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11 09:43:26

职业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管理探索

摘要:“三全育人”目标下,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成为新的课题。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管理的方法和模式,全面记录和服务课程思政过程,是提高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三全育人;职业学校;思政教学档案管理;创新实践

1深刻认识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的价值和作用

1.1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教学档案涉及内容广泛,汇集和记录思政课程整个理论方案的实施和变革过程,且对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进行有目的的分类,并对理论研究产生的教育成果进行有益的推广,形成课程思政教育理论体系,从根本上为课程思政教学提供理论指导。“三全育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机制的推出,就是要将人才培养贯穿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在实践中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1.2课程思政教学档案材料在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课程思政教学档案材料是检验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依据、是课程思政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的重要素材、是课程思政教学评估的有力证据。同时,教学档案材料是思政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

2课程思政教学档案材料管理的内容创新

2.1课程思政文件资料。加强思政课程建设的国家政策,上级主管部门、教育部门有关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政策性、指导性教学文件及有关规定。2.2行政职能资料。师德师风建设、各类教师的工作职责、绩效考核与奖惩制度、教学资料的收集和登记、青年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培养、教学工作量统计、教师说课、优质课评比制度、优质课录播、精品课程申报等资料。2.3教师个人档案及科研资料。教师个人简历、教学计划资料、、教材著作的编写、参加学术研讨会议、承担课题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等资料。2.4课程档案材料。包括课程思政教学资料和思政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等资料。其中,课程思政教学资料包括:教学任务安排、集体备课与教学教法的研讨、理论研究及精品课程资源库的建设等。课程思政实践教学资料包括:典型经验汇总、教学活动实践记录、讲座、课程思政专题案例讨论、师德师风教育实践等。2.5学生学习档案材料。学生在思政教育教学过程中素质能力、思想意识的提升,个人品德、仪容仪表仪态、心理健康状况;课程思政对专业技能的影响;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育人成效记录等资料。2.6教学评估的档案材料。教师的教学反思、对试卷及成绩的分析、课程小结及学期总结;专家、同行、学生的评议反馈等。

3课程思政教学档案材料管理的创新举措

3.1提高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与专业课程的资源整合。一是档案存储方式的变革。传统的档案管理大多是档案柜的实物存放,大数据的到来将使档案呈现数字化信息储存,即将档案文本实物、声像图片进行编码,以档案数据的形式,对档案进行智能化存储和管理。二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在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管理中,可以将档案收集、整理、分类、归档等过程智能化,建立网络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信息传递、图像、声音和文本的分析处理,提升档案管理的效能。三是教学档案管理者应利用计算机和网络,通过构建网上档案服务平台,探索教学档案的现代化管理,提高教学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3.2课程思政档案材料管理创新要与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在各类课程中的渗透相融合。课程思政是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的直接体现,涉及面广、内容庞杂、科目分散,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课程思政在“三全育人”中的渗透,又体现出一定的多样性、多元性、复杂性。为了更好地挖掘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可以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开拓创新档案材料的管理工作。在管理过程中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把复杂的教学档案系统化、模块化,使高校的资料管理做到规范化、系统化、模块化。3.3充分开发利用课程思政教学档案材料管理的信息资源,增强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高等学校教学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等档案工作法规、政策,教学、管理“两手”抓,要把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管理列入教学的日常工作中,并视为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专门的课程档案机构,配备专门的管理人才,共同做好档案管理和使用的督导检查工作,促进教学改革与课程整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档案的有效性。

作者:刘敏 单位: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