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FDI对工业结构变迁的影响

时间:2022-05-28 03:34:56

谈FDI对工业结构变迁的影响

弗农等人提出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在产品成熟期,跨国公司应当在具有低成本的比较优势的发展中国家进行生产,这会促进发展中国家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实证研究层面,国内外的很多学者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较为广泛的研究。Hymer(1970,1976)等学者认为FDI可以通过影响市场结构、资本供给、技术溢出、对外贸易等途径对产业结构产生影响。潘文卿(2003)分析了FDI溢出效应对不同区域工业行业的影响;刘宇(2007)通过考察FDI对三次产业的增加值的影响分析了FDI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文东伟等(2009)研究发现,FDI对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聂爱云、陆长平(2012)从制度约束层面考察了FDI对产业结构变迁的影响。

上述学者的研究为本文的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的基础。但是,现有的研究尚有不完善之处。目前的研究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产业门类划分较粗,现有的文献多是将产业划分为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探讨FDI对三次产业的影响,并不能反映出对各个具体部门的影响,缺少对产业内部结构的分析。二是现有的研究多以FDI流入量为变量,分析FDI对产业的影响,忽视了内外资企业的产业关联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此外,我国“假外资”问题也比较严重,国内资本通过非正规渠道流出境外,取得外资身份后,再返程回流到境内投资形成“假外资”。这种“假外资”的流入是为了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并不能为流入行业带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以这种形式存在的外资在我国的FDI的总量中占有较大比重。田孟清(2008)研究表明:在我国外商直接投资中,约有20%~25%为“假外资”。因此,以FDI的流入量为基础分析FDI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并不合理。综上所述,本文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我国2001~2010年35个工业行业的面板数据,从FDI的水平溢出效应、产业间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的视角,构建计量模型分析FDI进入我国工业行业对工业行业结构的影响。

实证研究

(一)模型构建为研究外资的溢出效应对我国工业行业结构的影响,本文从产业关联角度构建以下模型,分析FDI的水平联系、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对我国工业行业结构变动的影响。

(二)数据处理本文中2001~2010年各个行业的总产值及出货值,外资企业的工业产值及出货值数据来源于历年《中国工业经济统计年鉴》,其中,2004年的上述数据来源于《中国经济普查年鉴2004》;投入产出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的《2002中国投入产出表122部门》和《2007中国投入产出表144部门》;由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年鉴与《中国投入产出表》的数据统计口径存在差异,因此,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行业划分标准,本文将工业行业划分为煤炭开采和采选业等35个行业(由于2001和2002年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没有统计数据,因此将附录1中这两部门删去)并计算得到直接消耗系数。2001~2005年采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2中国投入出表的直接消耗矩阵,2006~2010采用2007中国投入产出表的直接消耗系数矩阵。

(三)检验结果与分析采用Eviews6.0对模型进行估计,对面板数据进行单位根检验和协整检验,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产业结构、水平联系、前后向联系数据均通过LLC检验,不存在单位根,但是没有通过Fisher-ADF和Fisher-PP检验。对这四种面板数据进行一阶差分后,在1%的显著性水平下,均通过LLC、Fisher-ADF和Fisher-PP单位根检验,不存在单位根。因此,面板数据是平稳的,并通过协整检验。由于面板数据存在两维特征,模型的选择是否合理决定了参数估计是否是有效的。因此,在进行回归分析时首先要对模型的设定形式进行检验,决定采用混合估计模型、回归系数相同的固定效应模型还是回归系数不同随机效应模型。本文采用广泛使用的协方差分析来检验,H0:模型中不同个体的截距相同(真实模型为混合回归模型)其中,SSEU表示约束模型,即混合模型的残差平方和,SSER为非约束模型,为个体固定效应的回归模型的残差平方和,NT表示总体数量,N表示行业个数。经检验得到,F统计量为211,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显著,因此拒绝原假设。比较上述两个模型,结论是建立个体固定效用模型更为合理。从回归结果可以看出,外资进入我国工业行业所产生的产业关联效应对我国工业行业的结构存在显著的影响。LB?和LF?的回归系数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均显著。从回归系数看,前向关联与各产业结构的变迁是正相关关系,即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的前向产业关联程度越高对产业结构的影响程度就越高。前向联系对行业结构的影响相对于后向联系其作用更显著。当后向联系变动一单位时,各行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下调9.9%,当行业的前向关联变动1单位时,产业结构的同向调整10%。但是,产业关联和FDI的溢出效应对于各个具体的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FDI的产业关联和溢出效应对于工业行业结构影响的斜率是一致的,但是各行业在横截面和时间点的截距是存在差异的,这一差异可以体现为行业结构的自发调整,即假如没有FDI的产业关联和溢出效应,行业结构发生的变动情况。以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例,在不考虑FDI的产业关联和溢出效应对行业结构的影响时,其行业结构的自发变动为0.023249(C+MT-C)单位。在研究的时间区间内,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在整个工业行业中的比重存在自发的增加趋势。

研究结论及建议

(一)研究结论本文利用我国2001~2010年工业行业的数据,从产业关联视角对FDI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进行了分析,其中,将产业关联分为水平联系,前向联系和后向联系并采用计量模型进行估计。主要研究结论如下。1.我国FDI所产生的前向产业关联与产业结构是正相关关系,产业关联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变动。FDI后向产业关联对该产业在总体中的占比是负向作用。2.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在产业间的水平联系对于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并不显著。仅仅考虑FDI进入我国工业产业所产生的同业竞争的影响,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并没有显著地影响。3.产业的前向关联对于产业结构的影响更为显著,因此表明前向关联更能促进各产业的正向扩张。外资企业的进入,可以提升本地配套和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内资企业从外资供应商获得更高质量的投入品和设备,外资企业通过这种前向产业联系发生溢出效应,对产业结构的影响更为显著。

(二)政策建议目前,引进外资仍然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相对于量的增长来说,FDI质的提升对于我国的经济转型及产业结构调整作用更为重要。因此,我国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应该将重心转移到FDI的利用质量层面上。在调整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大背景下,合理引导FDI的流向。在引导FDI流向的层面上,不能仅仅考虑FDI对产业带来的直接影响,应当从产业的关联角度进行全面地衡量,对于内资企业来说,应当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与外资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引进外资企业先进的设备,提高内资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同时,政府应当积极的鼓励产业集群的发展,为内外资企业的有效合作提供便捷的途径。

作者:赵玉焕王邵军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