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阅读教学法论文

时间:2022-04-11 09:55:34

英语阅读教学法论文

一、英语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作为一线的英语教师,笔者发现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

1.学生的阅读速度很慢,阅读的能力很弱,阅读策略不清晰。

2.学习的动机不足,多数情况下把老师讲述的知识点全部记录下来。

3.多数英语教师以讲述知识点为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活动很少。

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其部分原因如下:

1.学生方面:很多学生以“要我学”的心态进行每天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忽略了英语学习方法的运用,英语学习处于盲目的状态。

2.教师方面:人教版英语课本对于基础知识较差的学生而言,知识内容很多,迫于考试的压力,以知识点讲解为主,忽略了阅读方法的指导。

二、什么是元认知策略

元认知策略是一种典型的学习策略,指学生对自己整个学习过程的有效监视及控制的策略。元认知策略可分为计划策略、监控策略、调节策略三类。元认知策略是对本来自己的认知策略的再认知。具体而言就是学习者自己明白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哪方面的知识薄弱,在学习的过程中采取怎样的学习策略较好,如何去改正自己的行为等。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学习者的自学活动,自醒和反思,学习效率的提高,这无疑会使用到认知策略尤其是元认知策略。如果学生在每节课之前都能够制定一个策略,那么学习就会有章可循。元认知策略指导下的学习活动是一种自觉的学习行为。

三、元认知策略在教学中的应用

现以人教版八年级上册unit7Willpeoplehaverobots?的阅读部分Doyouthinkyouwillhaveyourownrobot?为例,说明元认知策略在教学中的应用。本篇阅读文章是关于机器人的文章,涵盖了机器人的外形、机器人能做什么、机器人是否会像人类那样生活以及未来的机器人会是怎样的。谈论机器人是学生很感兴趣的话题,在教师的引导下促使学生运用元认知策略高效学习。

策略一:计划策略。学生在学习本篇文章之前要预计多长时间能够完全理解文章,本篇文章的学习目标是什么,浏览阅读材料之前需要哪些知识储备,英语中常用的阅读策略有哪些?阅读中遇到了困难怎么办?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怎么办?在学习的过程中采取哪些行之有效学习方式?

策略二:监控策略。在进行阅读的时候监视自己的阅读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根据需要调节阅读的速度,在本篇文章中三、四段较长,需放慢阅读速度。Scientistsarenowtryingtomakerobotslooklikehumansanddothesamethingsaswedo.这句话较长,需要放慢速度细读。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学会猜测词语的意义,例如学生们学过possible,遇到impossible不妨猜测词义。还如,ScientistJamesWhitethinksthatrobotswillneverbeabletowakeupandknowwheretheyare.也许有些学生觉得这个句子不好理解,可以重读这些较难的句子。

策略三:调节策略。在阅读篇章后需要完成相应的练习,就要根据题目的不同进行策略调节。例如,用文章中相应的词填空,直接定位到相关的句子即可。如果要选出概括文章大意的一句话,就要进行速读文章。学生遇到困难时可以进行同桌讨论、小组讨论或者向老师请教,当遇到不懂的单词或短语查字典。当完成阅读任务时评价自己在本次学习活动中的表现,以及今后改正和进步的方向。

四、实施元认知策略时存在的问题

1.学生自学时注意力易分散。也会受到同桌学习活动的干扰。

2.遇到困难轻易放弃和失去信心。遇到看不懂的的内容,就会停下来,张望其他同学是否完成,直接抄写上。

3.部分学生在进行阅读时,策略单一,有时也把握不住重点。经常导致练习任务完不成,产生挫败感。

五、对教学的启示

1.教师课堂讲解要详略得当。我们在平时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会涉及到本堂课的重点和难点,对于这样的知识要进行更加精心的设计,做到突破和巩固。

2.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阅读前让学生知道并运用略读、默读、跳读、扫读、猜读、精读等方法技巧,提高阅读的效率。

3.在教学中渗透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表现在很多方面。这需要日积月累的了解,理解阅读背景会促进阅读顺利进行,产生学习的成就感。

4.坚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强化学生的学习意志,给学生提供完整充足的学习时间。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整合课程资源。本文在日常的实践和研究中,以案例分析说明了元认知策略在平时教学中的运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学习行为,采取恰当的策略,变被动为主动,做学习的主人,素质教育的目标就会达到。教师在整个过程中担任着指导者,帮助者的角色,实现学生在元认知策略下自主学习需要教师不断思考教学,进行创新,这是一个长期值得探讨的话题。

作者:马玲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