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学科实验教学设计的思考

时间:2022-01-05 05:09:02

初中生物学科实验教学设计的思考

一、在生物实验中学生应该遵守的原则

对于初中生来说,他们接触的生物实验并不多,但是作为老师我们要教会学生相关的实验原则,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实验素养。对此,我觉得学生应该具备以下实验素质:

(1)实验过程需要严格的组织纪律,切忌胡乱配置药物,生物实验室有很多化学药品和仪器设备,必须要求学生有较高的纪律性,所以,每节实验课之前老师都应该让给学生宣读实验时应该注意的规章制度,保证实验的时候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在进行实验时也应该按照老师所讲的步骤进行,不能依靠自己的习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2)实验课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是学生在上课之前应该做的工作,明白老师这节课的实验内容和注意事项,熟记实验步骤,以免实验的时候不知所措,浪费时间。

(3)实验过程要求循序渐进,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放松心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在进行有些实验的时候,花费的时间会比较多,某些学生由于心急而得不到实验结果,面对这种情况,我建议学生尽量心平气和,重新进行实验。

(4)实验结果要实事求是,在实验时,我们要避免为完成实验而实验,老师希望学生通过自己动手,找到一些实验上存在的问题,然后和老师交流,结果并不是很重要,实验就是追求事实,所以,学生在写实验报告时切忌弄虚作假。这是在实验中我们应该注意的问题,希望给广大学生带去帮助。

二、培养学生观察和动手能力

不管是什么实验,都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观察和动手能力,学生通过对实验的观察,会加深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其次,动手实验的过程就是学生去发现、去探究的过程,我希望学生多观察,多总结,不要只做一个旁观者、比如说,显微镜使用这个实验,我们要求每一个学生都能自己独立完成观察植物叶绿体的过程,课堂上老师讲太多都比不上学生自己亲手去实验。但是怎样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呢?下面我就来介绍几种实用的方法:

(1)从整体到局部。实验课时,我们可以要求学生先整体观察物体,对物体有一个整体的了解,然后分别了解局部,在观察植物时,我们首先可以让学生观察一整株植物,然后在显微镜下我们引导学生去观察细胞,这就是从整体出发,然后感知局部。

(2)反复观察,初中实验都比较简单而且容易操作,在实验观察的时候,我们需要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对同一事物和现象进行反复观察,就拿观察细胞来说吧,细胞结构本身比较复杂,加之进行实验的机会不是很多,所以。老师需要提醒学生注意观察细胞结构图,然后和显微镜下面的图片加以比较,反复进行观察,这样才能得出比较正确的结论。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增强自身观察和动手能力。

三、改进教学方法,拓展学生思维

生物实验是一个创新和研究的过程,在以往的生物实验教学中,由于学校设备的阻碍,学生实验的机会很少,所以,进行自我探究的机会就会很少,通过我的问卷调查,我还发现一个问题,学生对生物实验的热情往往没有对化学、物理实验的热情高,一方面学生觉得生物实验的现象太过于平淡,不像化学实验一样有很多变色、或者刺激的事情发生,另一方面老师的教学方式存在问题,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在进行生物实验教学时,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实验器材的改造,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比如说,验证植物呼吸过程中气体的变化实验时,会出现很多情况,比如说,塑料袋密封不严或者受天气影响做不出效果等,这些都很容易导致实验失败,此时,我们就要带动学生一起开动脑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书上说用透明塑料袋,但是由于效果不明显,我们可以把透明塑料袋换成黑色塑料袋,同时减少石灰水的用量,这样能增强植物的呼吸作用。其实在很多情况之下我们都可以替换实验器材,不仅方便而且增强实验效果,实验教学不一定要根据课本进行,我们也可以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完成实验,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综上所述,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还很多,我们要不断提高生物实验教学,拓展学生能力,让学生对生物实验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实验精神,养成独立思考、善于探究的好习惯。最终让学生爱上生物实验,从实验中发现更多问题。

作者:杨森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