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创造力教育思考

时间:2022-12-18 09:31:36

农村中小学创造力教育思考

【摘要】随着素质改革的发展,对教书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农村中小学教学现况存在着教学理念的保守,缺乏教学模式和方法的创新,以及教学条件的落后陈旧,使教学的发展受到了局限,同时,也对学生的全面素质的提高有着不利的影响,尤其传统单一的教学观念和方式束缚了学生创造力的发展。亟待教育工作者重视起来,剖析原因,寻找到改善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农村;中小学;创造力;教育

长期以来,农村中小学教育存在着诸多的不足,教育资源匮乏,教学观念也相对落后等,使得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受到影响,尤其是创造力的发展。本文立足于制约农村中小学创造力教育的瓶颈视角进行探讨,以期从农村教学现状入手思考,并究其原因,从中探寻到相应的有效对策与方法。

一、农村中小学创造力教育发展的瓶颈及解析

1.落后陈旧的教学理念。由于应试教学的实施,教师受到长期的不良影响,应试成为教师教学的指挥棒,教师的教学目标紧紧围绕着这个指挥棒团团转,使得教学内容单调枯燥。在新课程改革下,倡导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除了要求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外,还蕴含着更丰富的人文思想和教学意义,其包括培养其思想情感、审美情趣、个性修养及思维品质等教学内容。虽然教育改革近几年不断推进和深化,但是农村教师缺乏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始终“坚守”着陈旧保守的教学理念。2.教学模式循规旧守。不少农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习惯于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模式,主要以讲解理论知识和课后习题为主要内容。每堂课都千篇一律地进行程序化的教授。为了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以应对考试,教师尽可能地将语文知识灌输给学生,一堂课堂下,几乎都是教师在“一堂课”“满堂灌”的一味解说,导致教师教学方式陈旧死板。长此以往,学生思维在单一授课模式下,不但无法吸引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兴趣,思维习惯也会变得僵化,严重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形成和发展。3.教育经费不足,教学设备滞后。农村中学的教育经费不足,这就使得现代信息技术无法成为教学的有效手段,现代教学设备的薄弱,对于现代新兴教学模式多以多媒体辅助技术作为支撑,使得创新教学的环节无法进行和正常开展。同时,现代信息时代带来的丰富信息资源,教师也无法在课上拓宽教学内容,开拓学生的知识面。教学条件落后,教学设备跟不上时代,这绝非是个别现象,而是农村中学的一种较普遍的教育现象。

二、农村中小学创造力教育发展的瓶颈的突破对策

1.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在教育改革的大环境下,学生的素质教育受到教育工作者广泛的关注。素质教育要求实现教学目标不但要教授文化知识,还要培养学生健康的情感、关注思想品德修养的教育,以及科学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发展。因此,农村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转变陈旧传统的教育观念,在教学中,改变单一传统的教学方式,要以人为本,使学生从枯燥死板的教学课堂中解脱出来,采用多样形式的教学模式符合现代教育的需求。教师要根据新课标要求勇于创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因地制宜,教学主题要联系和贴近学生的熟悉的生活环境,在教学中大胆尝试和应用,发掘出适合农村中小学教育和教学的新路径和新方法。2.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教师在选择教学模式时,要综合考虑和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安排。教师可以采用通过生活化教学,将学生们农村文化风貌和风俗习惯为切入口,将其内容与教学内容有效的融合,使学生不但更好地理解课本知识,也能重新认识农村,热情自己的乡村。另外,由于农村生活条件较差,农村孩子能搜集到的图书是有限的,这样限制了他们学习知识的视野,同时不能满足求知欲高的学生的需要。教师一方面可以借用互联网的力量召集社会爱心人士进行图书的捐赠;另一方面,教师可以收集学生喜闻乐见的图书进行课堂的扩展。例如,在语文课上,教师为学生讲解四大名著或外国著作的经典片段穿插在教学中,不仅仅丰富了学生情感,而且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对生活的理解,也有助于学生创造思维的发展,此外,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状况,为其制定合理的阅读计划。3.学校重视教师业务培训。教学质量的高低往往与教师的教学能力相关。在农村中小学,虽然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动,教学得到了改进,但依然存着不少的问题。而且,在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相对匮乏,教师的素质和教学能力有待提高。学校要重视定期开展教师的专业培训,还要求教师学习教育改革的新政策,使其真正认识其政策的教育精神。另外,学校要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经过培训和考核成绩达标才能上岗教课。从而促进农村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4.农村学校教育设备的有效改善。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给予农村教育适当的扶持,设立农村教育专项基金,还可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募捐。此外,农村远程教育的发展能够提高农村教学水平,实现现代教育资源的共享。农村远程教育具有覆盖面广阔、成本较低,且不受时空和时间的限制等优势,有利于改善教学条件,从而实现教育信息化带动农村教学的发展。

现代教育提倡素质教育理念,教师担负着教育改革的重任,面对农村中小学教育的弊端,只有教师加强个人专业素养,改变传统教育观,探究适合农村教育实际情况的教学模式和新方法,才能将有效化解农村中小学教育面临的困境。

参考文献:

[1]苏元楚.语文阅读实验室———突破农村初中课外阅读瓶颈的有效载体[J].福建教育研究:综合版,2013(4):9-10.

[2]郝婧婧.浅谈如何培养农村学生的创造力[J].新课程(小学),2017(6).

作者:石晓彦 赵玉琥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民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