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钢琴必修课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10 10:07:10

学生钢琴必修课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钢琴必修课是声乐专业学生必须要经历的课程,也是声乐专业学生必须要掌握的音乐基础内容知识。我们今天研究钢琴必修课教学的问题,是和时代的发展离不开的。为了提高钢琴必修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必须进行改革。本文以黑河学院声乐专业学生的钢琴必修课程教学改革进行分析思考,进而对其有一个理性的判断,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关键词】声乐专业;钢琴必修课;教学改革

钢琴必修课程在声乐当中所起的作用,对于学习者和从业者而言是命脉和根本,而钢琴必修课程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更是决定了学习者和从业者的未来职业发展空间。研究声乐专业学生的钢琴教学,对音乐内涵的把握可以说极其关键,音乐作为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在艺术类学科当中占据主要地位,这种关系对于理解这些问题无疑是有益的。

一、声乐专业学生钢琴必修课的传统教学问题

近代开始,西方的音乐进入我国,人们对这种西方音乐初始比较抵触,比如钢琴、小提琴等器乐,后来逐渐发现了它们的不同之处,逐渐开始接触并且接受。上世纪七十年代,钢琴成为我国音乐专业的必修课程进入了教学体系,尤其是声乐专业的学生,学习钢琴是一个很重要的教学实践。在传统教学里面,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都是从国情出发的,因此具有很多的非音乐因素影响。这些影响现在被逐渐放大,成为了一些隐患。首先,教学理念落后。传统的钢琴教学以理论学习为主,比较机械呆板,学生只是学习技巧,掌握技巧,认为掌握了钢琴弹奏技巧,就可以了解音乐。其实声乐和钢琴的关系并不是机械的理论之间的关系,其实有更深层次的关系。比如,对音乐的修养理解。其次,教学实践单一。传统的声乐专业钢琴教学只是一边唱一边弹,缺少更多的互动。声乐是生理声音,钢琴是物理声乐,如何将两者结合,传统的教学没有给出答案。所以说,这样的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只是产品,不是人才,缺少真正意义上的音乐素养。当前的声乐专业学生钢琴必修课改革,势在必行。

二、声乐专业钢琴教学改革以兴趣为重点

任何音乐教育都是为了人格的健全,为了实现人格的健全,在身心的平衡上面取得一致性。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最理想的局面。对于艺术门类而言,兴趣是基础点,如果没有兴趣,日后很难从事好艺术行业。尤其是声乐专业,它需要主动创作,属于心灵的创作,如果没有足够的天赋激情和兴趣,是很难走远的。因此,钢琴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对钢琴产生兴趣,知道钢琴是怎么回事,而不能强迫学生去达到一个什么高度,这是不正确的想法。

三、声乐专业的钢琴教学突破功利理念

我们传统的钢琴教学大多都是以功利性为目的,认为学习钢琴就是为了当一个钢琴家,当一个艺术家,这样才算有出息,父母也有面子。但是,如果从这个思路往下延续,培养出的人才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而是利益的工具,钢琴就变成了实现这种利益的工具。尤其是声乐专业的学生,钢琴只是一个辅助工具,它的目的是为了理解音乐,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功利工具。

四、声乐专业的钢琴教学可以结合多媒体手段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应用而生,成为了高科技的主流。目前在社会的许多领域,都可以看到多媒体技术方法的存在。黑河学院在学生钢琴必修课教学中,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为教育质量成果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钢琴教学改革当中,多媒体技术方法的介入,和音乐教育理念相互结合,可以提高教学效果。

五、结语

综上所述,黑河学院音乐学院在声乐专业经历了漫长的发展期,在历史发展的过程里,进行了许多教学方面的尝试,结合了许多不同风格的先进教学理念,极大地提高了钢琴教学的效果。声乐专业以钢琴必修课程为代表,突出了演唱和演奏结合的特点。目前这种教学面临着许多困境,但是我们看到许多热爱声乐的人在积极地为钢琴必修课程的改革做着努力和贡献,我们研究这种课程的教学改革也是为了这个原因。我们看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只有与时俱进,既继承又发展,才能让现代声乐教学和音乐教学焕发新春。事实证明,教学理念和教学实践的不断创新,才能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宋尧尧 单位:黑河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雅先.视唱练耳教学论[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6.

[2][美]戴维•埃里奥特.关注音乐实践-新音乐教育哲学[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9.

[3]高兴.音乐的多维视角[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4,12(1).

[4]唐添.浅谈钢琴的物理属性与演奏技术的联系[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06(S1).

[5]樊建勤.谈钢琴教学中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问题.怎样提高钢琴演奏水平(第六册)[M].华乐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