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攀爬网教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3 10:34:20

幼儿攀爬网教学管理研究

摘要:攀爬在幼儿的肌肉唤醒、力量、协调等身体素质的提高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该篇论文主要是从幼儿攀爬网的教育价值、教学实施、教学管理3个方面进行论述。希望攀爬可以对幼儿的教育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在幼儿期就有一定的提高,为今后的身体素质做出一定的铺垫,进而促进其终身体育的发展。

关键词:幼儿;攀爬网;教学内容

攀爬在众多身体活动中具有着独特的作用,极其适合于幼儿阶段学生协调性与肌肉的发展。国外的部分幼儿园中已经增加了攀爬项目,并同时通过在线课程进行师资培训,但我国幼儿攀爬训练的重视及研究程度不足。受传统思想和部分家庭独生子女的影响,过分注重孩子的安全问题,上学有校车接送和家长接送,剥夺了孩子在步行中游戏玩耍的权利。学校也因安全和空间问题相继取消了许多有安全问题的身体活动的内容,这也包括各种攀爬活动,从而扼杀了孩子运动的天性与能力。在众多的攀爬类别中攀爬网具有的安全性更高,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身体特点和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情况来对攀爬网进行合适的选择。值此,对幼儿攀爬网的价值与教学进行探讨。

1幼儿攀爬网的的教育价值

1.1攀爬网对幼儿肌肉的唤醒。攀爬对肌肉的唤醒需要经历三个过程。首先,攀爬是一个动态平衡项目,幼儿在攀爬中需运用上肢和下肢的推、撑、蹬等动作和身体各部分综合力量来保持身体的平衡完成攀爬动作。其次,攀爬需要多块肌肉共同参与来完成攀爬动作。最后,通过攀爬来唤醒一些肌肉使其能够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作用。肌肉被唤醒则会自然而然地建立神经和肌肉的联系,使得幼儿在今后的活动中被唤醒的肌肉便会运用到其中。肌肉的唤醒是通过特定的身体活动,建立神经与肌肉的联系,尽而有效控制肢体的活动。1.2攀爬网对幼儿调控能力的培养。当幼儿从一个起点攀爬到高处或者从高处攀爬到起点的过程中,幼儿会有不同的空间体验,使幼儿的空间概念和空间意识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幼儿的空间调控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攀爬网对幼儿身体调控(平衡)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幼儿在攀爬过程中由于网的晃动需要幼儿靠自身的平衡来完成攀爬。并且根据攀爬网的特点,幼儿在攀爬中需运用上肢和下肢的推、撑、蹬等动作和身体各部分综合力量来保持身体的平衡。1.3攀爬网对幼儿情绪的培养。情绪是身体对行为成功的可能性乃至必然性,在生理反应上的评价和体验,包括喜、怒、哀、乐等几种。幼儿期是孩子情绪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阶段的学生,其情感还处于一个懵懂时期,一个由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渡时期,幼儿的可塑性强,能很快适应运动。幼儿在攀爬的过程中,有的孩子会不乐意去攀爬,并且当教师对其进行劝阻时,则会通过哭泣来宣泄自己的不满。这时教师就应该更有耐心地去开导孩子,让孩子走出自己内心的害怕、担忧等。幼儿在教师劝导之后能参与到攀爬项目中则说明幼儿的情绪调控能力已经得到了不同的提升。

