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对比分析表在会计教学的用途

时间:2022-04-27 03:08:06

谈对比分析表在会计教学的用途

会计在货币资金内容中涉及到的九种不同银行结算方式,他们对于初学会计着来说看起来非常相近,很难记忆和区分但如果借助银行结算方式比较表(如表二所示),就能让学生很快将其区分开来并顺利记住。利用对比分析表将学生容易出错的重点、难点内容的会计处理整理出来,帮助学生梳理相关知识点账务处理过程,不失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例如:长期股权投资中的成本法和权益法的会计处理,一直是财务会计学习过程中学生最难掌握的知识点之一,但若能用好对比分析表(如表四所示),该部分内容的学习将会事半功倍,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训基地的良陛运作。

构建协同运行约束机制

无论采取何种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模式,都必须在双方充分协商权责与利益分配的基础上,确定校企双方的责、权、利,并且正规法律文书方式予以明确,成为双方共建长期、稳定、高效实训基地运行的法律基础。校企双方应信守诺言,共同遵守契约或协议书的各项条款。以法律协定为约束基础建立实训工作领导机构,由企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熟悉校企情况及基地业务,能及时处理各种问题及事件,负责定期考核评估基地实践教学情况、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基地生产学习安排,不断优化地基建设。

完善运行激励机制

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正常运行,既需要学校与企业共同配合、协作管理,也需要外部激励机制推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实训基地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和员工给予奖励或优惠,引导更多的学生、教师和企业员工发挥个人潜能;校企合作双方要形成定期对双方在实训基地工作的企业员工、学校教师和学生作出符合实际情况的评价制度,并对在基地运行过程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物质奖励,以物质奖励形式推动刺激实训基地的高效运行。

形成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模块

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特色所在,也是保证高职院校育人成功与否的关键。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工学结合核心课程,并形成课程标准。工学结合课程的课堂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进一步加深专业知识的认知。按照实训教学大纲,按照企业用人标准不断调整实训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达到职业标准要求。严格实训教学管理前提下,与企业明确实训管理、待遇相关要求并签订协议,实现实训基地深度市场运行,建成符合市场规律的教学基地。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育人的重要环节,实训基地是实践教学的重要场所,其管理与运行受到时间、空间、企业行业影响较大,必须作为专项模块来运作,使之处在良陛循环状态才能实现校企合作的可持续性发展。

本文作者:谢君萍工作单位: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