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时间:2022-05-03 03:36:07

高中地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当下教师工作的重心。高中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抓住这一契机,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以高中地理知识核心素养作为研究的起点,重点阐述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希望为我国高中地理教学提供崭新的思路。

关键词:高中地理;地理素养;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地理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践证明,只有高、精、尖的实用型人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了适应这一形势,就需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在教授学生基础的地理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应注重对学生核心地理素养的培养。高中阶段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最佳时期,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时期对学生进行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通过科学培养,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在社会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价值。

一、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

人地协调观是地理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通俗的角度分析指的是人类和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该关系不是传统意义的矛盾关系,而是和谐、共生的关系,相处方式也不再是简单粗暴型,而是精简集约型,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和地理的平等、融洽相处,这样的地理观念是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也是国家倡导的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重要观念。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日趋成熟,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一个健康的地理环境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也关系到后代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对学生人地协调观的培养,通过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人地矛盾和产生的原因,促进学生更加直观、深刻地认识人地关系。例如,我在讲解到环境问题时,就采用了实际案例教学法。在上课之初,我首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了本市连续的雾霾天,然后提出了几个探究性问题,问题一:“同学们,想必雾霾天大家都很讨厌,大家知道雾霾天是怎么形成的吗?”问题二:雾霾天的形成和人类活动有关吗?问题三:如果你是市长,你将采取哪些措施治理雾霾天?这三个探究问题由易而难,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既能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又能加深他们对地理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对培养其树立人地协调的观念具有重要意义。

二、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

综合思维是地理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理学的基本思维方法,指的是对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认识具有全面、系统、动态的思维品质和观念。地理思维是学生学好地理的关键因素,应引起高中地理教师的重视。例如,我在讲解全球气候变暖时,就对学生综合思维核心素养进行了培养。在上课之初,我先为学生创设了全球变暖的情境,让他们在相应情境中进行学习和思考:“在若干年以后,天气越来越暖,南极的冰川融化了,可爱的企鹅失去了自己的家园,面临着濒临灭绝的风险,只有一只顽强的企鹅在残酷的环境下生存了下来……”通过细节化的情境创设,立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在我创设的情境中开始思考和想象。这样的情境创设不仅培养了他们的综合思维,还提高了其想象力,让学生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去探究事物的本质规律,提高其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

三、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

区域认知是高中生学习地理学的基本方法,指的是人们在经过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后所拥有的地理学习方法和能力,这里主要指的是对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特点、问题进行分析、解释、预测的方法和能力。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不同的地域,物产资源分布也不尽相同。如东北的三宝、华北平原的粮食等,只要学生对不同区域地理特色具有了初步的了解,那么其再学习其他深奥知识时便会如鱼得水。基于上述原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区域认知素养的培养,教会他们从微观和宏观角度区分不同地域的地理现象,运用区域分析法,培养学生因地制宜的区域发展理念。

四、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地理是一门集理论性和实践性为一体的学科,因此,教师想要教好这门课程,应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着手。地理实践力是指人们在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行动能力和品质,常见的地理实践活动包括地理户外考察、社会调查、模拟实验等。学生具备地理实践能力既是地理学科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才培养的必备技能,拥有过硬的地理实践能力不仅可以教会学生运用适当的地理工具完成既定的实践活动,还能促进他们保持地理探究活动的兴趣与激情,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学生的地理欣赏观念,使他们对待地理学习的态度由以往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时,应转变传统的授课方式,帮助他们转变学习态度,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地理课程的难点,形成较高的地理素养。

参考文献:

[1]常仁龙.对新课程背景下中学地理有效教学的理解[J].新课程(下),2011(1):13-14.

[2]李京华.浅析新课程下地理有效教学的思考[J].学生之友(初中版),2011(6):16-17.

[3]王连贵.浅析中学地理教学中的有效教学与学习[J].成功(教育),2010(5):12-13.

作者:张龙涛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乾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