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教学策略在地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05 08:29:45

愉快教学策略在地理教学的运用

一、愉快教学策略概述

愉快教学是新型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在中职地理教学中,能够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从而完成学习任务,有助于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愉快教学试图将学生从学习工具中解脱出来,使学生能够由机械式学习转换为乐于学习。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也是如此,学生只有在学习中获得新的愉悦感,才能够激发学习兴趣。所以将愉快教学策略应用于中职地理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的地理学习兴趣,减轻学习负担,也能够构建高效课堂,促进学生认知品质的良好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教师也应当提高自身的素质要求,正确认识情绪教育,拥有引导能力,并且在中职地理教学中运用愉快教学策略,科学地设计教学方案,采用创新式教学方法,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推进中职地理课程改革。

二、愉快教学策略在中职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1.教学结合生活,增强体验与感悟

开展中职地理教学,教师应当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能够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这也是新课程标准的具体要求。开展中职地理教学,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心理研究显示一个人对某件事情是否感兴趣,源自于对这件事情的熟知程度。所以地理教学也应当结合生活,增强学生的生活体验与感悟,可以从学生较为熟悉的事物入手进行实践教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与认知,能够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运用地理的学科视角看待问题。例如我国北方冬季气温较低,人们需要穿较厚的棉衣过冬,而在海南岛地区只需要一件外套就可以,在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人们必须穿厚实的羽绒服或者是棉衣才能够过冬,并且每家都有取暖设施。教师在授课时讲述这些地域差距知识,使学生感到十分有趣,有助于学生加强对冬季气温特点的理解与认知。

2.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促进学生想象力的发挥

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部分教师在中职地理教学过程中,会一板一眼地灌输,学生在课堂上不敢发言,也不敢向教师提出问题。教师在课堂上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学生只能被动学习,难以拓展自己的想象力与逻辑思维能力。此种教学模式严重束缚学生的思维拓展,也不利于构建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在当前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中职地理教学应当开拓创新。比如教师运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或者是丰富的肢体语言动作开展地理教学,有助于增强地理课堂的教学感染力,激发学生课堂主动性。例如教师介绍广西桂林时可以引用诗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桂林山水甲天下”等等,用优美的诗句表达对桂林风景的赞美之情。由于桂林最为著名的岩溶山水风景区主要以山清水秀闻名,所以教师运用优美的语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学生心往神驰,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发挥学生自主探究的积极性。学生在教师如此这样一般的熏陶之下,能够在课后积极主动地搜集有关广西桂林的相关知识点,增强对桂林地理知识的理解与认知,在增加地理知识的同时提高资料搜集能力。

3.创设教学情境,活跃课堂氛围

愉快教学并不是课堂上的网络教学,而是教师尊重学生,热爱学生,能够富有激情地投入教学过程,并且营造轻松愉悦的合作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传统课堂上,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知识,学生盲目死记硬背,虽然有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是学生却对地理学习失去兴趣,久而久之会产生厌烦心理,所学到的知识也难以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地理教学来源于生活,也反馈于生活,所以教师应当加强趣味教学,使学生能够将地理知识融入日常生活中,能够积极主动地运用地理多样的眼光发现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导入地理故事,有助于创设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对于枯燥抽象的地理知识有具体的认知,掌握地理原理与规律,不断拓展思维。地理故事的选取应当以趣味性为主,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及教材内容,由浅入深地进行讲解说明,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例如在讲解到季风气候时,教师可以讲诸葛亮借东风这一历史故事给学生听,帮助学生加深对季风知识的理解,也能够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润物无声地增加地理知识,不断成长。

4.融入多媒体教学,培养学生读图用图的能力

教师进行中职地理教学,要结合多媒体技术,在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读图用图能力。由于地理教学包含地理特征与水文特征,并涉及世界各地的风俗文化及地名等,课程内容包罗万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感到繁琐复杂。仅凭地理教材中涉及的知识点,学生难以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例如部分地理知识关系点较强,学生如果没有较强的想象力,难以理解地理知识的关联性。所以教师在地理教学过程中,要运用多媒体教学,将零散知识进行整合,有利于学生对资料的搜集和储存。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将多媒体技术教学与传统板书结合,对于一些板书难以描述的抽象性知识,可以展示多媒体图片或者视频,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认知,培养学生的读图用图能力。但是部分教师过于追求地理课件的完整性,将书中浅显的道理也整合到教学课件中,并采用幻灯片的形式播放,此种教学方式过于机械。教师讲解到某个国家的地理情况时,为了保证课件的完整性,将国家的风土人情与名胜古迹一一呈现在课件中,学生容易混淆教学重点与难点,并感到摸不着头脑,也难以掌握地理课的具体内容。而采用愉快教学策略进行多媒体教学,教师在地理知识讲解过程中要播放有关地理知识的纪录片或者视频,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掌握地理知识。

5.采用合作讨论式教学,促进学生交流与沟通

运用愉快教学策略开展教学,对教师有着较高的要求,教师必须正确地把握课堂教学节奏,创新教学方式。开展小组合作式教学,能够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助于学生之间进行情感交流,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探讨与吸收。教师在学生讨论过程中,要对学生困惑之处进行点拨与引导,使学生通过合作交流发现问题,并自主地分析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教学目的。教师在进行科学分组,遵循优势互补的原则,将成绩优秀的学生与成绩中等的学生安排到一个组,保障小组每位成员积极踊跃参与地理探究活动,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快乐成长,有所收获。地理是中职教学中的基础性课程,教师可以运用趣味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合理的分组,制定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合作意识。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性格特点以及对地理学科的兴趣等,遵循科学分组的原则,对每个学习小组设定教学目标,并提出具有引导性的地理问题,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研究与探讨,保障课题探究不偏离学习轨道。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开展课堂小组大比拼等活动。当学完某一章地理知识后,组织学生进行课堂问答,每位小组选派一名成员进行竞答,答对则加一分,答错则扣一分。通过趣味竞答的方式,学生之间相互提问,积极复习,梳理课堂知识,加强知识体系的构建。教师也可以组织开展小组角色扮演等活动,教师扮演记者,学生作为旅游局管理人员或者是游客等。教师询问学生相关地理问题,学生进行解答,这样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热情,体现学生自主学习价值。部分知识教师如果直接告诉学生,学生会难以掌握,所以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等方式,帮助学生加深对问题的理解。例如学习锋面知识点时,可以设置一个问题“一场秋雨一场寒,同学们,你们能够运用所学到的地理知识解释一下,这是为什么吗?”通过提出这一问题,学生能够展开热烈的讨论,在激烈的讨论与研究过程中,能够加强对锋面与天气的了解,并提高学习主动性。教师再开展相关教学,能够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吸收。

三、小结

综上所述,在中职地理教学中,融入愉快教学策略,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积极地学习地理知识,感受地理知识的魅力,树立学习自信心,能够加强对地理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探究,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问题诱导和合作学习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树立课堂主人翁意识。对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予以正确的引导与帮助,使学生能够进行自主学习,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地理这门学科的乐趣,进而构建中职地理高效教学课堂。

作者:李勇 单位:南阳市宛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