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提高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3-11 10:19:25

初中地理教学提高教学有效性

摘要:为了提高初中地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文章从三方面论述了初中地理教学中如何从实际出发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包括从实际出发,将地理知识运用在实际生活中;从实际出发,增强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改进地理教学评价的方法。

关键词:初中地理教学;教学有效性;地理实践能力;评价方法

目前,教育部对初中地理教学的培养目标作出了新的要求,为适应新时代素质教育改革,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理解初中生的学习需求,对之前的教育观念进行改进,并且要加强对初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培养[1]。

一、从实际出发,将地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初中所学的地理知识,尤其是湘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章“中国的自然环境”这一节内容,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地形、气候、河流等,这些知识紧贴日常生活。为了能够让学生将地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需要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将知识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地理知识应用能力。在具体的生活实践中,教师应尽可能地创设生活实践情境,为学生提供生活中的地理知识,提升学生在生活中发现地理知识、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2],从而让学生深度理解所学的地理知识,让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得到提升,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并且能够让学生在学习地理知识的过程中联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巩固所学的地理知识,增强学生学习地理的自信心和兴趣,从而提高其地理学习能力。比如,完成“地球的自传”这一节教学后,为了让学生用学到的地理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教师可以设置如下生活情境:“洛杉矶坐标为北纬34°03′、西经118°15′,北京位于东经116°20′、北纬39°56′,美国的洛杉矶当地上午时间8点有一场足球比赛,如若地处北京,几点可以看到直播?”这样一来,能够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并且巩固其对地理知识的掌握。

二、从实际出发,增强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

学习地理的过程中有很多实践环节,如创作等高线、绘制相关的图表、操作相关地理仪器等,对这些知识的学习都需要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加以重视,备课时要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出与地理相关的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采用地理工具完成相应的实践活动,从而激发其对于地理探究活动的热情。比如,在课余时间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天气气象观测活动,组织学生去野外进行地貌、水文、生物的考察,以及人文社会调查,在整个考察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够对地理知识进行思考、学习、领悟。以这些活动来增强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让学生体会到地理学习的乐趣,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让学生意识到地理知识的重要性,提升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3]。

三、改进地理教学评价的方法

地理实践类作业和其他学科有着很大的不同,所以评价方式要做出改变,不能按照统一的评价方式去评价学生,要能够在评价过程中全面地考查学生能力。教师在评价过程中,要能够对教学评价的方式进行创新[4]。具体来讲,教师布置实践作业后,要注重观察学生的实践过程,对实践过程的评价占比要在地理成绩中加大,在收集实验作品的同时,要让学生把实践过程和自己运用的相关地理知识写出来,教师收齐以后要认真查阅并进行客观有效的评价,做好记录写出评语后,把所有作品放在班级中进行展示,选出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作品,让该小组在班级中简单地讲解实践过程,并操作一遍实践过程,将一些实践经验和技巧与其他学生进行分享,帮助全体学生进一步提升综合学习能力。教师在对地理实践类作业评价时,要以鼓励、表扬等积极的方式为主,从每个学生的实际状况出发,评价他们的地理学习过程,让每个学生都得到鼓励。此外,教师还要注意使用多种评价方式,如采用自评、互评、他评等多样化的评价方式,保证评价的公正性

四、结语

在初中地理学科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从实际出发,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探究新的教学模式,并且应用合适的教学手段,争取促进学生在地理学习上的进步,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最终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杜燕.始于教学终于素养:浅谈初中地理课堂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J].考试周刊,2019(31):144.

[2]龚德琴.谈初中地理教学中的探究式学习:初中地理教学探索与研究[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8(10):128.

[3]王忠.问题导向教学法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以人教版初中地理“地形与地势”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9(8):62-63.

[4]谭纯.地理核心素养视野下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内容研究分析探讨:以人教版七年级下册《巴西》一节内容为例[J].考试周刊,2019(25):144-146.

作者:冯娟 单位:甘肃省高湾镇三场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