2幼儿攀爬网的教学实施

2.1攀爬网的教学过程。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教学过程,孔子认为教学过程是一个学思行统一的过程;赫尔巴特认为教学过程是一个明了、联想、系统、方法的四阶段过程;而我个人认为凯洛夫在教学过程中引起学生求知欲的观点可以引用到体育的教学中来。笔者认为在教学过程的初始阶段是学生对一个运动项目初步的感知阶段,初步的感知阶段是学生对运动项目的认知和今后技能学习都是至关重要的阶段。在学生的初步感知阶段,学生学习运动项目的兴趣至关重要。准备阶段:在学习攀爬之前可以先让幼儿看一些其他幼儿攀爬比赛的视频,以此来激发幼儿对攀爬的学习兴趣。基本阶段:在幼儿进行攀爬网之前,可以先在安全垫进行练习攀爬的动作。在练习到一定的程度(当大多数的幼儿掌握其动作之后)可使幼儿进行安全垫上的攀爬比赛。首先教师先给幼儿分组,然后进行比赛看那组可以最终赢的比赛。在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之后,让幼儿去攀爬网进行实践。在开始进行攀爬网之前,教师要在安全网的周围放入安全垫。进行攀爬的时候教师要对幼儿进行保护与帮助,最后教师可以慢慢地放开手,让其独立完成。最后,让幼儿独立完成攀爬网的练习。2.2幼儿攀爬网的教学结构。攀爬对幼儿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每周幼儿攀爬的时间也需一定的管理。每周可进行2~3次的攀爬练习。其中攀爬网的时间可以安排在最后一节课,这样至少可以带来两种益处。其一,最后一节课时接送孩子放学的家长也会陆陆续续的赶来,可以清晰地看到孩子在攀爬中的表现。孩子在渴望得到父母肯定心理的趋势下,在攀爬时会更加努力更加认真,并且当孩子被家长认可之后对攀爬的自信心将会急速增加。其二,在攀爬结束的时候可以借助资源组织一个亲子活动(促进幼儿的心理放松)来增加家长和孩子之间的默契。2.3幼儿攀爬网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采用混合上课的方法即大班和小班。幼儿攀爬网的学习不管是在垫子上的练习还是在攀爬网上的实践,在进行之前可以先让大班的幼儿给小班的幼儿进行示范。在现今有些学生对老师有一种敬畏感和有的学生认为老师会这个技术动作是理所当然的观点的影响下,由学生将这个技术动作展示给学生会让学生的心理得到不一样的感受。

3幼儿攀爬网的教学管理

3.1攀爬网器械的管理。幼儿攀爬网器械的管理可以从五方面对其进行描述。其一,攀爬网密度的管理。由于幼儿的身高比较矮小,在设计网与网的间距的时候需注意间距不应过大,防止幼儿因身高的原因而出现够不到另一根网而发生危险等情况的发生。其二,攀爬网高度的管理。在对网高设计的时候要根据学生的身高特点,性格特点等去设计网的高度。既能让幼儿锻炼了意志又能让学生体会成功之后的喜悦感。其三,攀爬网位置的管理。在攀爬网的前后左右几米之内都不能安放其他的器械,尽可能避免一切能使幼儿受伤的因素,使教学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其四,攀爬网周围安全垫的放置(对于横网安全垫放在网的下面为主,周围为辅)。其五,对幼儿自身器械的管理。幼儿在攀爬之前其装备应该准备充分。3.2攀爬网专业性教师的培养。攀爬网是一项技巧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如果一个专业性的攀爬网教师和一个非专业性的教师同时去教攀爬网中的一个动作将会有不同的学习效果。一般情况下非专业性的教师在幼儿攀爬网的教学中比专业性攀爬网教师其危险系数更高。即使器械再怎么完备,如果没有专门的攀爬教师去教幼儿怎么攀爬,则攀爬的效果也将会大大降低。一个专门的攀爬教师对攀爬项目了解得比较深入,对幼儿预防危险的能力以及对危险事故的反应能力要强于非专业教师。

参考文献

[1]孙蓓.德国关于幼儿攀爬运动教育探索及启示[J].儿童发展研究,2015(3):45-48.

[2]孙蓓.幼儿攀爬运动探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26.

[3]邱燕,邱阳,肖辉.人学视野下幼儿体育教学的困境与出路[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2(1):114-116.

[4]冉建,徐明.港澳地区幼儿体育教育研究及对大陆的启示[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2(4):90-94.

[5]钟明宝,胡在栋,张春燕.学校体育教学公平问题透视[J].山东体育科技,2012(1):59-63.

[6]郝晓岑.我国幼儿体育政策分析[J].体育文化导刊,2013(4):9-12.

[7]童森森,唐迅,任伟.幼儿体育课程合理化设置分析[J].成都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5):111-113.

[8]蔡继云,王晓蕊.素质教育下的幼儿体育教育[J].电子制作,2013(12):151.

[9]吕伟丽,马兆才.对新时期幼儿体育教育的思考[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16):215,217.

[10]栗涛,李小明.幼儿体育活动目标体系的建构和内容的序化[J].怀化学院学报,2006(2):131-134.

[11]钟明宝,张春燕,史丹,等.基于竞争优势理论的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问题探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6,39(9):1-11.

作者:刘珊珊 单位:沈阳市第173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