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2-05 11:46:35

税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社会发展对税务人才的要求与传统经济形势有了不同的特点,给高校《税务会计》课程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分析了《税务会计》课程教学的现状,提出了“互联网+”发展时代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关键词:“互联网+”;税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

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社会发展对税务人才的要求与传统经济形势有了不同的特点,给高校《税务会计》课程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分析了《税务会计》课程教学的现状,提出了“互联网+”发展时代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一、“互联网+”对《税务会计》教学的新要求

(一)革新税务思想,培养互联网思维。教学中需要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树立资源共享思维、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在税务信息化改革发展背景下,教师需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新兴互联网思维,营造“互联网+”税务会计学习的氛围。(二)掌握税务流程,强化风险意识。学生在税务会计课程学习中,要熟练掌握税法,了解税务流程,整理每一个环节中可能涉及的税务风险,税务流程实训过程中,提升学生税务风险防范意识,规避因流程不规范带来的税务风险。(三)培养信息化和专业化税务会计人员。“互联网+”背景下,税务会计人员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提升税务处理能力能力,尤其是税务信息化的发展,必须加强对税制改革的不断学习,提升专业信息化能力。因此高校要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税务教学中,让学生清晰了解税务信息化应用的价值。

二、《税务会计》课程教学现状分析

(一)教材内容与税法改革无法同步。我国在发展中,逐步完善税收法规建设,税法改革相对频繁,企业税法会计人员需要紧跟税法调整步伐才能适应岗位需求。但是教学改革中,教材的修改和更新周期相对较长,影响到教学内容与税法无法同步,教师需要在教学中添加新法规的相关内容和案例,影响到教学效率。(二)实践教学资源缺乏,与社会脱节。高校税务会计教学实践中,多是以引进相关实践教学软件,让学生在实训室登录相关系统进行税票开具、税费计算等实训学习,这些实训平台与理论知识学习相比更加具体仿真,但是其内容无法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其中的案例相对简单,资源相对缺乏,实训内容没有结合时展与时俱进,粗在实训平台操作与法规脱节的问题,难以让学生充分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技能中。

三、“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税法会计》课程改革的探索

(一)创建云教材,更新教学内容。高校要紧随时展步伐,“互联网+”条件下,可以创建税务会计云教材,密切关注国家税法制度调整的政策和改革内容,编辑云教材,更新相关内容,如征收税率、相关优惠政策等,教学中需要与时俱进,引导学生掌握最新税法知识,确保学生学习内容的完整性和专业性。(二)扩充实训教学资源,创造校外实践项目。税法会计实训教学中,要在原有实训软件训练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及时更新和补充资源,进行远程升级系统操作,并购买更多项目案例及最新税务软件,能涵盖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多项税种的练习和模拟仿真,以当前企业实际阿尼和税务项目为导向,结合实际操作流程,划分不同职责,进行税费计算、网上纳税申报等业务的训练,让学生真实了解具体的流程。此外,高校要加强与各行企业的合作,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基地,组织学生到校外实训基地和企业税务部门实习,提升学生的税务操作能力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三)革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结合税务会计人才的培养方案,在分析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进行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师可以通过手机建立云班课,使用云教材,并教学资源,及时更新相关的政策、案例和视频等,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和测试。教学中,可以采用项目教学法、情景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小组讨论学习等多种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四)创新理论与实践考核的课程评价体系。基于“互联网+”发展环境下,税务会计课程可以借助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建立信息化平台,并开设微课,查看国家税务局官网的视频资源,并通过云班课App等软件,考核学生的预习和作业情况,借助信息化手段,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并据此调整课程进度,做好教学计划安排。在实践教学考核中,重视实践操作技能的考核,将学生校内实训学习和校外实训实践表现加以结合分析,并作为平时成绩,期末考试中重视考察学生的综合税务能力,建立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评价体系,借助相关案例环节的考核,考量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实践动手能力,为后期走上工作岗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互联网+”和数字化发展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要结合时展,积极采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结合税务会计的教学现状和特点,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发展,培养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专业化税务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白静.基于“双创”教育的高校税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19(08).

[2]李波.基于校企合作的税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思路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12).

[3]郑翠菊,林文.“互联网+”时代会计技能型人才培养路径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1).

[4]张雪英.“互联网+”环境下高校《会计信息系统》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9).

作者:梁兵 单位:伊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