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浅析

时间:2022-06-18 02:59:08

C语言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浅析

摘要:《C语言程序设计》是一门理工类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该课程实用性强,但学习过程较为枯燥。本文根据汽车专业学生的具体情况,结合实际教学过程,分析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就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以提高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课程教学质量。

关键词: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改革;汽车专业

一、引言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程,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其他理工类专业而言,它也是一门很重要的技术工具课程。在应用型本科汽车专业的教学体系中,对编程能力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随着新型汽车产业的发展,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已经是研究热门,传统汽车产业对从业人员的能力需求主要在机械方面,对具有编程能力的人员的需求主要表现在仪表等电子模块,相对于新型汽车产业,对从业人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偏向于电子和编程等。《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又是一门理论性强、知识点多、理解困难的课程,尤其对于汽车专业的学生,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之后,直接进入《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学习,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少之又少,学习起来困难重重,对于以上问题,作为汽车专业的任课教师,应该抓住问题,积极寻找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成果。

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知识点多而复杂,学生学习事倍功半。C语言是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一门面向过程的高级语言,相对于面向对象的高级语言而言,C语言的学习相对简单,但对于对计算机了解不够深入的学生来说,C语言概念多、语法多、规则多、使用灵活、容易出错、学习起来很是吃力。首先,C语言中有很多类似于自增自减运算、取地址取数据操作、结构体函数嵌套等概念及操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透彻理解、熟练应用;其次,C语言编程过程中,程序设计思路多样,设计自由度大,学生在编程过程中容易思路杂乱。2.基础课程少,专业结合类教材亦少。对于我系汽车专业学生而言,他们的专业基础课程中与C语言学习相关的课程少之又少,导致他们没有良好的学习基础。而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使用的教材与计算机系的教材一般相同,导致教学过程中C语言的学习与专业脱节,学生学来不知道怎么用,用到哪,而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布置如何寻找与专业相关的案例,市场上C语言与汽车专业相结合的教材少之又少,这也给教师备课造成了一定困难。3.理论与实践脱节,讲授与实验配合不够。在非计算机专业的C语言课程教学过程中容易发现,很多任课教师并不是本专业的任课教师,他们可能是计算机专业跨系过来上课,由于教师和学生不在统一管理机构,容易导致实验课程或实践项目不好开展的情况,所以很多老师在讲C语言课程时,大部分时间是在理论讲课,动手操作少之又少,这就造成学生学习难、教师讲课难的现状。

三、教学改革思路

针对《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存在的以上问题,结合实际教学经验,作者提出以下几点教学思路,并对教学改革过程所取得的效果进行了分析。1.针对繁杂的知识点,应用学生碎片化时间。《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具有知识点繁杂、概念多、规则多、语法多等特点,结合本课程特点,可以采用短视频教学法,合理利用学生的碎片化时间。教师可以将课程中的知识点拍摄成3—5分钟的短视频,直接拿来让学生在空闲的时间观看学习,3—5分钟的时间足够讲清楚一个小的知识点。例如可以在C语言课程中提炼出小知识点:字符集的概念、标识符的命名规则、整形数据、浮点型数据、字符常量、变量定义、变量初始化、算术运算、逻辑运算、格式输入输出函数、选择结构案例讲解、数组初始化等,可以将C语言内的知识点碎片化,然后让学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尤其是目前市场上视频制作软件繁多,使用方法越来越傻瓜式,视频制作的成本越来越低,况且只要形成视频,就可以重复循环给多届学生使用,易于实现且有效。2.采用新的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1)问题启发,趣闻引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问题启发式教学,在C语言中,鸡兔同笼、冒泡排序、百钱白鸡、随机点名等案例,都结合了实际生活,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在第一堂课上,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安排提出若干问题,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教师带领学生不断去解决第一堂课提出的问题,教学过程有趣,既能吸引学生深入钻研,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又能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充满成就感。(2)使用雨课堂,提高课堂活跃度。目前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课堂教学辅助工具,像水墨云班课、超星平台、雨课堂等,作者在教学过程中选用的是雨课堂。雨课堂可以将教师的PPT存在平台上,供学生随时翻阅,学生可以在PPT上标记自己没有掌握的内容,教师通过平台查看后,可以在平台上讲解或者在课堂上重新回顾讲解;雨课堂也可以上传一些课前预习资料、习题、课程辅导资料等,教师可以随时查看学生进度,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雨课堂还有一个随机点名的功能,教师在课堂上应用该功能发现学生充满了新奇感和紧迫感,既担心自己被点到名字提问,又期待这种新奇的点名方式,有利于迫使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以便能够回答出老师的问题。3.采用32+32的课堂安排,学练结合。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理论与技能训练同步进行,既掌握理论知识点,又能动手操作训练,在C语言教学和学习的过程中,很容易踏入只进行理论教学和学习的误区,作者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采用32+32的课堂安排,32学时的理论教学,配合32学时的实验上机,根据32学时的理论教学进度,合理安排32学时的实验上机时间,并合理安排实验内容,真正做到学练结合、学以致用。同时申请固定时间段机房的C语言学习开放时间,给有兴趣、有时间学习的同学提供便利的学习场所。

四、结束语

以上就《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特点及改革方法进行了介绍,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明显改善了《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教学效果,增加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师的教学难度。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但可以熟练掌握繁多的知识点,还能学以致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在为专业服务方面仍有欠缺,在后期教学改革过程中,仍要随时创新教学内容、调整教案,引用新的教学方法,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作者:范 嘉 刘 梦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