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电子白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2 10:44:16

初中生物电子白板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高新科技广泛地进入了课堂。电子白板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电子白板包括了许多先进设备,比如电脑、触摸式白板、投影仪、音响、话筒等。初中生物教师运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不仅提高了教学效率,还有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促进学生的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要善于运用以电子白板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进行教学,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电子白板运用;合作互动

科技进步为各个领域的研究学习带来了便利,教育也不例外。现代课堂教学已经和传统的课堂模式完全不同了。传统的课堂以教师口头讲授辅以板书来进行教学,学生以听教师的讲授,看黑板的板书和记笔记为主。但是随着电子白板广泛地在教学中得以运用,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必须做出改变,学会适应科技与教育结合的趋势。学生也要改变学习的方式,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地去学习,自主探究知识。那么初中生物教师该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电子白板来提高教学效率呢?笔者就这个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和研究思考。

一、学习广泛引用电子白板,促进初中生物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

许多初中生物教师的教育观念是没有随着时展而更新的,尤其是一些年纪比较大的教师,对于电子产品一方面是抵触,认为它们对自己的教学作用不大,另一方面是不愿意去学习,认为自己教学方式是适合学生的,然而现实并不是这样,现代科学教育观念认为,教师必须灵活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进行教学。教师运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可以和学生进行充分地互动,引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创新学习,发散学生思维,促进学生生物的学习。初中生物有些内容是比较抽象的,学生仅仅靠教师的讲解和书本中的文字和图片学生可能不能完全理解其内涵,运用白板可以从互联网上找到相关丰富的资源,用大量的图片、视频等帮助学生进行比较枯燥抽象的生物知识。比如在学习“有丝分裂”这节课程时,教师可以下载有关有丝分裂的纪录片或动态视频。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有丝分裂的过程,学习到有关有丝分裂的知识。如果仅仅依靠教师的讲解有关有丝分裂的有关知识,学生只能根据教师的讲解自行想象有丝分裂的动态过程,不能直观地感受到生命的渐变,体会生命的最初形态。教师通过合理的用电子白板来辅助教学,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生物的乐趣,使学生慢慢地热爱生物这个学科,从而更好地学习生物。

二、充分利用电子白板的功能,促进学生对生物的学习

电子白板有很多的功能,许多教师没有充分开发它的功用。电子白板一方面有着许多现代科技的优点,有着丰富的资源、节省上课时间和空间,同样电子白板也吸取了传统教学用具的长处。比如电子白板也像黑斑一样可以进行书写绘画。电子白板兼具现代科技和传统教具的功能,使得教师的教学变得更加的高效和便捷,使教师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的丰富,让课程内容紧跟着学科热点和前沿,学生可以学习到最新的学科知识,更新思想。比如教师在讲授“人体的结构”这节课时,学生对自己的内在器官虽然可以通过图片来学习,但是对于器官各部分的功能,就只能依靠老师的讲解了。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也许会感觉到枯燥无趣,如果教师这时运用电子白板,播放有关人体器官的短片,在白板上画出各部分器官的具体结构,辅助讲解,这样学生就能快速简洁地学习到有关人体的构造的有关知识。也可以让学生在电子白板上根据视频的讲解画出人体器官的构造,教师在利用电子白板的批注功能,解析学生的图画,让学生充分学习到生物知识,主动地理解知识。

三、运用电子白板进行有重点、有难点地针对性的教学

电子白板不仅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不仅具有黑板的功能,其本身也有着高新技术的特点。教师可以利用电子白板对重点的知识进行放大缩小等,依据学习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利用。例如教师在讲解学生的作业练习时,可以通过将学生的作业放在电子白板的投影仪下面,对做的好的作业进行展示给全班同学,并进行鼓励表扬,对作业做的马虎不认真,错的比较多的同学,给予一定的警示。这样学生就会不仅对好的作业留下深刻的印象,还会督促自己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任务,争取下次自己的作业也能被老师表扬,拿到电子白板上进行展示,让其他同学学习。教师还可以在讲解一些重点习题时用电子白板辅助,通过用注释或字幕来解释教学内容。

总而言之,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更新教学观念,善于利用电子白板的强大功能辅助自己的教学,多去探索电子白板的各种功能,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自己的教学风格等因素充分利用电子白板的教育教学功能,促进学生对于生物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理解生物学的基本思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芙蓉.试论初中生物教学中电子白板的有效應用[J].新课程学习,2015(4).

[2]崔绪昌,李智苹.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植物种子的萌发”一课中的应用[J].中学生物教学,2014(4):33-35.

作者:朱兴国 单位:重庆市长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