“学生讲课”模式的方法

1.1时间及内容:学生轮转至我科时,由教师将学生按日期进行排课,按学生意愿选择小讲课内容,最好是与其目前主管患者病情相关的知识点,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备课、查阅资料。讲课前一天要求将讲课内容上报带教老师,以便教师进行适当的课前引导及更为准确的课后点评。1.2学生讲课。小讲课在早交班后的20min进行,讲课时间为15min,要求表达准确、流畅,讲课时允许其他学生和教师提问、纠错、质疑,并将其对问题的解答程度作为评分的一项标准。1.3教师评价:讲课后带教老师用5min对学生讲课进行恰当、简要、有针对性的评价和分析。首先对学生给予肯定和鼓励,但毕竟学生的知识水平有限,其经验和思维广度与专业教师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而且紧张也在所难免,讲课时必然会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对于学生讲授不清的、还有疑问的以及漏掉的知识点,教师需及时进行纠正补充,以免学生接受错误知识。1.4评委打分:评委由科内几位固定教师担当。讲课后,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讲解、教学效果及思辨能力等方面进行评价,所有教师给讲课学生评出相应成绩取平均值后计入该学生的出科成绩,占总成绩的10%。

2全科规培带教实施“学生讲课”模式对学生的积极作用

2.1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讲课”模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学习能力。“学生讲课”时,学生成为了临床教学中的主体,这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强了其责任心。同时计入成绩也提高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使其获得成就感。这些都促进他们更进一步主动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调查显示,2016—2018级全科医学专业参加讲课共有53名学生,其中100%的学生表示“该方法可以提高学习主动性”;92.5%的学生表示“支持推行该教学方法”,7.5%的学生表示“对推行该教学方法没意见”;94.3%的学生表示“有机会的话,还想讲课”,5.7%的学生表示“讲不讲课都可以”。2.2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学生从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备课到讲课这一过程,更是提升思考能力、促进探索的过程。刚刚进入临床工作的学生由于理论知识欠稳固、临床经验缺乏,导致独立工作、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临床上遇到问题往往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工作应变能力差。而“学生讲课”的模式通过学生们独立的发现、分析、探索、验证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使得79.2%的学生认为“学会了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查阅资料的方法”,15.1%的学生表示“提高了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查阅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5.7%的学生表示“对发现临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并解决问题产生兴趣”。2.3提高学生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对于全科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今后从事的工作更多的是与人打交道,所以需要很强的语言表达组织能力和综合能力。在“学生讲课”模式中,讲课的学生作为主体,不仅需要提前进行备课、清晰思路,还需对表达能力、逻辑思维和胆量进行锻炼。讲课的学生中,86.8%的学生表示“明显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9.4%的学生表示“对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有所提高”,3.8%的学生认为“对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影响不大”。

3全科规培带教实施“学生讲课”模式对教师的积极作用

“学生讲课”模式对学生是一种考验与提高,对教师也是一种考验与提高。这种模式不是减轻了教师工作量,而是促进教师更加认真的学习和深化知识,促进教学相长。这种情况下,教师一方面是学生,需要对学生讲授的知识加强学习。由于学生自由选择讲课内容,而且讲课前都充分查阅、参考了大量的资料,所以要求教师对各方面的知识都深入掌握,并能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学生讲课的错误和遗漏之处。教师在听课时还可以借鉴学生讲课过程中展示的教学方法和资料,促进教学能力改进。教师另一方面仍是教师,需要更加了解教学对象,包括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水平及个性特点等。需要鼓励学生增强自信,做到课前指导,课后还要进行表扬鼓励、纠正错误、补充说明、重点强调和归纳总结,这无疑对教师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学生讲课”模式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4.1“学生讲课”模式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调查分析,也有一些问题引起我们的重视。①有的学生存在畏难情绪:大多数规培学生对在校期间“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传统教学方式已习以为常,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很少有自己的观点,即使有也很少愿意当众发表自己的见解。现在要让他们突然变换角色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必然有一定难度。因此,学生接到讲课任务后常常畏缩不前。②讲课形式僵化:许多学生虽然备课花了不少工夫,但由于缺乏训练,上台后难免出现各种问题,讲课缺乏吸引力,有时会影响听课学生的学习情绪。③抵触心理:另外,临床工作繁忙,而备课及讲课势必占用学生较多时间,反而可能导致学生产生抵触情绪。4.2“学生讲课”模式实施过程中的策略:①教师在课前适当进行引导:对于学生在临床当中发现并提出的问题,首先应由教师讲深、讲透,然后讲课时选择讲解简单明了的知识点,内容不宜过多,课前与他们有效沟通,介绍基本的讲述方法,鼓励他们以减少畏难情绪。②鼓励讲课形式创新,注意活跃气氛:学生讲课难免紧张,势必影响讲课效果,教师应积极引导,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的付出,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可能让学生通过新颖的方式展示讲课内容,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讲解及听讲。③合理安排讲课时间:结合学生的临床工作适当安排讲课时间,以免过度增加学生工作学习负担,造成负面影响。

5结语

在全科规培中实行“学生讲课”模式,改变了学生在临床学习过程中被动灌输的状况,充分激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是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性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在全科规培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程度和表现方式更应该体现在引导和点拨等方式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鼓励学生理论联系实践,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不仅使学生学习热情被激发,更能锻炼其综合素养,从而使其知识体系逐步扩大并且深刻。

综上所述,“学生讲课”的教学模式在全科规培带教中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可以提高学生临床工作中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促进教师的教学相长,但仍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杨芳.学生讲课模式在中医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7,15(8):28-29.

作者:刘雅妮 唐 灵 刘树娇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老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