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体系优化教育技术学论文

时间:2022-07-25 03:58:30

课程体系优化教育技术学论文

摘要:教育技术学是一门应用性、科学性、技术性、实践性极强的交叉性学科,承担着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出精通相关信息技术、熟悉前沿教育理念的教育性人才的重任。这一学科应结合《中国教育信息化2035》的文件要求,按照OBE教育理念的原则,根据科学化、创新化的原则来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探索出中国特色教育技术学的发展道路。

关键词: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体系;优化

教育技术学是一门应用性、科学性、技术性、实践性极强的交叉性学科,承担着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出精通相关信息技术、熟悉前沿教育理念的教育性人才的重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不断应用于教育领域之中,我国教育技术学学科的就应加大变革力度,认真学习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蕴含的教育思想,结合《中国教育信息化2035》的纲领性文件,不断优化学科课程体系,探索出中国特色教育技术学的发展道路。

1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的重要性

1.1有助于加速教育技术学的学科更新速度。教学技术学是将现代科学技术运用于教育领域的学科,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了这一学科也不断变革,表现上看,教育技术学已经经历了电化教育、多媒体教育、慕课翻转课堂的网络化教育以及雨课堂智慧课堂为代表的信息化教育,但实际上,这种变革是教育理念的更新、教学方式的变革与教育手段的多样化等等,这就给教学技术学的学科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这一学科课程体系也应不断优化。鉴于此,我国教育部实时制定了《中国教育信息化2035》的发展蓝图,为我国教育技术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这一蓝图的颁布,给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技术学学科的课程体系优化建设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种时展趋势,我国教育技术学学科加大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速度,就有助于这一学科跟得上信息化的发展步伐。1.2有助于打造教育技术学学科的金课课程。前不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指出,我国高校应加速金课课程建设,淘汰水课,不断提升课程的含金量,增加课程的知识量,让学生学习到实实在在的知识,这就意味着教育技术学学科的金课建设已是势在必行。众所周知,这门学科是一个交叉性、综合性的专业,涉及到教育学、信息技术学、现代科学等领域的知识,专业课程的数量相对较多。在这种情况,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就可以精心打造出几门核心课程与精品课程,把教学时间相对向这几门课程倾斜,让授课教师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与支配权,他们就有充足的时间来打造金课,提升核心课程的知识含量,加大课程的授课难度,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过程的含金量。1.3有助于提升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教育技术学的毕业生存在着一定的偏见,认为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教育知识比不上教育学的毕业生,技术操作能力比不上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这种观点虽然有些偏激,但也反映了一定的问题,即这个学科需要将教育学理论与计算机科学技术实现完美结合、深度结合,这就需要在专业课程教学体系优化环节大做文章。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的优化,把一些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课程进行优化、重组,形成新的课程体系,重在教学创新,教学目的重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

2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的指导原则

2.1以《中国教育信息化2035》为理论指导。我国教育技术学学科专业课程的体系优化,必须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领会《中国教育信息化2035》的文件精神,把这一纲领性文件作为理论指导。按照信息化的发展要求来优化这一学科的教学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实施教学,实施个性化教育、创新性教育,打造数字化、信息化的教育技术学教育平台,不断提升这一学科的信息化程度。2.2以OBE教育理论为方向指导。OBE是成果导向型教育理论,即用教育成果来反推教学过程,重在教学过程考核,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我国教育技术学的专业课程体系优化就应按照OBE理念的要求来开展,具体而言,教学目标的制定,应具有应用性与创新性,应教会学生具备的相关能力,如教育理论分析、信息化教学技术应用、教学创新、教学软件设计等;教学大纲的制定,必须与培养方案中学生的相关培养能力相对应,构建出与学生实际能力提升的课程体系;教学过程中重在过程考核,改变过去单一依赖期末考试成绩来决定教学效果的做法,核心课程可以引入期中考试环节,学生的日常作业、课堂表现、互动情况都可以成为考核依据,从而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改进实践环节,加大实践环节的课时比重,提升学生的操作能力,通过他们以后在工作岗位的发展情况来检验教学环节等;也就是说,根据OBE理念,教育技术学学科的专业课程体系就是一个不断优化的过程。2.3以科学性创新性为操作指导。教育技术学的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不能盲目进行,必须遵循相应的教育规律,坚持科学性创新性原则,形成全新的综合性课程体系,通过课程体系建设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他们发展个性,培养出来教育理论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同时,教育技术学的专业课程体系优化还应考虑到学术性,必须把前沿性的教育理论成果纳入到课程理论体系中,学生只有精通教育理论,才能在理论功底方面强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制作出符合现代教育需要的教育技术模型,开发出教育系统软件等,这才是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的最终目的。

3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的实施策略

3.1优化专业课程结构比例。我国相关院校应优化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结构比例,增加设计、评价和利用类课程,这类课程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在课程设置上,要有意识地增加这方面的课程,培养学生的科研和实践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增加教育技术专业的课程开设力度,开设与学生研究方向、专业基础和教育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有关的必修和选修课程。同时提倡学生选修外系课程,以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使学生在学习相关学科课程时,深化对本学科的理解和认识。3.2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教育技术的实验教学,首先应该成为教育技术本科生将理论用于实践的基地。利用实验室技术和设备优势,开展以课题为核心的教育技术理论及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努力形成融教学、科研和开发于一体的专业实验课及实验室建构。教育技术学专业实验课体系优化是整个课程体系优化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重视教育技术专业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加实践课时比重,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实践操作课时,构建应用型的教育技术学专业实验课程体系,使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达到完整性、有效性,并达到最优化。3.3设置模块化课程体系。我国相关高校应根据社会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明确岗位需求,开发课程模块,优化课程设置。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课程建设采用模块化的方式进行设置,建立以专业素养和技能的培养为主线的开放、动态、个性化的课程体系,构建出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视频后期制作、移动媒体开发、数字化学习等模块,体现出专业特色,全面提升这个专业的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2035》的一个试点性专业。

参考文献

[1]罗刚.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信息技术教育应用能力的培养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2(11):79-82.

[2]李继凯.新建本科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课程群建设与改革[J].中国电力教育,2014(23):98-99.

作者:赵婉竹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