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工艺实训室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21 10:24:16

印刷工艺实训室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目前许多艺术设计类高校的印刷工艺类实验实训室教学,更多采用的是专业学习,对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尤其是新工科、课程思政、项目教学等多学科的融入较差。从目前各艺术设计类高校印刷工艺类实验室授课内容可以看出,其培养方向多数都强调传统型的技法教育,缺少科研、实验、校企合作项目等创新创业教学所需要的内容,就是相关的科学知识涉猎得太少,知识体系不够完善,远远达不到创新融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的需求。文章主要表述了如何将实验实训室的理论授课与实践授课相结合,如何将校内实验实训室教学与校外企业实习相结合。从而培养出一种既具有专业性又具有系统性的全面性人才。

关键词:印刷工艺实验实训室;校企合作项目;理论授课

1目前艺术设计类高校印刷工艺类实训室教学出现的问题

目前艺术设计类高校印刷工艺类实验实训室教学基本上存在以下两个问题:

1.1创新创业教育比较薄弱

在传统的实验实训室教学中,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理论教学的一种验证,或者为企业进行一定的项目制作,但围绕学生创新创业的教学还是比较少的。

1.2实验实训室管理体制不健全

当前实验实训室基本上都是以专业为基础建立的,主要是教研室来进行管理的,包括实验教学、实训教学以及实验实训室管理人员及其教师。在这种机制下各实验室是互相独立的,实验室建设缺少整体性和全局意识,由于管理上的“各自为政”从而导致了各实验实训室之间没有一定的关联性。知识都是互通的所以每个实训室应该进行互换教学。

1.3实训室设备多而杂

目前各艺术类高校的印刷类实训室在购买设备时由于考虑到专业评价及评估需要,就大量采购实验实训设备,再加之学校与企业联系较少,不了解当下最常用的设备,所以出现购买的设备显得“多而杂”的现象。购买的设备不是被淘汰的,就是还在试验阶段的产品,导致了学生实训中使用的设备和市场上运用的设备不相同,从而导致没有更好地与企业结合,学生毕业后会与行业脱离。那么如何解决以上的问题,我们可以采用校企合作、自主探究发现、自主研发等教学方法。笔者认为在教学活动中应该体现以教师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的实训室教学原则。艺术类专业的印刷实训室教学活动应该建立在学生自主实训、自主探索的基础上进行。实训室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开放,应该让学生在课上课下都可以到实训室进行实验实训活动,自主学习、自我研发项目。教师可以根据情况在实训室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值班,来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通过这种自主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意识,这种形式可以让学生将课上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自我研究进行升华,同时通过学生自主承接相关项目可以锻炼学生的创业能力。

2艺术设计类高校印刷工艺实训室与创新创业结合建设探索

2.1以社会实践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1.在课上教学中,采用“理论教学+项目教学+企业课”互动教学的模式,最终的教学意义就是让学生通过制作项目与企业设计师交流、与客户交流,通过这一系列的锻炼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达到创业就业的大目标。2.在课余时间教学中,实训室学员是按照企业模式进行管理的,同时本实训室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校企合作,合作项目为暑期实习、项目制作、新产品研发,对方派遣具有多年经验的师傅到实训室来进行教学。

2.2注重产学研的结合

如果想让艺术设计类高校印刷工艺实训室的教学方法,摆脱过去的艺术设计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应运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课上和课下的教学。从产学研上讲,这种模式可以使学生从纸上谈兵到既能设计又懂生产工艺,我们在项目实训环节中尽量做到紧贴市场,紧跟时代,培养高技能复合型人才。从科研上讲,通过对接教师科研课题以及承接校外定点企业下发的科研项目进行研发。从教学上讲,艺术设计类印刷实训室教学应该有符合本专业的实训专用教材,教材内容应该综合其它学科、综合创新创业理念、综合立德树人的思想进行撰写。实训室的教学方法我们也叫“企业订单式教学方法”,也就是分为对企业所给项目的认知、对项目的分析还有对项目设计的定位和深化设计这几个方面展开。本篇文章主要的教学理念其实就是在教学过程中融入企业的某些科研项目和真实业务,让学生去进行研发和制作,在学生实训过程中可以将课程的理论与实际项目相结合,从而使学生创新创业理念深化。

