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师素质的实现路径

时间:2022-03-11 09:19:55

新时代教师素质的实现路径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稳健发展,人们的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显著提升。在此背景下教育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成为了当前的重要任务。这需要国家、学校和个人的不懈努力,把我国的教育发展成全民教育和高质量的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教师素质,实现路径,标准研究

1国家提高教师素质的实现路径

为了提升教师的素质,国家做出了多种举措。首先,要求教师坚守政治底线,把爱国教育放在首位。其次,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其他文件,对教师提出了更加严格、精准的要求,要求教师恪守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不得违反法律和道德,在法律的规范下教书育人。教师必须具备专业的知识技能与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否则就会被时代淘汰。国家此举有利于督促教师不断实现自我更新、自我成长,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最后,国家出台政策保障教师的住房、保障教师工资按时发放、提高教师工资标准、完善教师医疗、给予相应的社会福利,上述举措有利于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为国家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的优秀人才。

2师范院校和在职院校提高教师素质的实现路径

2.1师范院校提高教师素质的具体举措

2.1.1培养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技能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是教师必备的基本技能,教育教学技能也是师范院校对师范生培养的重点技能。师范院校培养的是专业的、有能力的教师,需要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师范生通过对课堂导入课、教程讲授课、教态课、说课等其他课程的学习,基本掌握了教育教学技能。学校在每学期末,对学生所学内容进行考察,不合格者不予通过。教师资格证从国家发放转变为自主考取,学校开设教师资格课,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如何备课、如何讲好课是一名教师必备的教学能力,也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师范院校安排师范生进行集体实习和自主实习,通过实习让师范生身临其境体验教师授课的环境、过程,让师范生更加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师范院校还会对师范生进行定期考核,通过举办教师技能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来检验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师范生的专业素养。2.1.2树立师范生的终身学习观念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教师授课的过程也是教师学习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做到温故而知新,使旧的知识焕发出新的灵感,此举有利于提高教师知识水平。对于师范生的培养,要从大一开始就使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师范生要时时学事事学,使专业知识不断地以新的形式融入日常学习生活。终身学习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包括对思想道德知识、体育知识、四史知识的学习,通过对上述知识的长期学习,有利于增长知识与技能,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实现自身全面发展。2.1.3提升师范生的职业道德素养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必备的素养。教师在授课时要认真负责,确保每位学生都理解所讲授的内容。要培养师范生的职业道德素养,使其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现在,有一些教师课堂上讲课不认真,课下通过补课等方式谋取私利,这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也违反了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道德上都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针对此类问题,需要师范院校在课堂上对师范生进行思想道德与法律上的培养,树立正确的教师观与价值观。针对上述问题,需要定期对师范生的心理进行考察,通过调查问卷、与辅导员谈话等方式了解师范生的想法,从而使师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2.2在职院校提高教师素质的具体举措

2.2.1建立教师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体系为人师表,要确保自身品德高尚、懂法守法才可教书育人,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意识极为重要,教师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水平,教师的法治意识强弱也会对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职院校一定要建立教师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体系。建立人才培养质量评估体系可以制约教师的不道德行为,改善教师间的不良风气。在职院校需要定期对教师进行严格的考核,包括年度笔试考核、面试考核、与领导谈话、学生评价等。考核的内容包括专业知识、道德知识与法律知识,对于不合格的教师进行惩罚,重者辞退,并且不能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2.2.2建设高素质的教师人才队伍在职院校必须建设高素质的教师人才队伍。首先,学习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关注国家大事,把爱国教育放在第一位,提升教师的政治意识[1]。其次,在职院校内部可以通过不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或其他学术活动等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还可以联合其他院校进行学术研讨,促进教师间的合作交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再次,开展学习法律法规的专门活动,科普相关法律知识,使教师做到不违法乱纪,恪守职业道德规范。最后,举办向教师道德楷模学习的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道德水平,在全校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给予道德水平高的教师奖励,提高教师争做道德模范的积极性。

3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实现路径研究

3.1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修养

提高科学文化素养的过程就是人们在科学知识、文史知识等方面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用人类创造的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丰富自己。教师在学习时要认真刻苦,一丝不苟,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完善自身[2]。对于师范生来说,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需要重视对英语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相关法律课程以及其他课程的学习,通过努力学习,才能使自己真正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科学文化修养。对于教师来说,一方面,需要在工作过程中对旧的科学文化知识进行复查,查缺补漏,温故知新。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体系。教师在发展完善自身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有利于科学文化修养的提高。

3.2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

思想道德修养就是人们通过自省、自律的方式,提高思想道德认识和判断水平,陶冶思想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三观和崇高的理想。对于师范生来说,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思想道德知识。通过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课程来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一个人的道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家庭关系的和谐。因此,学习思想道德知识,形成良好的品格,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师德师风是评判教师是否合格的标准[3]。对于教师来说,教师的德行与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往往成正比。在初高中以及大学,是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青少年的学习能力强,稍有不慎就会被错误引导,形成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无论是师范生还是教师都应该通过多种途径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

3.3实现教师自身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当前社会提倡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师范生和教师应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要求自己,实现全面发展,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思想道德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不断学习文艺知识。对于师范生来说,在平时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选择体育课程和文艺课程。通过体育锻炼,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通过文艺课程,理解艺术、欣赏艺术,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与鉴美能力。面对当前教师课业繁重、工作压力大的情况,学校也要对教师全面发展做出努力。一方面,开展集体性的强身健体活动,例如举办教师乒乓球赛、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等各种体育比赛。另一方面,学校通过定期发放艺术作品欣赏门票、组织红色观影等活动,提升教师文艺素养、科学文化修养,使教师从中获得灵感,创新课堂形式,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实现自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结语

我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任务尤为艰巨,在提倡全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更要重视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教师需要提高专业水平和修养,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

作者:邓馥淇 单位: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