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培养结构力学教学方法与实践

时间:2022-11-26 11:18:39

土木工程培养结构力学教学方法与实践

[摘要]土木工程专业的基础学科就是结构力学,结构力学学好了,有助于后期桥梁结构、桥梁结构、混凝土结构设计、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等可能的学习。维修本文首先阐述了结构力学教学的现状,进而提出了结构力学教学方法与实践改革方案,以供参考。

[关键词]土木工程;培养;结构力学;教学方法;实践改革

1结构力学教学现状

1.1教学方式单一

对于传统的结构力学教学而言,板书是主要的授课方式,并且中心点是老师,课堂气氛枯燥沉闷,没有对学生的互动进行重视,使得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所以,这样单一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没有热情去学习,无形中降低了效率。

1.2课程难度大

结构力学的特点是,计算公式多,理解困难,理论知识复杂深奥,要求学生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想要顺利通过考试,考前突击也无法实现,而是需要学生慢慢积累长期逐渐学习才能领悟。常于学生说,土木工程学生最怕“力学”、“高数”两个难点,由此可知,此课程难度确实很高,然而,只要学生用心去对待,并非不能承受。有的学生当在一半学时时就出现了两级分化,入门的学生后期会轻松的学习,而开始就没有入门的学生,觉得越来越困难,不自觉的就放弃了,所以,需要学生正确去对待此门课程,方能学有所成。

1.3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1.3.1部分学生基础较差

一些学生存在在着基础性差,一些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大学物理以及高数等基础课程学的不够扎实,作为这些课程的后期课程,结构力学学生学起来就较为困难。

1.3.2学生态度不端正

当前,学生学习态度问题主要表现在两点:一,纪律松散,上课迟到,不听课摆弄手机;二,课下抄袭作业,全班存在多数复制。

1.3.3学生不重视该课程

作为专业的基础课程,力学比专业课授课提前,所以导致学生并不知晓对力学的学习有助于土木工程专业的影响,并不了解结构力学对后续专业课程的重要性,所以,对课程不够重视。

2结构力学教学方法与实践改革方案

2.1教学模式多元化

需要更多的将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结合起来,防止教学模式单一。对于结构力学的传统教学模式而言,主要载体为教科书和板书,并口头传教式教学。老师智能根据课堂上学生的表现,对学生的情绪和状态进行了解,再去调整教学内容,控制授课节奏,从而让学生跟得上老师的思维速度。这样的教学模式优点较为显著,然而,传统教学模式,由于受限于教科书和板书,有较低的承载信息量,并加之繁琐、复杂的推导公式,使得这样的教学模式单调枯燥,没有很高的教学效率。但在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多媒体逐渐融入到教学中去,通过图、声、像形式将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生动的展现出来,让学生更能充分、清晰的了解基本概念和理论,利于学习。这样的课件模式,有很高、大量的信息量,可以有效调节教学课时少和教学内容多的问题。

2.2课程内容根据不同专业方向来设置

现阶段,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包含三大方向,岩土工程、交通土建以及建筑工程,对于传统的结构力学教材而言,基本上过半的工程实例都是建筑工程方向的,为了使交通土木工程方向的学生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学习本课程,除了现有教材的工程实例外,还需要根据专业重点适当调节每章的比例,工程实例和学时。如,交通土木工程中“道路”和“桥梁”的应力分析是一个移动荷载,对结构有很大影响。所以,应该增加交通土木工程方向结构力学课程中“影响线”一章的比例,并增加相应的工程实例。此外,在解释相应内容时,应根据不同方向调整实例。

2.3增加实践性教学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经常先谈论原理,然后再谈实例问题。其中一些例子来自教科书,其中一些来自参考资料中的代表性例子,和那些有利于理解节本原理和概念的例题。通过学生课堂边线以及和学生的互动交流,从而可知学生对例题还是可以理解的,然而,课下却不加强巩固,致使不会去实际解题,原因就是缺乏一定的实践性教学,所以,需要引导和鼓励学生多去主动参见学校、全区乃至全国举报的“力学竞赛”、“结构设计大赛”等活动,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制作模型,从而更加深刻的去理解结构力学知识,并增加成就感,最终也会使其更加喜欢去学习结构力学。

2.4改进考核方式

考试成绩加上平时成绩组成了传统结构力学的考核方式,通常是三七分,这样的考核模式突出的是学生的考试能力,而没有对学生实践能力加以重视,最终会使学生出现“高分低能”现象,没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将会导致毕业在工作岗位上无法快速适应。所以,需要对传统的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并相应的提出了几点看法:首先,在学习期间插入一次其中考试,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把握,并将此次成绩列入到平时成绩中,凸显学习的过程性。其次,增设一次实验考核,比例根据实验成绩:平时成绩:考试成绩3:2:5,学生参过的凡是和结构力学相关竞赛成绩均视为实验成绩,这样还能够鼓励学习更多的去参与竞赛活动,既提高学习成绩,同时又可以提高实践能力,可谓一箭双雕。

3结语

总之,在社会持续进步的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也在不断进步,当前结构力学课程建设新的目标定位就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尤其对于那些面临着转型的本科院校来说,改革相关教学课程是必须要走的路,而对于土木工程专业中一门基础课程的结构力学而言,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持续改进,并跟上发展的步伐。这样,才能在基础力学分析和计算能力的基础上,使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最终使学生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从而达到课程实践改革的培养目的。所以,想要提高教学质量,唯一途径就是老师要强化对教学方式的改革和研究。

参考文献

[1]罗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结构力学教学[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0,27(6):113-115.

作者:许光义 单位:河北政法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