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课堂优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6 08:57:20

高中地理课堂优化教学研究

一、改变观念,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教师是课堂教学环境的创造者,是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中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性和积极性的调动者。因此教师应该努力让高中地理课堂民主和谐、宽松愉悦起来;让学生敢想敢说,积极思考,勤于发现。

1、平等民主让合作有效。

教师要转变观念,自觉成为课堂教学的配角,成为学生学习的“参谋”、“助手”和学生活动进行和深入的推动者;平等交流才能调动起师生合作的积极性,使得课堂充满活力与效果。如在《资源的跨区域调配——南水北调例》学习时,先让学生课前查找资料,结合地理知识和教材说说我国水资源的区域分布情况,待学生充分思考和发言之后,师生一起读图表,进一步加深对我国水资源区域分布的认识,这样,既训练了学生所学地理知识的运用,又锻炼他们从图表中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从而在分析南水北调工程的三条线路的优缺点时有合作探究的可能。

2、倾听赏识让学习高效。

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生平等和谐相处,还是通过鼓励、肯定和赏识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兴趣。学科知识之间存在着交叉、综合和渗透。地理课堂上学生的思考、分析的角度是富有创新意味的,因此,教师要真诚的学会倾听,在互相尊重和理解中实现教学相长。如在《资源的跨区域调配》这一内容学习时,对南水北调的意义归纳有:资源跨区域调配对输出地区是把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就业,增加税收,增加财政收入;能够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进而大大促进输出地区的经济发展。但有学生提出我们本地的水资源被北调了,对我们来说是资源输出,但是为什么要交南水北调征收的费用呢?这样的问题已经不能用地理知识来解释,于是我启发学生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社会发展的角度给出一些合理的解释。如此,课堂教学促进学生学科知识的沟通,提高了他们思考的深度和广度。

二、创设情境,新颖有趣激发热情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要改知识技能的“注入”为兴趣热情的“注入”,努力建立以学生主动参与活动为主的新模式,教师加重诱导、引导和指导,做学生自学、思考、讨论、训练、实践等多种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

1、兴趣激发学习活力。

好奇心是学生学习兴趣产生的主要内因,有了兴趣学生就会有求知的欲望,提高的渴望。在地理知识的新异之处设疑、设问,激发学生猎奇喜新的心理;挖掘教材内在的吸引力,带领学生去联想、想象,调动学生的心理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引导学生对地理现象分析比较中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如在第四单元第二节《交通运输布局》学习时,从身边的情况谈起,如家在乡下的学生周末放假是怎么回家的?为何乡村公交停运了?这样,学生冷静思考,就会得出交通运输线路设计需要从经济因素、社会因素、自然因素、技术因素去考虑的认识。对此,让学生思考,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于是学生谈论的热情高涨。这对后面结合实例,分析交通运输方式和布局的变化以及思考聚落空间形态和商业网点布局的问题、影响和理由都非常重要。如此,学生不待老师怎么点拨就掌握了分析的方法,从而提高了课堂学习的效率。

2、热情推进学习效果。

要让学生对高中地理学生有热情就要自己先有热情,如课堂教学中我们的要情绪饱满,满怀激情。用良好的精神状态激情、感染学生。另外教师教不同内容的时候,对待学生回答、讨论、提问的时候也应有不同的神情。如对我国当前面临的环境、人口等问题,既要有忧患情感,同时要激发学生克服问题、摆脱困境的情感。可以说,教师的情绪状态、上课状态是学生产生学习心理状态的先决条件之一。如在《工业生产与地理环境》这一内容学习时,教师可以就目前我们所在区域的工业布局谈一些看法,激发学生去了解影响工业区位的因素及其变化发展的特点,从而对生活的城市的不合理现象提出看法和意见;带着情感学习该节内容,提高学习效率。另外,在课堂教学多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让学生看地理现象的视频,提高地理学习能力和热情。课外,可以布置学生多观察生活,思考周边的地理问题,留意一些和地理有关的政治、社会事件,拓展学生地理学习的空间。总之,要提高高中地理教学的效率,就要转变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热情,让学生在和谐、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中发挥主动性的自主学习和提高合作探究能力。如此,地理教学才有活力,才能得到优化。

作者:夏永军工作单位:江苏省洪泽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