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家具设计专业高效教学模式

时间:2022-09-28 10:55:20

职业院校家具设计专业高效教学模式

摘要:职业院校比较注重学生的实践技能,但它们往往忽视学生的理论知识构架,这样不仅无法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创新型人才,而且还不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诉求。下面,笔者将结合自身实践经验,针对职业院校家具设计专业的高效教学模式作初步分析,以此希望为广大教师带来一些启发和希望。

关键词:职业院校;家具设计专业;高效教学模式

家具设计专业是指具备家具设计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学科课程,比如:家具装饰、雕刻、造型等。部分教师习惯采用照本宣科的方式为学生讲解家具知识,这样既会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又会让学生陷入被动的学习状态中。家具设计是一门操作性较强的专业,学生不仅需要具备基本的家具设计理论知识,比如:国内外的家具发展史、家具设计风格技巧等内容,还要具备一定的工艺知识和美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具设计师。如何让学生积极内化和吸收相关知识、并将其进行实践运用是本文探讨的重点话题。

一、一体化教学注重学生的理论结构

一体化教学是指将理论知识的构建与实践技能的训练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教师不仅要具备相关的理论体系,还要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工作阅历等,从而全方位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首先,明确一体化家具设计专业教学目标。家具设计专业包含的内容较多且杂,部分学生认为学好家具设计专业只需要学习基本的家具测量和家具制作知识即可,实则这是比较片面的一种想法。美学、艺术学、工艺学等知识都是教师需要教授学生进行了解和学习的,不仅如此,如果学生要想让自己设计的家具赢得消费者的认可,那么还需要具备心理学、广告营销学等学科知识。所以,教师在应用一体化教学模式时,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家具设计专业人才需要掌握的理论体系目标,以便因地制宜地展开教学活动。其次,构建一体化家具设计专业教学大纲。每学期的课时安排、课堂的讲解内容、采用的教学策略等事项都需要教师提前进行安排和策划。家具设计是注重实践技能的课程,但是这不代表理论知识不重要,恰恰相反,如果没有理论的指导,那么学生就不能顺利展开家具设计活动。所以,教师要遵循一体化的教学原则,在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之后,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计划性和目的性地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以便打造高质量课堂。

二、小组合作共同完成家具设计任务

小组合作的教学手段是一种老生常谈的策略。但是,部分教师不愿意放手自己的主导权,随意地干涉学生的创作想法和思路,这样不但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且还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发展。小组合作强调教师的引导和辅助作用,即教师以启发性的方式指导学生完成任务,从而使得学生在协作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家具设计和人体工程学”时,笔者先借用多媒体设备播放了探究人体奥秘的视频,以此通过形象生动的画面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向学生设置层次化问题:同学们,你们观看了上述视频后对人体产生了什么想法吗?你们了解自己的身体吗?在设计家具时要注意人体构成的哪些特点和原理呢?其次,笔者将学生分成三到五人的单位小组,并为各组布置了具体的学习任务,即让他们结合上述问题设计一款符合人体规律的坐卧类家具,在各组探究问题的过程中,笔者不时地走动在学生中间,但是没有随意地打扰他们,而是在其产生困惑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以便使各组顺利完成任务;最后,各组上讲台前展示自己的成果,不仅要回答笔者提出的问题,还要对各自的设计创意、设计思路和设计方案进行阐述,其他学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等所有人发完言之后,笔者再结合学生的观点进行讲解、补充和说明,以便在潜移默化的状态下高效地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导向和迁移。

三、校企多维合作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

职业技术能力的培养是中职院校关注的重点教育目标。但是,部分学校没有发挥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与企业单位、社会机构、实训基地等实践技能培训场所合作时,他们普遍采取单一和枯燥的合作模式,将实践技能的培养流于形式、限于口号中,这样不仅亵渎了学校的光辉形象,而且还会耽误学生的美好前程。

首先,产业导向型合作。企业为学校提供家具设计专业需要的数控开料机、电脑裁板锯、封边机等设备器材,学生利用企业支持的材料和工具,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家具设计产业制作过程,从而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中。

其次,工学交替式合作。学校和企业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学校为企业输送家具设计专业人才,企业为学校提供家具设计的实训基地和培训场地,促使学生在实践操作技能中检验自己所学知识,以便完善自己在知识、能力和素养方面的不足之处。

最后,订单式合作。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所需的人才标准,然后向学校提出订单需求,学校根据企业的目标,由双方共同制定家具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策略,这样既能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又能为学生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从而使学校和企业达成双赢的局面。以上就是笔者针对职业院校家具设计专业的高效教学模式所作总结。广大教师不能直接照搬照抄,还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不断探索和发现,以此总结出可行性更强的教学模式,从而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

参考文献:

[1]周燕玲.课题式教学模式下的家具设计训练研究[J].中国文艺家,2018(2).

[2]赵喜龙,吕悦孝.家具设计专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建设与探索[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8(3).

作者:刘定荣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