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个性化教学思考

时间:2022-06-13 10:40:08

语文个性化教学思考

【提要】个性化教学不仅是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提升我们教师综合素养的重要推手,它告诉我们什么叫教学相长;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让学生高效探索知识,进而为学生的今后学习奠定基础。因此积极探索在小学语文课堂上进行个性化教学,是我们一线教师应努力探索的课题。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思考

个性化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尊重每位学生个性的教学,根据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和需要施教。教师重点关注的不是知识的传授,而是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也就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那么如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个性化教学呢?

一、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

1.包容学生的个性化思维。扎实的专业素养及包容的心态是合格的小学语文教师必须具备的素养。教学中,教师必须全面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及学习诉求,学生个性化的理解课文,要能以包容、客观的心态去接受。在师生互动中,全面的了解学生的内心情感和个性思维,更好的从学情出发,有针对性的进行鼓励和引导,发展学生的个性提高学习效率,譬如教学《饮湖上初晴后雨》有学生认为最后一句是作者弄错了,“淡妆”和“浓抹”有矛盾,我没有立即否决他的理解,表扬他有自己的理解,然后引导他深入理解,这以后这位学生总能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2.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养。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素养,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还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知识,不断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譬如教学《燕子》,有学生问:为什么人们只喜欢燕子而不喜欢麻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一些科普知识,让学生明白,燕子是益鸟专吃害虫,麻雀呢则专吃农民伯伯的庄稼,这样就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广博的知识不仅能丰富的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从而提升教与学的效果,因此,作为语文教师,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3.进行针对性教学。个性化教学注重教学的针对性,这就需要我们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学情、准备教学。以便课堂上依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思维,进行针对性教学,结合学生的个性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发展。

二、培养学生个性化学习能力和意识

1.指导学生掌握个性化学习方法。在个性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个性化教学不再追求单纯的、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引导学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探索,形成适于自己个性化的学习方法,然后学生运用自己的学习方法自主获取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需要我们语文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进行培养,譬如背诵课文,不同的学生背诵方法就不相同,有的习惯于串联法,有的喜欢线索法,还有的则喜欢图画法;理解课堂教学内容,有些学生需要大声朗读,有些学生习惯于默记;早上预习课文,有些学生习惯于大致浏览一遍,然后结合课内、课外知识,完成对课文内容的了解;有的则是将课内外知识融入对课文的精读过程中。不同的学习方法,需要我们采取不同的引导措施,多多给予学生参考性的意见,以便学生更好地运用适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高效的学习。2.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思维能力。个性化教学要求我们有意识的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个性化思维能力是创新性思维能力的前提和基础。教学中我们要引导学生养成独立性的思考习惯,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个性化思维能力,譬如教学《西门豹》出示思考题:1)为什么这里的田地荒芜了,人烟变得稀少了?2)是谁组织给河伯娶媳妇的?3)新娘是从哪里找来的等问题,要求学生要说出自己的理解。此外,课堂上,多设计开放性的思维题目,这能有效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思维能力。3.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课外积累。人们常说“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语文学习重在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语文学习,积累仅仅靠课堂和教材,这是远远不够的,如何积累呢?教学中,我们引入生活中的事物和例子,譬如教学《白鹅》我们就可引入一些学生常接触的家禽,要求学生观察家禽的特征,有意识的积累生活中的知识;教学《景阳冈》,可要求学生课外读一读小学生版的《水浒传》,以此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同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选择喜欢的课外读物,举办读书心得交流活动,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从多方面进行知识积累,为学生今后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利用个性化的教学进行小学语文教学,首先要求我们不断提升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其次在教学中应重视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方法的指导。个性化教学确保提升教与学效率有效方法,更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阵地,作为一线教师,应积极探索。

参考文献

徐小健2017《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方法的应用》《魅力中国》第49期。

叶图霞2017《浅谈小学语文个性化教学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小作家选刊》第10期。

作者:石新菊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第四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