3创新创业制式下的实训室教学模式与改革方法

3.1构建创新创业制式下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训室教学模式

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形式,主要强调的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主要是接收教师的教学理念的被动接受者。这种教学模式其实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在于可以使教学内容结构严谨、知识传授有系统性、教学设计过程清晰明确,这种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缜密的理性思维。但是这种方式不能用于实训室的教学中,原因是这种教学方法强调了教师的主导地位但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性,不利于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展,特别是忽略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因而,笔者认为实训室教学模式应该在专业实践课程中进行就业与创业教育,使学生具有更好的专业和创业技能,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产、学、研一体化的实训室教学模式如下:1.除了完成理论教学计划的内容外,在实训室开展设计性实践课程的教学,即教师给定题目,学生查阅文献,分析资料,设计实践印刷方案,方案经老师审阅合理后进行实践印刷操作,写出报告,老师根据实践操作、结果及报告评出优胜者。2.与印刷公司以及印刷工厂共同制定“产教一体化”教学模式,就是让学生带着项目,从印刷工艺流程的规律中学习艺术设计理念。3.摆脱过去的实验实训室教学脱离印制工艺实际的现象。让学生到企业中去学习企业的运作模式和新进的生产技术。企业也可以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师傅来学校实训室进行现场授课。让学生从过去的纸上谈兵式的学习模式,转变为现在既懂生产工艺、又懂市场营销的,紧跟时代的复合型人才。4.和地方旅游产业相结合,让学生设计与制作其文创产品,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与企业文化对接与地方旅游产业对接,这样才会真正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出具有双创能力的学生。5.构建专业的教师队伍。为了实现实训室人才培养,我们应该注重师资队伍的多元化建设,注重引入具有5年以上企业经验的高级技术人员和中高级管理人员,充实专职教师队伍。6.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积极发挥网络上的优势包括自媒体、流媒体等新兴媒体形式,利用它们不断地宣传学生设计与制作的产品,让学生的作品可以更好地展现其经济价值。

3.2创新创业制式下的实训室教学改革具体方法探究

3.2.1加强德育教育在实训室教学中的运用多数学生已经厌烦了普通课堂的教学模式了,相反他们更喜欢走出课堂、走出校门,去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去慰问老红军战士,向他们学习红色精神,倾听红色故事,这种学习方式我们可以融入到实训室教学中。教师可以不受教学大纲和进度的约束,自行安排学习方式与方法,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到红色基因文化,这种特色化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在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的同时将红色文化以及德育教育融入到创新创业的理念中去,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3.2.2强调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高校实训室的人才培养方法应该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性和主体性,关注学生的主观性以及个人能动性,将创新创业内容融入到实训室课程中去的同时让学生更主动地去学习,教师起到的是辅助的作用。3.2.3以实践为主体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创客空间什么叫创客空间呢?创客空间源于国外的Hackerspace,是一种适合于实验实训室的开放平台。其实就是各行各业的人聚集到一个平台中,通过交流共享自己的经验提出好的点子,然后把这些点子做成产品。目前创客空间遍布全球,基本上都有实体空间进行运营。我们可以以实训室为中心,将学校现有的实验实训室联合起来,利用实训室的场地、设备和资源搭建具有一定规模的创客空间。鼓励学生进行发明创造,将自己的创新产品融入到社会与市场,鼓励学生参加社会上的创客空间,这种方法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同时也使高校满足了社会的创新创业需求。3.2.4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形成协同育人的教育体制充分利用校内各实验实训室的资源与印刷工艺类实训室,与其它实训室进行互换教学,从而达到资源共享、知识互通的效果。要推动校内各学院不同学科实验实训室的协同,改革各实验实训室的传统教学模式,从井底之蛙式的教学模式走出来,转变为多学科交叉、多专业融合的教育机制,这样才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目前高校实验实训室存在着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创新创业师资紧缺,同时双创平台相对单一与市场结合不够紧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印刷类实训室与旅游产业、印刷类企业达成互相合作的教学模式,即企业派教师到实训室进行授课,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今先进的印刷技术和先进的企业运作模式。实训室教师定期去企业给企业新员工进行理论培训,这种形式实现了互补共赢。

4结论

在创新创业背景下,高校印刷工艺类实训室的改革要符合学校定位、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同时要促进各专业协同教学以及制定企业的协同育人机制。在教学方法上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才能建立起一个适合本专业实训室自身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实验实训教学模式。实训室教学的改革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的教学体系,激发起学生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形成师生共创的实验实训室改革体系。

参考文献:

[1]魏凯,关晋平.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染整概论”课程教学改革[J].纺织服装教育,2020,35(04):332-334.

[2]陈才,李帅,刘利利.创新创业教育背景下实验教学改革[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11):87.

作者:董聪 党玉香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