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信息化技术对机械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6-13 03:54:23

谈信息化技术对机械发展的影响

信息化技术在机械设备使用方法上的运用传统的手动操作机械方式正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在越来越多的机械设备上,注入信息化技术含量,使机械设备的使用方法简单明了,机械设备的运转效率大幅提升,与之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显著提升。“机电一体化”,是将信息化技术融入到传统的机械设备中,促进机械设备的智能化、网络化、集群化。在机械设备上运用的信息化技术,具有技实用性强、可靠性高、技术先进等特点,增加了企业在机械设备上的选择性,影响了机械设备制造行业的改进。

信息化技术在机械工业领域内的信息交流机械工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机械研究工作和管理工作的实际发展状况,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使机械工业领域内的机械研究工作可以更好地进行相互交流和探讨,有益于创新机械制造技术,完善已有的机械行业缺陷;另一方面,信息化技术使机械工业内部的管理模式得到更高效的发展,员工的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国际间的机械技术交流和合作,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信息化技术的作用,通过信息化技术将机械产品等数字模拟化,使相隔千里的机械研究工作者都能进行探讨。

信息化技术在机械应用中的发展趋势

信息化技术在机械发展中迈向智能化领域以微电子、Internet为重要标志的信息化时代,不断的研制出集液压、微电子及信息化技术于一体的智能系统,将广泛应用于机械工业的产品设计之中,进一步提高了机械产品的性能及高科技含量。机械集成化操作与智能控制技术主要包括:电液控制自动换挡变速器技术、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负荷传感全功率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与遥控及无人操作技术等。另外,像GPS、GPRS技术在机械设备、产品中广泛的应用,也会增加了机械的性能。信息化技术正向智能化技术发展,将成为机械发展的一种趋势,控制技术和电子监测技术也将更加广泛的应用的今后的机械产品中。信息化技术的转换方向,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在集成化基础上,数控系统实现了超薄型、超小型化;在网络化基础上,CAD/CAM与数控系统集成为一体,机床联网,实现了中央集中控制的群控加工;在智能化基础上,综合了计算机、多媒体、模糊控制、神经网络等多学科技术,数控系统实现了高速、高精、高效控制,加工过程中可以自动修正、调节与补偿各项参数,实现了在线诊断和智能化故障处理。

机械制造与管理体系将更多地融入信息化技术一是建立覆盖机械制造行业的计算机网络化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使机械行业的生产经营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工作流的高度统一与并行运作,并通过Intranet实现各机械行业生产企业内部间充分的信息交流,实现企业与企业间的联系和合作,形成有效的、敏捷的信息交流系统。二是实现全机械行业基础数据(如物料数据、产品结构数据、产品设计工艺数据、生产能力数据等)统一生成、统一维护和统一管理,以供经授权的各相关部门使用,真正做到数出一家、数据共享,避免冗余现象出现;通过ERP系统的建立和实施,进一步理顺机械行业的管理程序,做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三是针对目前各管理部门中信息分割的情况,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动态信息反馈和监控体系,实现对每项机械生产任务从合同签订、设计、生产、采购、成本核算,到成品发货全过程的动态跟踪,使每项任务处于有效的监控之下。四是使用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加强质量数据的统计分析,充分利用质量检测数据,采用多种分析方法,进行深入的统计和分析,有力地监督和提高质量水平。五是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将广大管理人员从繁琐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使他们加强学习管理理论和提高管理技能,从本质上提高机械行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总结

综上所述,信息化技术对机械发展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仅改变了机械行业的生产制造方式,还加强了机械领域各个不同部门间的交流和合作,同时也因为其自动化、智能化的操作方式,降低了机械管理工作者的劳动难度,促进了机械行业现代化发展。在今后的机械行业工作中,我们要致力于信息化技术与机械制造与应用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创新信息化技术,努力实现机械智能化操作,进一步加速机械行业的发展。在我国,除了要求广大信息技术研究者要继续加强信息化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外,还要不断尝试将信息化技术与机械相结合,在政府政策支持、研究者努力创新、机械制造商改革这些有利因素下,增强我国信息化技术在机械发展上的促进作用。

作者:杜祥雨李辉单位:河南思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