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02 04:09:33

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语文是初中阶段的一门主要学科,学生通过初中阶段的语文学习,为良好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作文质量的高低。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个性化写作能力。文章对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进行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个性化的作文教学策略。

关键词: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

写作技能是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推进,使教育领域更加重视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提供学生释放个性、表达自我的机会。为了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个性化作文教学开始走入初中语文课堂教学。

一、个性化作文教学的概念

个性化作文是指学生通过感受具体事物或事件后,用真情实感和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将内心的真实感受表现出来的一种文本。个性化作文要求学生在创作时要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区别于传统的作文,文章别具一格,有新意。个性化作文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顺应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并制定完善的、符合教学规律的个性化作文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促进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学生的差异性特点为开展个性化作文教学奠定了基础。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并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作文写作。

二、个性化作文教学的特点

1.以学生为主体。在初中语文个性化作文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推动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个性化作文学习。2.尊重学生个性。学生与生俱来的差异性,意味着每名学生的性格特点都是不同的。在个性化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并针对学生的性格特点加以引导,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3.尊重学生意向。对于开放性的文章写作,学生的真实写作意向是十分重要的,教师不能过于干涉学生的想法,强制学生改变意向,只有在尊重学生意向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学生的个性化作文质量,进而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4.体现创新思想。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影响着个性化作文的质量,个性化作文应该体现学生一定的创新思想。

三、个性化作文教学的策略

1.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特思维。个性化作文教学作为初中语文教学的一个新要求,为更好落实其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实施,教师应该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逐步培养学生的独特思维,使学生在写作时不随波逐流,能有自己的思考,根据自己的真实感受进行写作。培养学生的独特思维能力,需要教师重视自身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适当展示自己的个性。例如,在进行想象类作文教学时,教师先向学生讲述自己想象的内容,以自己的想法作为参考范例,引导学生进行想象,但是要注重引导学生发散思维,不要拘泥于统一形式的想象。教师要对学生的想象内容进行点评,与学生互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有助于学生独特思维能力的形成,进而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另外,教师还要注重教学方法,充分利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和现象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指导学生在生活中积累写作素材。例如,在进行环保类作文教学时,教师让学生取材身边的真实环境保护问题,产生情感共鸣,对要写作的内容有更深层次的思考,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2.鼓励学生自由命题、创新内容。在个性化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帮助学生及时吸收积累和学习的知识,奠定个性化作文写作由量变转为质变的基础。学生通过对学习和积累到的知识进行消化与吸收,形成自己的写作思想和表达方式,这样才能在写作中体现自己的个性。在学生的创作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实际情况,重视对作文题目的选择,通过有趣的作文题目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对于一些开放性作文,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根据作文目标和自己的兴趣自主命题,提高作文题目的新颖度。例如,在进行叙事类主题作文教学时,教师让学生想一想最近有没有发生令自己印象深刻的事,选择其中的一到两件事作为写作素材,从而拓宽学生的创作空间,提升学生的创造能力。3.重视生活点滴积累,释放学生写作个性。写作素材的缺失影响着学生的作文质量,教师必须要重视学生在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引导学生观察、体验生活,从生活中获取作文素材。另外,在写作过程中,教师要释放学生的写作个性,不过于限制学生的写作空间,给学生表现自我的机会,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潜力。

四、结束语

初中作文是学生彰显个性、展示自我的窗口,教师如果想要学生写出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作文,就要释放学生的个性,不过于限制学生的写作空间。在初中语文课堂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实施个性化作文教学,引导学生体验生活,注重积累,使学生的作文充满个性化和生活化的元素,促进初中语文作文个性化教学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朱长勇.在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个性[J].新课程(中学),2019(8).

[2]杨宁.初中语文作文个性化教学策略[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7(5).

[3]洪沿份.谈个性化教学在特教语文课堂中的运用[J].亚太教育,2019(4).

[4]夏晓慧.浅析初中语文作文思维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8(34).教学研究

作者:李永斌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阿阳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