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教学思路与旋转木马交谈研究

时间:2022-03-11 09:23:27

三明治教学思路与旋转木马交谈研究

[摘要]在职业教育教学课程设计中,鼓励将个人学习与合作学习有机融合在一起;而旋转木马式交谈适用于各种类型的教学,核心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运用一对一的语言沟通技巧,在学习过程中能提升学生的倾听能力与知识处理能力,并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三明治式教学设计为框架,以旋转木马式交谈活动为载体的课堂教学设计,学习目标清晰,实施过程中学生参与度高,特别适合需要记忆、理解的理论知识学习。

[关键词]三明治教学思路;旋转木马式交谈;学习金字塔;最近发展区

一、职业学校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的出台,强调按照学科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基本要求,完善中等、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其后,随着《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进程已刻不容缓,但纵观当前国内中职学校的课堂教学也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新的矛盾。

(一)课堂教学

“新三菜”1.日常授课“销售菜”。日常的教学任务和课改前的教学模式、形式几乎一致。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依然不够,较少有“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缺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2.拿得出手的“展台菜”和“比赛菜”。职业学校在努力打造精品课的同时,在公开课、示范课的课堂上可以建立良性的师生互动,学生参与度高,能起到学习示范的作用。但老师也表示准备这样一节课费时费力,日常教学做不到这样的精心准备。

(二)孤立又热闹的课堂活动

在体验式教学设计中,活动体验单元往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但关于学习的价值收获却值得思考。在活动过程中,学生对学习目标、应该掌握的技能、通过活动能获得怎样的理解往往没有具体评估。孤立的活动把学生大脑中的智力目标弱化,对学生而言仅仅是有趣、好玩,而对知识目标缺乏深入的理解。

(三)评价方式与能力评定分离

大部分的课程考核,还依赖对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一份考卷或一个操作任务定成果”,学生的心理素质、个性特质、职业品质等与考核评价分离,学生个体发展的增值评价体系建设尚未达成。

二、行动导向教学法之三明治与旋转木马

行动导向教学法注重对学习者的能力培养,在学习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学会学习的能力。目前,职业学校的教学设计中经常使用的行动导向法有项目教学法、头脑风暴法、卡片演示法、角色扮演法、案例分析法等。

(一)三明治式教学设计

三明治式教学设计,主要指一种课堂教学组织方式,最早由英国在1956年技术教育白皮书发表后开始广泛实施。三明治教学的基本思路,以理论与实践、问题与解决相结合,教师引导学生探索学习,倡导在合作学习(相互倾听、沟通、表达)中,呈现个体自学、合作讨论、集体分享的1+2+N学习模式。在三明治式教学设计中将个体学习、合作学习有机结合。例如,个体学习中的独立“思考与理解”、合作学习中的“知识拼图”以及集体学习中的“表达、研讨、成果分享”等都是一套完整的设计流程,这不仅符合职业教育学生的学习特点,也有利于学生独立学习能力的养成。最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通过老师的任务布置与学生的积极参与,能有效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二)旋转木马式交谈

旋转木马式交谈适用于各种类型的知识点传授,核心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倾听能力和知识处理能力,并能提升自主学习能力。1.座位的安排如图示,学生分为内圈和外圈,两两相对而坐;当然,如果学生是单数,可以将单数学生指定为“观察员”。2.倾听对象一对一,一个人说,一个人听,初次活动参与度能达到95%以上。3.表达者在进行知识点描述时,要进行关键字、词、句的筛选与加工,而这个过程既能激发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处理能力,又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4.教师仅仅是教学活动前期资源的提供者和教学的组织者,并不介入具体的教学活动的开展。以三明治式教学设计为框架,以旋转木马式交谈活动为载体的课堂组合设计,教学设计目标清晰,实施过程学生参与度高,特别适合需要记忆、理解的学科理论知识。

三、教学授课示范案例:汽修专业变速器传动机构拆装课程的案例示范

(一)背景介绍

变速器传动机构拆装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汽修专业的核心课程,具有较强的行业规范性和实践性。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能说出变速器传动机构各零件的名称;记住变速器传动机构零件的装配关系;学会变速器传动机构的拆装。通过行动导向三明治教学法和旋转木马式交谈的组织形式,通过学生研读知识卡片,分享学习重点,并交换意见。自主学习分享的学习过程,打破传统教师演示示范,是学生记录流程、模拟练习的教学模式。

