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中加强学生专注度探索

时间:2022-11-26 09:06:34

初中生物教学中加强学生专注度探索

摘要:专注度既是学生终身成长的需要,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需要。提高学生学习的专注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势在必行。笔者就如何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的专注度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究。可以从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专注度;用成就感提高学生的专注度;通过体验加强学生的专注度。

关键词:生物教学;专注度

引言

一份调查显示:①学生喜欢学习吗?在人的学习需要中,最重要最稳定的内在动力是兴趣,通过学习和获得知识本身,学习者就能得到满足甚至快乐,因而自觉自愿地喜欢学习。但调查发现,回答“喜欢学习”的小学生占8.4%、初中生占10.7%、高中生仅占4.3%!②学生愿意向老师提问题吗?敢于提问题是学生对学习有兴趣的重要标志,也是发展学生好奇心和批判力不可缺少的途径。经调查发现,上课听讲遇到问题当场举手提问的学生中,小学生占13.8%、初中生占5.7%、高中生仅占2.9%!保持良好的专注度,是大脑进行感知、记忆和思维等认识活动的基本条件。在学习过程中,“专注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俄国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要有专注度。”事实上,大部分学生都知道上课该怎么做,但上起课来做了什么到后来他们连自己都不知道。那么,如何让学生专注度集中,融入课程中来呢?笔者在教学中不断体会到:学生记单词很困难,但是记小说中的人名却很容易,这是兴趣使然;学生从小懂得的就不多,但却非常好表现,这是成就感使然;曾经,笔者想让女儿学会滑雪,便先让她观看滑雪的视频多遍,始终了无兴趣,但是带到滑雪馆一次,便很快学会了滑雪,这是实践使然。因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提高学生学习的专注度: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专注度;用成就感提高学生的专注度;通过体验加强学生的专注度。

一、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专注度

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多种方式,笔者经常使用渐进式的“传道授业解惑”,抓住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专注度。循序渐进,润物无声。一个人对一件事产生兴趣,往往都是起源于好奇心。牛顿由于对苹果为什么会从树上掉下来感到好奇,所以才研究出了万有引力定律;少年时代的达尔文由于对各种昆虫充满了好奇心,结果他成了最伟大的生物学家。打开科学史,研究一些卓越人物成功的经验,可以发现一个重要的事实:他们所研究的正是他们所感兴趣的。因此,抓住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兴趣,是培养他们专注度的重要手段。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储存在他们头脑中的知识由静息状态转变成动作状态(即活跃状态),减少新知识输入的阻抗,能为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创造一定的“心智紧张度”。那么如何设问,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呢?首先,提问要有难度,不能太简单,否则聪明的学生很快会失去参与的热情;其次,要有层次,当他们认真琢磨、仔细思考后,又可以品味到其中的“滋味”和乐趣;最后,故意设置“悬念”,引导他们独立去思考,进而解决问题。例如,在教学《真菌》这一课时,初中教材是以酵母菌为例,笔者是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的:通常在前几天,挑一个早餐时间,和学生边吃边聊,向他们提出问题,“你们知道为什么馒头中有这么多空隙吗?”让他们把这些问题带到教室。到了课堂上,仅通过预习,他们就明白了酵母菌的发酵现象。有了初步的认知之后,笔者提出了新的问题——酵母菌仅仅在有氧时才能够存活吗?学生都会产生疑惑:“难道没有氧气也能存活吗?”“是的,酵母菌在无氧的情况下也能存活。”就此跟他们讲解酵母菌的无氧呼吸,并演示酒酿制作过程、共同分析其原理。课后布置他们回家自制酒酿;并鼓励酿酒成功的学生带入校园与老师、同学分享。经过循序渐进的教学过程,他们都对本节课的内容兴趣盎然,十分专注!

二、用成就感提高学生的专注度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亦师亦友,教学相长。学生求知欲旺盛,反应敏捷,而且见多识广,很多学生某些方面懂得的比教师还要多。“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弟子不必不如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都是古人给现代人的教导。承认这一点,既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成长;也有利于树立学生的成就感,加强他们的学习专注度。比如在学习爬行动物这一节内容时,有学生说他暑假去广西北海旅游时,在当地买了一只“甲鲎”,问笔者是不是节肢动物。笔者确实忘记了,但没有关系,课后和该同学一起查阅了相关资料,最终确认了它属于节肢动物,笔者和他都长了学问,他还收获了成就感。还有很多类似事例,有学生把家长收藏的化石带来与大家鉴赏;有学生送鸵鸟蛋供笔者观察、品尝;有学生教玩魔术;还有同学送我小猪佩奇……这些交流让笔者“涨”了见识,对现在学生的能力大为钦佩,让他们有了很强的成就感!当教师“蹲下身子与他们交谈”的时候,也会发现学生有很多的奇思妙想,才华横溢;而笔者的“不耻下问”,也往往能换来自己的教学相长。增强了学生的成就感,也就提高了他们学习的专注度。

三、在体验中加强学生的专注度

“绝知此事要躬行”,“体验”的“体”,意为设身处地、亲身经历;“验”,意为察看感受、验证查考。体验具有过程性、亲历性,是充满个性和创造性的过程。所以,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经过亲身经历、亲自验证,才获得的科学知识往往让人记忆深刻、终生难忘。体验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方式多样、言传身教,不拘一格。例如,在初二讲解“脊椎动物的运动系统”一课时,教师们通常会采用图解、视频或模型的方式讲解骨骼肌与骨的连接方式,这些方法虽然清晰、详尽,但学生总是兴趣索然。笔者设计了一个实验,到菜场买了几个鸡翅,请学生把鸡翅皮肤剪开后,一手按住鸡翅的肱骨,一手拉扯它的肱三头肌,鸡翅的前半节自然就做出伸翅动作。学生如同看魔术表演一片惊呼,纷纷模仿鸡伸翅的动作,已然明了骨骼肌与骨的连接关系。笔者还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为学生提供亲身体验的机会。如有一位学生家长是南京大学的博导、教授,他非常诚恳地邀请学生去参观他们的实验室,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电子显微镜等精密仪器,让学生切身体会到了现代科技。在讲解皮肤的触觉时,笔者放弃了烦琐的讲解,设计了用两根牙签张开一毫米左右,同时触碰身体各个部位的皮肤,学生明显感受到,指尖能清晰地分辨出两根牙签;而其他部位基本分辨不出两根牙签,无须多言,全身触觉最敏感的部位就是指尖。通过这些体验式的教育,学生获得的知识,远远比教师空洞的讲解更牢固。

结语

总之,在生物教学中,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他们的成就感,加强他们的体验。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但成绩好,更可贵的是将来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这要比简单地传授书本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更为重要,也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需要。

[参考文献]

[1]张丽华.研究性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2014(32):67-68.

[2]刘思晋,吴成军.1949年以来我国初中生物教科书中实验内容的变迁分析及启示[J].中学生物教学,2017(17):21.

作者:文华松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