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情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21 03:32:08

高中地理情景教学的应用

【摘要】地理作为一门与学生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高中地理知识更是具有显著的人文性特征,学习起来难度有所增大。在新形势背景下的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应当积极创新教学设计,为调动学生的学习欲望与兴趣,情景教学模式日益普及,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途径。笔者主要对高中地理如何应用情景教学进行认真探讨,并列举出一些合理的举措。

【关键词】高中地理;情景教学

情景教学是近年来日益兴起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也是对传统模式的革新与颠覆,能够提升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与活力,有利于高效教学的实现,不过对于师生双方来说均是新事物,需要在不断改进和优化中前行。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模式,教师需紧密结合教材内容巧妙设计教学情景,吸引学生在情景中愉悦学习,帮助他们更加轻松的理解地理知识。

一、巧用生活情景教学法,学生在熟知环境中学习

高中地理教材中含有大量的生活化信息,不过经过系统概括后逻辑层次有所提升,而在实际生活中也存在着不少地理现象。因此,高中地理教师可巧用生活化情景教学法,将概念化、抽象化的地理知识和学生的实际生活融为一体,使他们在熟知的环境中主动学习知识,并形成知识迁移能力,真正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而且运用生活情景教学法,能够为高中生提供充裕的探究空间与时间,激活他们的想象能力,有利于对地理知识的理解。比如,在进行《大气环境》教学时,教师可结合生活中的雾霾天气设计教学,对比最近几天的实际天气情况,设计问题:同学们,你们更喜欢哪种天气?利用学生身边的地理现象引入新课教学,借此创设生活情景,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其初步养成善于观察生活中地理现象的良好习惯。接着,教师可继续结合生活现象设计现代版三小儿辩日:小儿甲:一天中正中午最热,因为太阳当头照射!小儿乙:午后一点最热,因为脚丫踩在地上最烫!小儿丙:午后二点最热,因为气温最高!探究:谁更有理?如此巧用生活化情景教学,将抽象的地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融合,使其在熟知环境中思考和讨论问题,从而更好的学习地理知识。

二、应用模拟情景教学法,引领学生深入剖析知识

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可尝试应用模拟情景教学法,结合具体教学内容设计各种各样的模拟场景,使学生在模拟操作中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突出他们的主体地位。高中地理教师应用模拟情景教学法可将课堂主动权归还给学生,激发他们的动手能力与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对地理知识要点的理解和把握,引领他们深入剖析知识。通过动手操作和知识运用,可以让高中生意识到地理技能的重要性和价值,帮助他们更加透彻理解知识。例如,在教授《地形对聚落及交通线路分布》过程中,教师可展示北京市地形图、北京市域城镇体系分布图,让学生分析北京市地形特点及城镇分布规律,设计问题:地形与城镇的分布有什么联系?通过读图分析回答,使其从感性到理性建立地理环境概念。并根据乡村和城市的图片,引导学生归纳聚落的概念及聚落的分类,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读图能力。接着,教师让学生扮演城市规划师的角色,使其以小组为单位在模拟情景中在一个地区选址建造城市,引导他们考虑地形因素。并规定时间比较哪组规划的快且合理,小组代表进行分析和讲解,其他同学作评述。这样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并活跃地理课堂气氛。

三、应用多媒体情景教学,带给学生直观体验感受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设备已广泛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在高中地理课程教学中,教师可积极应用多媒体情景教学,将地理知识生动形象的呈现在学生面前,为他们带来更加直观具体的感受和体验,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此,高中地理教师可应用多媒体情景教学,将相关地理知识以图片、视频、动画等形式展示出来,以此提升地理课堂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让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学习充满无限热情和动力,促进高效地理课堂的构建。诸如,在《地球表面形态》教学实践中,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接触过大陆漂移说、海底扩张说和板块构造学说,不过只是大致了解,理解得不够透彻。教师可先利用多媒体设备展示世界地形图,指引学生认识黄绿蓝的深浅表示地势的高低,提问:世界上最高的地方与最低的地方分别是哪里?让他们能从宏观角度和直观图片认识到地表形态的高低起伏,找出答案是青藏高原和马里亚纳海沟。接着,教师展示图片:六大板块示意图、板块边界闪烁图,并结合动画形式展示板块的运动方向,将静态的地理知识变得动态化,带给学生形象生动的体验和感受,让他们结合图像探究得知板块间的相互碰撞或张裂,形成宏观地表形态。

四、总结

在高中地理教学活动中,由于情景教学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教师需结合实际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设计课堂,灵活运用生活化、模拟化和多媒体等多种不同的情景教学法,让他们在特殊的情景中学习地理知识,从而全力改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朱升堂.微探新课改下如何提高高中地理教学的有效性[J].新课程(下),2017,(07):45.

[2]刘玲.探究情景创设在高中地理实践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黑龙江教育(中学),2017,(04):36-37.

[3]朱俊华.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的探索[J].好家长,2017,(11):176.

作者:葛庆敏 单位:包头市青山区北重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