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时间:2022-02-14 04:20:04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策略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发展的越来越迅速,相应的,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尤其是需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具备的共有特点之一就是具有问题意识,因此,在学生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做好问题意识的培养工作就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了,对于初中生物这一探究性比较强的学科更是如此。因此,本文分析了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探究了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现状,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学生问题意识培养过程存在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初中生物;课堂教学;问题意识;培养措施

一、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性

之所以说,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加强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相比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初中学科,初中生物的内容更具有探究性,需要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到一定的生物知识,所以,在探究的过程中就需要学生具有问题意识。第二,初中生物是学生今后学习生物知识和相关专业的根基,在此阶段做好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工作,有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于其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第三,新课程标准要求加强对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而问题意识的培养是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关键,所以,不论是初中生物还是其他学科都需要对学生进行问题意识培养。第四,当今社会工作岗位需要更多有创新意识和自主探究能力的人才,所以,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和需要,在初中生物教学的工作中就需要加强对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力度。

二、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现状

就目前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初中生物教师意识到了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性,也试图将其落实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但是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由于种种主客观因素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的问题意识比较薄弱

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中,很多学生并没有问题意识,或者说比较薄弱,经过一个相关的问卷调查发现,经常在课堂提问的学生只占总人数的5%,偶尔会进行课堂提问的人占到总人数的18%,而从来不向老师提问的学生占到总人数的77%,由此可见,现阶段更多初中学校的生物课程教学中缺乏课堂提问的主体,所以说,学生的问题意识并不强。

2、学生的学习动机存在一定的缺陷

不得而知,学生的学习动机越强,学习的积极性越高,相应的,也就容易产生疑问,容易向老师提出问题并和老师一起探究。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很多学生的学习动机并不强,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不高,所以,并不愿意提问,也不愿意自主的去探究一些问题。

3、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

通过相关的调查研究发现,更多的学生所掌握的专业知识都不够强,在学习相关的生物知识的过程中,并不指导什么是对是错,所以,可以说,没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学生很难提出相关的问题,也就更不用说和老师一起探究相关的生物问题了。

三、解决学生问题意识培养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措施

学生的问题意识比较薄弱、学生的学习动机存在一定的缺陷、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等问题的存在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关于生物知识的学习和研究,也不利于当今生物课程的开展和实现,基于此,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和意见:1)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首先需要教师能够积极的与学生沟通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更深一步的了解学生,并且能够掌握学生的喜好和特点,能够帮助学生解决相关的问题,并和学生一起动手探究;其次,教师要不断的完善自身的生物知识和技能,能够及时有效的回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此外,要鼓励学生,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2)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一是需要教师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能够运用目标激励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三是能够运用相关的奖励与惩罚的制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四是能够鼓励学生参与竞争,在竞争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3)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生知识面的拓宽一方面需要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有意识的拓展相关的知识,让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课本之外的生物知识;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多多阅读一些课外读物等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生物知识和技能。四、结语综上所述,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做好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工作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但是由于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比较缺乏,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比较落后等宏观和微观的因素,致使学生在学习生物知识的过程中问题意识并不强,而本文提出的努力培养学生的基本素养,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导学生改变既有的学习方法,教师转变既有的教学观念等措施仅是笔者的探索分析,愿意抛砖引玉,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一线教师和学者关心和重视初中生物的教育教学工作。

作者:马步涛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华育高新区学校

参考文献:

[1]魏松伟.对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问题意识培养的有效策略分析.[J].《新课程•中学》.2016(8)

[2]杨文静.初中生物教学中问题意识的培养.[J].《散文百家:下》.2016(1):18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