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参与式教学法策略

时间:2022-04-27 09:11:39

初中生物教学参与式教学法策略

摘要:新课程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强调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积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及时更新教育手段。而参与式教学法正是迎合了素质教育的要求,给所有学生参与课堂与发展的机会。为此,教师可对初中生物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法的应用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生物;参与式教学法;应用策略

参与式教学法是一种合作式与协作式的一种教学方法,指的是教师与学生共同营造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给予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多参与学习的机会,也可以说该教学方法是一种高效的教学方式[1]。同时,该教学方式以学生为核心,以灵活多样、直观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有利于强化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促进学生高效的领会与掌握知识,并激发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生物学科涉及多个学科的知识,因此学生在学习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参与式教学方法的运用则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师在教学生物学科时,参与式教学的核心主要是课堂的互动性。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能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此外,在课堂上的互动环节,教师可以创设各种教学情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课堂环境,从而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以教学《植物的生长》这节课的内容为例,本节课的内容包如植物光合作用、植物将光能转化成化学能、叶片对热与光吸收的原理等部分的内容,这些知识点原理性比较强,因此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难理解,且也不容易记忆。为此,教师可以结合情境教学将这些抽象的知识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上。由于植物的生长很慢,为此我给学生播放了植物生长的视频,让学生在观看视频的情境中感受到植物生长的过程。此外,教师也可以在班级内放置一些盆栽,让学生学会仔细的观察,并通过写观察日记的方式去了解植物生长的过程[2]。如此,不仅能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能充分发挥参与式教学方法的优点,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结合游戏教学,调动学生参与的热情

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有很多方式,教师在教学中要选取合适的切入点,并结合初中生的性格特点,优化教学方式。游戏是学生喜欢的一种教学方式,为此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喜爱的游戏来进行教学。从整个初中阶段的内容来看,生物学科的知识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且很多知识也都能体现在生活中。除此之外,很多知识点都蕴含着趣味性的元素,因此也更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3]。为此,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内容,透彻地给学生分析教学知识点,并针对性的制定教学方案。在结合游戏教学时,教师要重视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上,活跃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理解知识,这样更能体现出游戏教学对教育的价值,并且在调动学生参与热情的基础上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以教学“生态系统”这部分的内容为例,在讲食物网与食物链的知识时,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游戏让学生了解食物网与食物链的结构。在课堂上,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围成一个圈,每组4到6人,这个圈就代表了生物圈,且每个小组成员就代表了生物圈的一种游戏。学生要弄清楚自己扮演的是哪一种生物,会被什么生物吃掉,会吃掉哪一种生物等等。在此游戏中,学生理解了生物圈复杂的关系。这种教学方式能融入生物学科的知识,且便于学生体会与理解知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

三、重视小组讨论,提高学生学习有效性

课堂讨论也是十分关键的环节。教师在课堂上可以组织学生去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这也是实施参与式教学法的又一有效途径。在课堂上,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无法获得答案,或者是需要学生搜集与整理课本问题时,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去讨论交流。学生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自由合理分配学习任务,且对于一些问题也可以展开交流探讨。在此过程中,有效凸显了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同时也促使学生高度参与课堂,更加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自学能力[4]。比如说学习了《绿色植物怎样制造养料》时,我给学生布置了一道这样的题目:怎样运用生物学的原理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之后让学生分小组去讨论。经过热烈的讨论,各个小组都提出了很多办法,如充分利用阳光、合理密植、间作套种等方法,学习效果很好。由此可见,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小组讨论,深化学生理解与掌握。

四、结语

综上,教师在生物学科教学中可以充分运用参与式教学方法,发挥该方式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同时,还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生物学科的学习中。

参考文献:

[1]柯世艳.探究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理科考试研究,2016(1):92.

[2]胡文军.浅析初中生物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法的有效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6(26):109.

[3]余松生.浅析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新校园:阅读版,2016(1).

[4]廖伟.浅析参与式教学法在初中生物课堂中的应用[J].中学生物教学,2016(6x).

作者:潘应刚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新添镇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