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游戏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3 03:32:44

教育游戏幼儿教学论文

在幼儿教学课堂中,基础知识的讲解和传授并不是教学重点,而激发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保证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是教师们在幼儿教学课堂的主要教学任务。所以,教师们需要对教育游戏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和总结,根据学生们的基本情况,来科学合理性地选择相应的教学游戏开展,完成幼儿教育课堂的教学任务。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创新和改革,在幼儿教育课堂中加强学生们身心健康发展的教学,教师们通过不断创新和完善自身的教学体系,将教育游戏完美地融合到自身的教学课堂中,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动力,同时让学生们全身心地参与到教育游戏中,营造一个活跃的课堂教学氛围,进而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本文以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有效运用为主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教育游戏激发学习兴趣

随着社会时代的不断改革,学生们上学的时间越来越早,对学习没有基本的概念,经常出现不愿意上学的现象。所以,在幼儿教学课堂中,教师们采用教育游戏的教学方法,通过引导师生之间做游戏,来不断激发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比如,在幼儿教学课堂中,教师们可以引导学生们完成以下的教育游戏。首先,教师们将学生们进行合理的分组,每组三位同学,然后以相应的动作完成蚂蚁的扮演。每个小组挑选出一位同学站立,充当蚂蚁的头部,同时双手弯曲来当作蚂蚁的触角,另外两位同学分别弯腰抱住自己前面的同学,进而完成蚂蚁形象的扮演。然后,教师们在合理的空间内放置大小合理的物体,让学生们保持蚂蚁的想象,从起点到终点拿起相应的物品,然后原路返回到达起点。在整个教育游戏过程中,学生们要注意小组之间的配合,避免出现踩脚和摔倒的现象,然后小组之间进行比赛,整个教育游戏完成的时间最短的小组取得胜利。除此之外,教师们可以联合家长们来完成以下的教育游戏,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首先家长们将眼睛蒙上,原理转三圈,学生们对家长们进行指挥,进而将鼻子贴到黑板上人物的准确位置,来增加家长与学生们之间的互动,进而激发学生们的动力和积极性。教师们通过以上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课堂中的开展,让学生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幼儿教学课堂中,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教育游戏营造教学氛围

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课堂中的完美实施,通过学生们参与到教育游戏中产生快乐的心情,进而形成一个愉悦、活跃的幼儿教学氛围,提高幼儿教育课堂的教学效率。教师们可以根据学生们的基本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教育游戏进行实施,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氛围。比如,教师们可以开展以下的教育游戏,培养学生们愉悦的心情。例如抓尾巴教育游戏的开展,需要家长们参与到其中进行配合,首先教师们需要准备相应数量的尾巴。然后引导家长们将自己的孩子抱在怀里,然后将尾巴装饰在孩子的屁股上,当游戏开始的时候,学生们保护好自己的尾巴,同时找机会将其他同学的尾巴揪下来,最终剩下的学生取得该教育游戏的胜利。通过以上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课堂中完美的实施,让学生们从教育游戏中不断活跃自身的思维,同时从游戏中得到愉悦的心情,进而营造一个活跃的幼儿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们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教育游戏促进健康发展

在幼儿教学课堂中,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是教学中的重点,所以教师们需要开展一些具有运动性的教育游戏,让学生们从参与到教育游戏中,不断加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同时培养学生们相关的生活技能,进而保证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在幼儿教学课堂中,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处于发展阶段,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阶段,教师们要顺从学生们的爱好,开展相应的教育活动,为学生们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比如,教师们可以将学生们进行合理的分组,开展夹球接力的教育游戏。首先教师们根据学生们的身体大小,来选择合适大小的球,然后指定教育游戏的起点和终点。然后,每一小组的同学按照相应的顺序,在指定的位置进行接力,进而完成整个教育游戏。当学生们在夹球跑的过程中求掉落,需要学生们重新拾起球继续跑,完成时间短的小组取得游戏的胜利。在这个教育游戏中,学生们需要进行相应的运动,来不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同时需要学生们之间以合作的形式来完成,进而让学生们在团队协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合作精神,培养学生们的竞争意识,进而保证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

总而言之,在幼儿教学课堂中采用教育游戏的教学方法,一方面非常符合学生们对游戏的喜爱和向往,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动力,进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小学教育课堂中,打造高效的小学教学课堂。另一方面,通过对教育游戏进行合理的利用,充分发挥教育游戏的特点,让学生们在教育游戏的参与过程中保持一种愉悦的心情,同时通过相应的运动,来保证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最后,教师们在教育游戏的开展中,要保证学生们的安全性,提高幼儿教育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邱鹭鹭 单位: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