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认识与思考

时间:2022-02-14 04:17:34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认识与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事业的发展,学生课堂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学校和教师更加关注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来提高课堂质量的问题。本文主要通过对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分析和讨论来总结出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经验和具体方法。

关键词: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

一、课堂有效教学的概念

所谓课堂有效教学,就是教师在一堂课内以最少的时间讲最多的知识并且完成教学任务,学生能认真地听讲并且理解。课堂有效教学是一个学校综合实力的基础,提高课堂效率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就初中生物课堂有效教学而言,教师需在遵循生物教学的客观规律下,灵活地选择最适合广大学生的教学方法,在完成的教学任务一定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教学时间、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来达到高效率的课堂教学。实现有效生物教学,可以培养学生敏捷的思维能力和奇特的创新精神,另外,它是老师体现价值的重要途径。

二、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

1、班级学习机会差异悬殊

所谓班级学习机会,就是在一堂课中能独立思考的机会。初中的课堂教学能够满足广大同学的学习需求,但不是全部学生,就像同样的一堂课,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收获。绝大多数情况下,教师的进度会符合那些紧跟讲课步伐的学生,而不会满足于其他的学生,这就造成了学生学习机会的较大差异。有人用初中生物的实验题展开了调研,发现学生获得学习机会各不相同,其中有1/5左右思维敏捷的学生参与了分析和理解实验题的全过程,有3/5能力较强的学生只参与了分析理解实验题的一少部分,甚至有1/5理解能力差的学生长时间都得不到分析理解的机会。这就造成思维敏捷的学生对学习生物更加有信心,而致使理解能力差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生物的时间越来越少,学习机会差异悬殊是影响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2、课堂教学密度的影响

课堂教学密度就是一堂课中有效利用的时间与一堂课总时间的比值,想要提高课堂效率,主要得提高课堂教学密度。在初中生物课堂上,常常会存在一些学生捣乱、教师管理课堂秩序而偏离教学内容、教师备课不充分等现象,这就使课堂教学密度得不到提高,教学效率低下。另外,还有教师只顾提高课堂教学密度而忽略了对旧知识的巩固和运用,这会导致学生出现新的没学懂、旧的又忘了的现象,这是极度不可取的。

三、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及方法

有效的生物课堂,是对旧知识的巩固、新知识的传授、解题能力的培养以及思想交流的一个过程。下面,通过对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分析和讨论来总结出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经验和具体方法。

1、驾驭教材框架,进行宏观把握

要想掌握每一堂数学课上的知识,就必须得做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及时巩固复习工作,而完成这两步的有效方法就是构建知识框架,从而整体上把握知识。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就体现在帮助学生通过构建知识网络来实现新知识与旧知识的关联,唤醒学生头脑中的知识系统,激发学生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和热情,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生物。除了这些,生物课堂教学要注重运用教材,因为教材是建立思维结构的基础,进而帮助学生更牢固地学习。

2、重视课堂互动

在传统的生物课堂中,教师只顾讲授课本知识,而缺少了和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使学生长期处于一种被动学习知识的状态,强制性的学习使课堂效率低下。其实,课堂是一个教师讲授知识、学生勇于发言的互动过程,双方在此过程中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生物课堂有效教学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多向学生提问,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了解学生的想法,并对想法做出合理的评价,要根据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

3、明确教学目标,把握教学任务

明确的目标就如一个路口的方向标,指引着我们不断向正确的方向迈进,在初中生物课堂上不可缺少的就是明确的目标。有了它,教师就可以对教学任务有一个整体的感知,可以合理控制讲课进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就可以改变“课堂教学时间少”“学生学习负担重”的局面。

四、对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两点反思

1、有效教学需要教学方法的优化

有效的教学离不开有效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目标一定的情况下,有效的教学方法就是到达教学目标的高效催化剂。经过广大教学工作者的不断努力和探索,课堂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各有千秋。就目前来看,讨论法、探究法、自学辅导法这三种受广大师生的认可,可以增强教学效果。但是,每种方法不都是优点,它们也有各自的不足之处,每种方法在满足一些课堂要求时却又不符合另一些要求。就讨论法而言,它可以增强同学间的交流互动,可以针对特定的问题进行有效地讨论,但它造成学生学到的知识较零散,缺乏系统性。探究法可以引导学生对一类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索,培养学生自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其耗时长,难以满足学生在短时间学到更多知识的需求。自学辅导法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独立地思考并解决问题,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比较简单的问题,对于复杂的问题来说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因此,教师要掌握每种教学方法,熟悉每种教学方法的优点与缺点,做到因材施教、扬长避短。

2、有效教学需要教学手段的合理运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多媒体已走进教学课堂,它通过声音、图像、文字将信息传递给学生,在极大方便教师讲授的同时,让学生更轻松地接收知识。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的合理运用多媒体,把多媒体的优点发挥到极致。切不可为了省去黑板板书而运用现成的课件,这就使得教师讲课受到限制,学生的思维也打不开,造成用多媒体还不如不用的局面。

五、总结

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的成绩,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将课本知识和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切不可纸上谈兵,引导学生独立地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做到课堂有效教学。相信未来,初中生物教学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作者:方少伟 单位:普宁市南径镇毓秀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秀娟.如何提高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J].考试周刊,2014(30)

[2]李凯.新课程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读写算2015(16)

[3]张继华.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之我见[J].科学大众,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