(二)前期准备

1.结合三明治教学法,教师前期按学生人数制作知识卡片,三张卡片为一组。这样的教学活动组织改变了原有旋转木马交谈单一内容重复的情况,同时为后期合作学习知识汇总提前做好准备。外圈9人内圈9人ACBACBABC图2A卡:变速器传动机构零件名称;B卡:变速器传动机构零件的装配关系;C卡:变速器传动构的折装流程。例:如果学生总人数18人,其中外圈的9人将是知识点的表述者,而这9人每人只拥有一张卡片,只有3个人都表述完毕,内圈的9人倾听对象才能掌握全部的知识点。2.知识卡片的内容,既不能过于简单又不能超出学生已有的理解能力。因此,教师需要设计出既有一定难度又能挑战学生兴趣的知识卡。例如:A卡的内容设计,不能只简单地写出变速器传动机构零件名称,可以用一张整车零件图让学生在知识卡片中根据已知的知识结构探索应知和未知。(注:每张知识卡片内容设计不超过3分钟)

(三)教学过程实施步骤

1.学生分组。学生自由选择内圈和外圈,两两相对坐好。内圈学生要准备好笔与纸,外圈学生拿到知识卡片。2.个体学习第一轮。外圈的学生向对面的学生分享自己手上的知识卡片,内圈学生要做好充分的记录。3.换位置。当第一轮表述结束后,外圈学生不动,内圈学生按顺时针方向移动一个位置。例如:第一轮面对A卡学生的,第二轮就面对的是B;如果第一轮面对的是C卡学生的,第二轮面对的是A。4.个体学习第二轮。外圈的学生向对面的同学分享自己手上的知识卡片,内圈学生要做好充分的记录。5.换位置。6.个体学习第三轮。当第三轮表述完成后,内圈的每位学生其实都已经掌握了三个知识点,但外圈的学生只是掌握了一个知识点。7.合作学习:小组拼图汇总。内圈3人加外圈3人共6人为一组开展合作学习,内圈3个人要负责将他们在倾听中收获的知识点分享给外圈的3个人,并运用思维导图画出本组知识点的汇总呈现。8.集体学习:分享与讨论。三个小组分别展示本组的思维导图成果,并探讨出最佳方案用于实训课程。9.备注。教师在学生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负责巡视检查,提示学生控制时间,并在最后做出总结。如果班上的学生为单数,作为观察员的学生负责总结。在本教学案例示范中可以发现,学生通过阅读知识卡片,能主动理解要点,交换意见并提炼总结。破除传统理论学习中枯燥乏味的魔咒,使学生积极参加、主动分享,在参与中学习,在分享中增进认知,进而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此组合设计不受班级人数多少的限制,可灵活调整,只需根据对应学生人数增加知识卡片的份数即可。

四、效果评估与意义

(一)打破理论课难教的怪圈

三明治教学法与旋转木马交谈式的组合设计,不仅适用于专业理论课程,也适合公共基础课,一篇文章一个案例,都可以用这样的教学形式开展。在学习金字塔理论中,主动学习有三种途径——讨论、实践、教授给他人(分享教授)。本文在专业课和理论课程的案例示范中我们可以看到,个体学习环节,表述者在不断重复知识卡片的过程中其实充当了分享教授的角色;合作学习环节和集体学习则调动每一个学生参与讨论与分享。这样的课堂形态,学生参与度可以达到95%以上,学习氛围浓厚,学习主动性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并能极大改善单纯讲授学习内容留存率不高的问题。构建“合作型”师生关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学习任务的设计是学生自主学习的“驱动”。教师成为学习的组织者,在过程中能关注到每一位学习者。这里更多的是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能用发展的眼光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成长、改变、收获等,例如语言能力、人际关系和问题解决能力等。

(二)教师前期的课程准备符合建构主义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

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也就是要通过学习所获得的更高部分。这两者之间的距离就是最近发展区。三明治教学法与旋转木马交谈式的组合设计,教师通过前期学习知识卡的创设,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有一定难度的学习内容,以充分调动学习者的主体积极作用,帮助其在学习过程中挑战潜能,从而突破其最近发展区而达到下一发展的水平。

(三)两种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组合设计,让课堂学习模式的组织多样化

解决了旋转木马交谈式活动使用多次容易引起学生参与“审美疲劳”的问题,即多次开展旋转木马交谈式学习,学生的参与感会明显降低,而与三明治教学组合设计后的教堂教学活动,学生参与度能一直持续达到95%以上。行动导向教学以建构主义的学习原则为基础,主张学习过程是知识经验构建的过程。突出学生为主体,强调“做中学”,但在一开始的使用中也容易走入“只动手不动脑”的误区———即使学生真的有感悟或收获,也只会伴随有趣的体验偶然产生。即纵然体验过程生动有趣,但以往学习习惯的固有状态会直接影响当下的学习思考。因此,在对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式方法运用的研究中,我们更应该以“为理解而教”,成为培养学生获得学习经验的指导者,而并非将自身的理解告知学生的讲述者。

参考文献:

[1]格兰特·威金斯.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2]赵志群.职业教育行动导向的教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3]柳燕君.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作者:严洁 单位: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