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校合唱教学改革实践分析

时间:2022-07-07 09:36:24

普通高校合唱教学改革实践分析

摘要:众所周知,在当今中国的普通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而且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与发展,其所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改革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其中普通高校的合唱教学改革,就是此次教学改革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因此,本文笔者就从这一角度进行切入,通过对我国目前普通高校合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阐释,进而提出相应的、符合新形势发展的解决方案与改革措施。希望通过笔者的阐释与说明,能够对广大读者有所裨益。

关键词:新形势;普通高校;合唱教学;改革实践;研究

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当今的中国已经正式迈入了发展的新时代。在新形势下,许多传统的模式与方法,已经不再能够满足人们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因此,就需要我们对其中不合理的部分进行改革与优化。以具体的高校合唱教学为例,其课程设置的初衷,本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增强其音乐能力,丰富其课余生活。然而,在今天的普通高校合唱教学工作中,却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以至于其课程设置的效果难以达到预期。因此,本文笔者就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深入的探究与说明,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可行的改革措施与解决方案。希望通过笔者的探究,能够帮助合唱教学在高校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更积极的影响。

一、新形势下我国普通高校合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教育教学改革也是如此。只有充分了解和掌握了高校传统合唱教学中的不足与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提出符合新形势发展规律的、合理有效的改革措施。因此,下面笔者就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详细的阐释与说明。(一)高校对于合唱教学的课程缺乏科学合理的设置。在新形势下,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许多普通高校也都逐渐开设了与合唱相关的课程。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经验,致使许多普通高校的合唱课程盲目上马,机械的照搬专业音乐学院的课程。这也就使得许多课程过于专业化,并不适合普通高校的学生进行学习与掌握。而这样做的后果,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于学生来说,由于缺乏一定的音乐基础,使其难以适应如此专业化的课程,最终也就导致对于其合唱能力的提高,并没有明显效果;其次,就是由于教学效果不明显,而学校依然开设相关课程,容易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二)高校对于合唱教学所采用的方法过于陈旧与单一。对于我国目前的许多学科来说,教学方法过于陈旧与单一,都是阻碍其教学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合唱教学也不例外。具体来说,就是目前我国普通高校虽然开设了合唱教学课程,但是其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依然是传统的“大班额”教学、依赖乐器教学等。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快速提高学生的合唱效果,且较为省力。但从培养学生素质的层面来看,其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合唱能力与音乐素养。所以可见,其并不符合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要求,也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三)高校学生对于合唱缺乏正确、全面的认识与了解。目前我国普通高校合成教学所面临的问题,除了上述的两种之外,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高校学生对于合唱缺乏正确、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具体来说,就是由于普通高校所招收的学生,普遍音乐水平不高,其中大部分学生对于合唱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单声部阶段,对于合唱的魅力更是“一无所知”。而这也就容易使其丧失对于合唱的兴趣,进而对合唱教学工作产生一定的阻碍。

二、新形势下我国普通高校合唱教学的改革措施与优化方案

通过笔者上文的阐释,相信大家已经对我国普通高校合唱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那么如何对其进行改革与优化呢?下面笔者就对其进行详细的阐释与说明。(一)对合唱教学的课程进行合理安排。课程设置不合理,一直是困扰高校合唱教学工作的一个难题。因此要对其进行优化与改革,就必须从全局出发,多管齐下,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改革工作真正收到效果。具体来说,就是首先要安排符合普通高校实际情况的课程体系,不能照搬照抄专业音乐学校的课程;其次,便是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的平衡,在课程设置层面,将二者进行有机的结合,进而解决好只重视排练或只重视理论学习的问题。(二)对合唱教学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由于普通高校的学生,大部分是通过文化课进行录取的,所以其音乐基础参差不齐。若是采用传统、单一的教学方法,则很有可能造成“吃不饱”与“吃不了”的现象。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应采取更为多元的教学方式。例如可以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合理增加一些更为专业的音乐能力训练,以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此外还可以将流行与古典进行合理结合,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师生的创新与创造能力,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三)提高高校师生对于合唱教学的认识程度。首先,对于教师来说,要提高其对于合唱教学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帮助其形成正确的合唱教学目标与人才培养理念;其次,就是针对学生对于合唱的错误认识,要及时进行纠正,帮助其感受合唱独特的魅力。也只有这样,才能从使高校的合唱教学取得进步,才能使其真正符合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虽然我国目前在高校合唱教学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与不足,但是通过相应的改革与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我国普通高校的合唱教学工作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其一定会在新形势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与更加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方良洪.职业学校开展合唱教学的价值与策略思考[J].当代音乐,2017,10.

[2]帅荣.新形势下普通高校合唱教学改革实践研究[J].当代音乐,2016,12.

[3]仝义琨.中国高校合唱教育文献研究—以2005-2015年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为视角[J].黄河之声,2015,24.

[4]郇军德.多媒体音像资料在合唱教学中的作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2,08.

作者:魏褐夫 单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