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研究

时间:2022-09-21 10:26:40

职业院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研究

目前阶段,职业院校学生的培养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为了培养适合国家需求的技术型人才,这就需要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水平。对于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需要了解职业院校英语老师的现状,分析影响其水平提升的因素,从而提高英语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这对相关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需要我们重视提升职业院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有利于解决当下外语专业教育的问题,进而培养出适合国家需求的英语专业人才。

一、现阶段职业院校英语教师呈现的现状

1.专业教师知识结构单一。现阶段,中职院校的外语教师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受过高等教育,具有良好外语教育知识基础与理论的专业教师,虽然他们比较精通理论知识,但是其专业背景比较单一,职业经历比较简单,除了本专业以外不了解其他专业的英语内容,该类教师通常比较墨守成规,主要采用基础的外语教育方法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这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另一类是通过国家外语级别考试的专业教师,他们比较精通专业知识的内容,但是缺乏一定的教育理论基础,他们需要系统学习外语的语言知识,了解其教学的规律与特点,并掌握其教学的基本技能,才能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教育。2.英语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偏低。对于职业院校的教师,其学历职称结构比较底,根据对10所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进行了调查,其在学历方面,本科学历以下的外语教师数量极多,大概占到58%,本科生与硕士生分别有32%和24%,而博士生仅有2.3%,而在职称方面对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教师具有不同的评定,目前阶段,对于中职院校英语教师,其大部分教师的职称位于初级阶段,而高级阶段的英语教师比例甚少。3.科研能力比较弱。对于中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其科研与教学是主要的任务,对于中职院校外语人才的培养需要外语教师具有多元化的知识储备与专业的教学能力,并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但是,目前中职院校随着学生的扩招,其外语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严重的失调,而外语教师其专业工作量较大,相应其科研时间就受到影响,加上自身专业能力有限,其科研水平相比其他专业而言较弱。而由于外语教师学科知识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很多教师没有科研的专长,加上缺乏一定的科研理论知识与学术研究的背景与动力,从而导致中职院校外语教师科研水平低下。4.不健全的师资培养体系。目前阶段,大多数的中职院校缺乏教学师资队伍培养制度,导致中职院校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无法得到保障。对于外语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由于中职院校缺乏对教师教育工作的长远的规划,很多外语专业教师在有教学任务安排的时候,才着手准备相关的教育工作,这就缺乏系统性的教育培养计划和有效的学习与实践,不利于中职院校英语人才的培养,进而影响了整个外语专业教学水平的发展,这不利于外语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

二、职业院校英语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措施

1.转变外语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职院校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结合目前中职院校外语专业学生的特点,转变外语专业教师的教学理念。对外语专业的教学,老师需要树立培养以外语为主体,全面培养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的观念,注重对学生的外语语言应用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重视外语专业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渗透,从而培养出以外语为主要优势,其他领域综合发展的能力。2.设置完善的外语专业课程体系。完善的外语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有利于外语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而中职院校课程体系的核心设置,需要从单科过渡到多科,对外语语言基本功进行加强与学习,同时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学生成为复合型的应用人才。对于中职院校外语专业课程设置,需要设计与构建外语专业教师的培养计划,重视对其进行知识与技能课程模式为主,在教学中以自身的基础知识为中心,学习加强专业的技能与研究的能力。3.优化外语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对于中职院校外语专业师资队伍的构建,要在不断探索实践的情况下,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及科学化的培养体系,从而适应中职院校外语专业的发展与现实的实际需求。4.完善中职院校外语专业师资队伍培养体系。对中职院校专业师资队伍的发展,需要建立完善的外语专业师资队伍培养体系。根据完善教师的管理体系,规范与指导对中职院校教师的培养,同时充实临时教师培养的内容,完善其目标体系的发展。现阶段,对外语专业师资队伍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培养的同时,还要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综合能力的发展,创新其培养模式,完善其培养支撑的体系,对中职院校教师进行专业以外的学科教育领域的培养与拓展,从而为中职院校外语专业型师资队伍培养,提供更多的契机和空间,这有利于中职院校外语专业师资队伍的建设。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如何提升职业院校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需要了解现阶段职业院校教师的现状,结合职业院校英语教学的内容,以发展的眼光,提升其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有利于职业院校英语教学的发展,进而培养出适合国家需求的英语专业人才。

作者:陈学平 单位:鲁中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赵宇.职业院校英语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策略[J].辽宁高职学报,2014,(08):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