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教学德育论文

时间:2022-03-21 03:34:32

高中地理教学德育论文

摘要:随着新课标理念的不断发展,高中阶段的教育活动中也愈发重视起对学生进行的德育教育工作,在此,作为教育行业的工作人员,应当对高中阶段的教材采取足够的重视,对其进行研究、开发和利用,进而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在自己的教育下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进行激发。在地理课程中,教师也应当渗透相应的德育教育,促成德育与智育的结合。本文就在高中阶段的地理学科中教师应如何更好地进行德育教育展开讨论。

关键词:地理;德育教育;渗透

做人和学习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而对学生来说,这两件事更是其所处阶段的最大任务。随着社会各领域对德育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高中阶段的地理学科中也应融合德育教育,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也促进地理教学的多元进步,还能培养学生成为更加优秀的综合型人才。

一、结合教材,渗透德育教育

虽然我们讨论的是德育教育,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基于高中地理教学的德育教育,所以我们所有的教育都是以教材为基础,即便是再高级的教育也不能够脱离课堂教材,反之我们要利用好教材里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德育教育。地理课本中不同的部分拥有着不同的德育教育内容,其中教材《中国地理》突出了我国国情的教育,《世界地理》除了世界各地及各国的风土人情之外,还包含了国际主义的教育内容以及爱国主义精神的渲染和教育。课本中可利用的德育题材很多,例如中国地理教学中可以对学生进行国情教学教育,内容有我国的矿产资源、水资源、稀土矿、地热资源、新型能源等资源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数量很多,资源非常丰富,而我国人口众多,这些资源的人均占有量却基本上位于世界倒数之列,所以我们可教育学生不可以盲目乐观,不能浪费我国现有的资源,应该从自身做起,珍惜资源,参与环保事业,为我国的环境和未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历史事件渗透德育教育

地理知识有很多是包含历史信息的,而地理知识中的历史信息是宝贵的财富,可供我们开发利用,在这些历史信息中渗透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的品德品质,还能增大课堂效率和学习质量,一举多得。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适当的在地理知识中补充一些当地的历史史实和要闻,让相对乏味的地理教学充满现代信息和活力。例如,在中国地理学习过程中,关于中国南海岛屿的知识,我们可以联系到钓鱼岛,而我们都知道,钓鱼岛一直是我国的领土,而日本为了争夺资源,在钓鱼岛上设置灯塔,强行将钓鱼岛视为自己的领土,钓鱼岛事件才过去不久,而它引发的风波更是波及了我国各种人民群体,上到老人下至儿童,都能熟知钓鱼岛事件,我们可以利用这类史实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意识到钓鱼岛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我国领土不可分割,培养学生用客观的、正确的、全面的眼光看待问题,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荣誉感。

三、地理事物分析,渗透德育教育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无论有多么丰富的知识涵养,多么深厚的学识,如果他不懂得做人,那么他很有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即便是没有对社会造成危害,他自身的素质低下也会给身边的人造成苦恼。而德育教育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看待问题也是非常关键的德育教育内容,地理教学中可以教育学生认识人类、环境、资源、社会和发展的关系,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形成唯物辩证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观。自然地理中的许多知识都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可以供教师发掘其中的德育教育内容,抓住重点,找对时机,培养学生的品德教育,将德育教育进行到底。

四、德育教育深入社会实践

随着教学的不断深入发展,学生使用的教材也在发生着变化,其中的内容和结构体系也日渐完善,同时在对教材的更新中也出现了很多新鲜的内容和资源来供学生使用,教师就可以利用其中一些内容进行适当的德育教育。我们受到的教育和知识,其目标都是要更好地为生活服务,回归于生活。故此,我们的教学也不能仅仅限制于课堂之中的教育,也不是简单的言语上的传授,而是将我们所获得的知识回馈到我们的生活和实践之中,同时也将接受的德育教育反应在我们的理想观念和社会实践之中。尤其在高中的地理课堂中,这不仅帮助学生形成了正确的三观,还使学生加深其对地理知识、文化的认识,推动学生更好地了解各地的风貌,形成热爱家乡和祖国的心境。在此,教师可以利用的与地理知识贴近的生活实践内容也有很多,包括水资源、环境污染、旅游开发、城市化等,通过引导学生对这些问题的研究,也有利于学生更深刻地认识我们生存的环境。品质品德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之一。随着现如今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也更应当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德育教育,将对学生的品质品德的塑造深深融入在教学的过程之中。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包括历史事件和地理事物等进行与德育教育的融合,并实现德育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从而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参考文献:

[1]胡庆玲,于学工,刘晓.高中地理教学中开展德育渗透的主要方面[J].教育教学论坛,2017,(33):42-43.

[2]乔宏伟.高中地理“学科德育”实践研究[J/OL].学周刊,2017,(24):36-37.

[3]王则圆.新课标高中地理教学中加强学生德育思想的培养[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22):20-22.

[4]王亚龙.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德育研究[J/OL].学周刊,2015,(31):80.

作者:徐文武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