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如何开展合作学习

时间:2022-03-22 10:42:50

初中生物如何开展合作学习

摘要:通过在初中生物课程教学过程中采用合作学习方法,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最大限度调动起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拓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发散思维。本文具体分析如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能够有效提升初中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

关键词: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教学策略

合作学习应用于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提升初中生物课程的教学水平,保证初中生物课堂的教学质量。因此,通过将合作学习方法灵活应用于初中生物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全面提升初中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尤其是在我国中学生物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将合作学习方法应用于初中生物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增强初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全面提升初中学生学习生物学科的水平和效率。下面就如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合作学习进行具体分析:

一、科学分组,明确合作责任

为了保证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成效,便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组。其中,在分组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从学生的生物认知水平出发,严格按照学生理解能力进行分组。同时,还应该将学习能力高和学习能力低的学生组合在一起,让学生能够在小组合作中得到互补,让同学之间取长补短,这对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老师还应该明确划分各个小组成员的责任,让每一位成员都扮演不同的较色,充分激发学生在生物学习过程中的动力,有效提升初中生物课程的教学效率。例如,在学习“显微镜的使用”部分内容时,老师通过应用简单的检测方法来全面了解学生学习生物课程的情况;然后,再严格按照所有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分为四到六个人一个小组。这样如果小组内有一位学生学会了显微镜使用的方法,其余的学生也能够在相互讨论过程中掌握显微镜使用的知识点,从而为全面提升初中生物学科的教学效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创设良好的合作素材,强化合作引导

在初中生物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合作学习,需要老师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合作素材和合作资料,为合作学习的展开创造良好的条件。然后,老师便可以采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方法,促进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科教学中应用。其中,老师通过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生物课程学习资料,能够让学生在相互合作、相互讨论的过程中更加深入的掌握生物学科的知识点。因此,老师可在生物学科的教学之前,充分利用网站浏览信息,并为学生整理好相关的生物学习资料,引导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相互沟通、相互交流,从而更加积极主动的融入到初中生物的课程教学过程中。例如,在学习“植物细胞”的内容时,老师可充分利用网站搜集关于植物细胞的微观图片,让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利用网络平台了解下一节课的主要学习内容。同时,老师还可以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充分利用老师提供的资料进行沟通和讨论,让学生能够发现在生物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带着问题投身到生物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从而促使学生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同时增强自身的综合素养。

三、适时讨论学习,提高的学生积极性

在初中生物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合作学习,通过为学生提供更多讨论的机会,能够让学生积极投身到生物学科的教学中,从而有效拓展学生的生物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在初中学生对生物知识形成了丰富的感知基础上,在进行沟通讨论,能够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每一个小组的所有成员的互补作用,促使学生能够在相互合作的过程中掌握更多的生物知识点,在其他成员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行为习惯。此外,学生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还能够根据一些具体与感性的生物题材概括出具体的生物知识要点,从而最大限度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例如,在学习“鸟类的生殖与发育”一节内容时,老师可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回忆关于鸟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并利用视频将鸟的整个生殖与发育过程呈现出来。但是,如果让一位学生来概括和描述鸟的生殖和发育过程,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性,所以老师可组织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合作讨论,能够让学生在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掌握相关的知识技能,从而有效拓展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生物核心素养。

总之,通过将合作学习方法应用于初中生物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能够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点的动力,深入挖掘学生学习生物的潜能,全面拓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逐步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深入感受到学习生物知识点的乐趣。

参考文献

[1]孙丽丽.初中生物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探究[J].黑河教育,2017(8):25-26.

[2]罗华义.初中生物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17).

[3]孔峰.教海无涯创新领航——初中生物小组合作学习教学实施心得体会[J].中国教师,2015(s1).

作者:陈兵 单位:江苏省金湖县实验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