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有效教学着力点探讨

时间:2022-06-16 08:56:23

地理有效教学着力点探讨

一、修炼内功,提升教学技能

虽然教师不是教学的主体,但是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将影响主体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所以教师知识的丰富程度和教学技能的高低将对学生的学习效果造成很大的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我们教师大多依托于教材和教参来“教教材”,其实这些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地理学科处于不断地发展进程中,要想让学生更好地认识地理,提高科学素养,我们地理教师必须强化学习意识,把握地理学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动态,确保自己课堂所教知识与时代同步。教学技能的提升首先表现在,教学案例的新颖度和巧妙性上,前者反应了我们地理教师地理知识储备的更新和丰富,后者则表现了我们教师掌握和应用新课程理念的灵活程度,均是教师专业教学素养提升的表现,而提高自己的手段在于平时我们教师应多关注地理学科的前言动态,注意学生身边和学生熟悉的具有地理价值的教学资源。当然,教学是一门艺术,仅仅具有知识和理论,无法与实际相结合,那么有等于没有,因此内功的修炼必须注重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也就是注重实际教学技能的提升。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我们一本教材、一支粉笔,这样的课堂呈现跟不上时代了,学生的思维很活跃,信息量也很大,我们的教学要注意挂图与文字的结合,注重板书和语言设计,恰当地选择教学方法和手段,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知识上来,科学合理地设置知识呈现顺序,通过多维度的探究互动将知识内容在学生大脑中留下准确而深刻的印象。

二、激趣导学,提升学习效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初中阶段地理学习和没学差不多,到了高中地理学习基本上是“从头开始”,这个过程中要想学生学好地理,必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兴趣的驱动下,学生“满不在乎”的心态才能得以纠正,并逐步形成积极的地理学习态度,在学习过程中驱使自己的地理知识和逻辑性逐步地清晰化、完整化。如何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呢?笔者认为应该选择适当的支点创设地理学习情境,多维度进行激发。

1.激发学生的成就动机

学习成就动机是教育心理学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成功的感觉让人身心愉悦,并进步一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正向的情感,实现从成功走向更大成功的跨越式发展,最近发展区理论也就是在学生的认知基础上给学生创设可以完成并获得较大成功体验的情境,实现发展区的跨越并建立新的发展区,将学习带入良性循环。笔者认为,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教学应该从学生的实际能力出发,而不能从教师的教学经验出发,同时培养学生的成就动机,还应从文、理学生的特点出发,其实地理学科兼有文理学科特点,合理地设置学科教学的起点和偏向性,尽可能地减少顿挫感,循序渐进式地将教学内容铺展开来,让学生能够看到教学目标,意识到“跳一跳,够得着”,并生成主动探索的学习欲望。

2.展现地理学科魅力

从学科特点来看,高中地理内容尤为丰富,可谓“包罗万象,不一而足”,尽显了学科魅力,涉及到天象、气象、地形、植被一切与地球有关的地理事物,而且教材中所呈现的仅仅是冰山一角,我们教学时可以拓展和延伸的素材更为丰富,丰富的具有逻辑性的素材展现了地理学科的博大精深,能够不断地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学生的探究兴趣一旦被激发,地理学习的效果也就自然提升了,而且学习就有持久性,符合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作为一名高中地理老师,我渴望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出一条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的道路,我想这不仅仅是我的愿望,也应该是每一位高中地理教师共同的愿望。要实现这一愿望,首先要强化我们自身的业务素养,提升我们的教学水平,同时更应该注重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地位,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一切都不应该是空谈的,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和提升教学技能,在服务于学生,促进学生发展的同时我们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

作者:张黄华工作单位:江苏省海门市四甲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