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2-14 10:51:31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策略

一、前言

幼儿教育作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基础,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是促进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学的执行者,提高幼儿教师的教学水平是改善幼儿教育质量的关键,如何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教学反思是当今学者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大量研究表明教学反思能够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因此,培养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是我们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一个重要途径。

二、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概念及特性

何谓教学反思能力?吴卫东、骆伯魏认为“教师反思能力是教师在职业活动中,把自我作为意识的对象,以及在教学过程中,将教学活动本身作为意识的对象,不断地对自我以及教学进行积极、主动的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能力”。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有以下几个特性:

(一)探究性。探究就是教师针对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活动是一种探究问题的活动,教师反思的过程也是探究的过程。幼儿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不是简单的对教学过程的回顾,而是一种对教学问题的探究,幼儿教师通过对教学问题的探究和反思,能提高幼儿教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能力,丰富幼儿教师的教学经验。因此可以说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具有探究的特性。

(二)批判性。批判性是指富于洞察力、辨别力、判断力,还有敏锐智慧的回顾性反思,是一种对事物的怀疑。幼儿教师教学反思也就是幼儿教师对自己教学的批判,幼儿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首先要具有怀疑精神,也就是具有批判的观念,因此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具有批判性。

(三)创造性。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具有创造特性,幼儿教师对自己的教学反思就是要突破传统惯例,通过创造性的思维,改善自己的教学能力。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提升也就是幼儿教师创造性思维的提升过程,幼儿教师通过不断的反思,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提出新的教学理念,因此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具有创造性。

三、幼儿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培养策略

“教师反思能力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始终,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觉地进行培养与训练”,同样,幼儿教师反思能力的培养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幼儿教师要培养自己的反思能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研究教学案例。“所谓案例,其实就是在真实的教育教学情境中发生的典型事件,是围绕事件而展开的故事,是对事件参考文献的描述。”研究教学案例就是教师通过分析教学活动中发生的典型事件,并试图找出教学规律的活动。典型教学案例往往是优秀教师所提供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教学活动,这些活动符合教学规律,适合幼儿的身心发展。因此,幼儿教师通过研究这些优秀教学案例,结合教育理论和原有的教学经验,并对这些案例进行一定的反思,幼儿教师一定能够对教学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能启发自己的思想,更新教学理念。

(二)写教学反思日记。写教学反思日记就是教学活动后,教师通过对教学过程的回忆,发现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自己的分析,结合教师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把它记录下来的行动。教学反思日记既可以记录教师对疑惑的反思,也可以记录成功经验的感想,反思日记可以是一篇文章,也可以是几句感想,写教学反思日记的目的就是促进教师反思能力的提升,并最终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幼儿教师通过写教学反思日记,能够发现自己教学的不足,通过反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也提高了自己的反思能力。

(三)教师间评课。教师间的评课就是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对课堂教学进行记录和评价并做出反馈的活动方式。传统的幼儿教师听课只是对教师教学过程的记录,很少会有评论,即便是有个别评论,这些评论也很难反馈到授课教师那里,传统的听课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活动,而相对于普通的听课,幼儿教师间评课是既有教师的听课,同时教师对教学活动做出评价,并把这些评价反馈给幼儿教师,授课教师能够通过别人对教学的评价,进行积极的反思,最终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

作者:王翠萍 单位:连云港市夹山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