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17 09:27:07

会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各大中小企业纷纷抓住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契机,不断扩充自己的实力,不断扩大其运行的资本,努力抢占市场。会计是一个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企业的基础必备岗位,关系着企业财务与资金的周转运行,对于企业而言,面向企业培养的会计人才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还须依靠高校会计教育改革来实现,以期培养出面向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1高校会计人才培养对环境的要求

1.1需要良好的会计知识环境。会计这门课程所涵盖的知识非常广泛,不仅包括会计人员专业知识素养还包括会计德育素养,其中专业知识又涵盖了财务、金融、管理等多门学科的知识。高素质的会计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还应符合会计人才的各项知识要求。除此之外,会计人才所需具备的技能知识也会受到会计领域相关政策的影响,例如会计准则内容的修改,会影响到会计教育的相关内容,会计人才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内容就会发生一定的变化。1.2需要良好的会计教育环境。高校是会计人才产生的摇篮,高校的教育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国家教育方针的影响,由于教育方针规定了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式理应按照会计学科的要求进行,不断探索发展,配合高校素质教育不断完善会计专业教育。在进行会计专业课程设计时,应从以往传统的会计专业教育教学方式中脱离出来,根据现代社会的需求灵活安排开展会计教育,提高应用型会计人员的教育。

2高校会计教育存在的问题

当前情况下高校会计专业教育在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教育方式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笔者经过总结将高校会计教育存在的问题概括为以下几点:2.1高校会计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有所欠缺。高校教育是对未来社会所需人才的直接教育,是社会人才培育的中心环节,高校掌握着人才输送的核心,其教育工作对社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教育中会计专业课程的设置会直接影响会计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在教学中科学合理地设置会计专业课程是保证会计教学质量的前提,不仅能够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还能够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情操,使其更好地符合经济社会时期企业对会计工作者的要求。然而,现阶段高校会计专业教育在课程设置上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在会计课程在实践上存在明显不足,众所周知会计工作必须要与实践相结合,想要获取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就必须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但是目前高校的会计课程更倾向于对书本知识的传授上,忽略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导致了高校会计教育的“纸上谈兵”。2.2高校会计专业在教材内容的选择上存在问题。目前,高校会计专业教材知识重叠重复已经成为会计专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例如,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重复,成本会计方法与其他会计方法相互交叉、重叠,这导致学生对于会计知识的掌握过程中知识点混淆,对于同一种知识的反复学习,不仅浪费了时间还影响了学习效率。由于会计容易受到政策、准则等的影响,会计专业教材也应及时根据政策、准则做出相应调整和更新,然而现阶段有些高校的会计专业还停留在过去的知识层面,没有填充新的知识,导致了会计教育的滞后性,引发了会计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的众多问题,使得会计人才的培养与社会、企业的需求不符。2.3高校会计专业在教育方式上存在不足。人才通过教育培养,教育方式能够影响会计教育的成果,相对其他学科会计专业知识大多枯燥,会计教育主要是对数据和财务知识的整理,学生不易产生学习兴趣,因此,激发其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学习有着积极的影响。然而,现阶段的高校会计教育还是停留在传统教育的层面,多以填鸭式教学进行,会计专业教育与学生对其知识的需求不符,即使学生掌握了相关会计知识,但因为缺乏实践不能灵活运用。

3高校会计教育改革的途径

3.1明确会计教育改革目标。会计教育的方式和会计教育的目标是密不可分的,在日常的会计教育工作中,首先要确定会计教育的目标,只有教育目标确定了才能对日常的教育工作进行引导,方便日常教育工作更好地展开。会计专业的专业知识和社会企业财务运作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往多数高校都以企业财务运作的需求来对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指导,目的是培养更多的企业会计师,日常的教育工作都是围绕这一目的进行展开的,这种现象就导致了高校会计教育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在会计教育的目标上进行改革。高校会计教育的目的应该是把会计专业知识和会计工作经验传授与学生,让学生在了解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同时,更要提高学生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总结问题的能力,提高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使高校所培养成的会计人才能够适应新社会的发展,能推动祖国现代化建设,把会计专业学生培养成国家所需要的人才才是高校会计教育的目标。3.2提高会计专业教师的教学效率。会计课程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广,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需要为学生所讲解的知识也是非常广的,这就需要学生的思维进行不断的跳跃,如果没有一套专业的授课方式,学生们的思维跟不上的话,就会使课堂效率大大降低,学生的学习效率也会有所下降。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的发挥自身能动性,不断总结自己的授课方式,不断地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也可以与其他专业老师进行交流,从中吸收有利于自身授课方式的优良之处。会计专业的教课教师,应注重培养会计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课堂气氛,在上课过程中多引用当前社会的热点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为学生讲解会计工作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对会计专业的兴趣,从而提高课堂效率。3.3改变会计教育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地发生变化,传统的会计教育工作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化社会的需求,高校的会计教育工作要不断的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来培养适合现代社会发展的会计人才。现代社会对会计人才不但要求其专业知识过硬,而且还要求会计人才应该具备优秀的学习能力。只有善于学习的会计工作人员才能够不断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高校的会计教育要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就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地提高高校的会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都有较大的提升,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会计工作人员,输出更多的会计人才来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

4结语

现阶段,高校会计教育改革不仅仅是对教育改革要求的执行,也是对会计人才就业严峻形式的改观,是广大会计专业学生的诉求。高校会计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课程目标的确定,需要结合科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才能使会计专业人才更适合企业的发展,才能使会计人才更符合企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杨政,殷俊明,宋雅琴.会计人才能力需求与本科会计教育改革:利益相关者的调查分析[J].会计研究,2012,01:25-35+97.

[2]纪丽芳.基于教育会计环境需求的宁夏高校本科会计人才培养目标重构[J].教育财会研究,2012,05:55-59.

[3]何洪源.本科会计教育改革方向研究——重拾潘序伦会计思想[J].当代会计,2014,08:33-34.

作者:张杨 单位:山东现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