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崛起我先行主题意见

时间:2022-10-19 11:21:00

三明崛起我先行主题意见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省委建设“两个先行区”的战略部署和卢展工书记提出的“思想要先行、境界要先行、素质要先行、精神要先行”的要求,落实市委“突出发展、重在运作、凝聚合力、弘扬正气”的部署,广泛组织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投身“两个先行区”建设,充分发挥**“前锋、基地、枢纽、支撑”作用,推进**在海西建设中加快崛起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直机关党工委关于开展“奉献海西先锋行动”的精神,结合**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市直机关开展“**崛起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在海西建设中加快崛起这个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境界、素质、精神先行为关键,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作奉献为重点,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保证,主动融入,准确定位,服务全局,找准服务“两个先行区”建设和**加快崛起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按照“高站位、促大局、打基础、重特色、增实效、树形象”的要求,努力推进市直机关在**加快崛起中走前头、进前列、当前锋、向前进。

二、目标要求

开展“**崛起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必须围绕大局、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在突出发展上主动作为,展示先进性;在注重运作上有效作为,实践先进性;在凝聚合力上积极作为,彰显先进性;在弘扬正气上带头作为,体现先进性。具体要做到“六个先行”:

1.解放思想我先行,开拓创新当先锋。按照省委提出的“四求先行”的实践方向,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特别党员领导干部深层次的思想解放问题,破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思想,破除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的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为民意识。通过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推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能力、作风、行动上先行一步,不断开拓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2.爱岗敬业我先行,有效履职当先锋。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本领、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发展的能力,提升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继续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和基层所站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做到立足岗位做贡献,勇当爱岗敬业、执著奉献的表率。

3.改进作风我先行,服务基层当先锋。深入开展“四围绕、三创建、树新风”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创建活力机关、效率机关、和谐机关。要在市直机关认真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班组”活动,增强机关党员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切实做到“四个不让”,即不让政策在我手中截留,不让差错在我手中发生,不让时机在我手中耽误,不让业主在我这里受到冷落。要通过开展“下基层、访群众、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认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树好形象。

4.联建共创我先行,城乡互助当先锋。按照“八联八共”的要求,广泛开展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联建共创”活动。要按照《关于深化“联建共创”活动,推进发挥“八个方面作用”工作的通知》(明委工[2008]20号)要求,落实好“六个一”工作措施(即市直机关各党组织要帮助挂包村或选派村制定一个发展规划、新上一个增收项目、办1-2件实事好事、培育1-2个先进典型、完善一套工作机制,单位领导每半年到村不少于1次),扎实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5.项目工作我先行,促进发展当先锋。进一步树立项目建设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调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项目引进、项目建设和项目运作方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提高党员干部招商引资抓项目工作的能力,主动介入招商引资和向上争资工作,主动热情为项目工作服务,及时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人人都是招商形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是服务主体的良好氛围。

6.发挥优势我先行,凝聚合力当先锋。机关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组织协调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鼓励机关党员干部以主人翁意识的姿态,积极为发展**献计献策。要按照6月20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多做坚定信心的工作,多做振奋精神的工作,多做形成共识的工作,把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各种积极因素,凝聚到融入海西大局、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上来。

三、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主题实践活动的领导,明确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主题实践活动中走前头,做到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各项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互为合力、相互促进。

2.突出特色,确保实效。各单位要结合职能和行业特点,在把握主旨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并与项目带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创先争优”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注重培育在开展“**崛起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认真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运用《**机关党讯》、“**机关党建”网站等宣传阵地,与《**日报》、**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合作,宣传各行各业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投身海西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4、跟踪考核,严格奖惩。把各单位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情况列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科室(窗口、班组)等考评范畴。工委将加强对各单位主题实践活动的跟踪管理,及时收集整理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建立活动情况档案,不定期对活动情况进行考核了解,并以此作为市直机关单位年终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参与活动被动消极、大局意识、中心意识淡薄的党组织和党员,也将根据情况予以及时通报批评。今后凡评选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科室(窗口、班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类先进,原则上必须是在“**崛起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