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的实验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08 03:34:53

初中生物课的实验教学分析

一、教师的准备工作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起着主导作用,而学生则是课堂的主体,只要教师可以将教学目标转变成学生的实际行动,就可以让学生集中注意力,主动思考。

二、实验教学开展的策略分析

1.贴近生活,激发兴趣

教师进行一项实验前,如果注意从生活实例中进行引导,就可以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投入学习中,激发起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例如:学习《种子结构》时,用一谜语“麻房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一下就可将学生注意力集中至课堂上,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去准备各种不同植物的种子进行实验,实验可以是将种子种下,通过观察日记方式进行,也可以是对比不同的种子有什么的不同点等。

2.设计实验

生物这一门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研究其主要方法就是科学的实验。验证性实验可以加固课堂上的知识,探究性实验可让学生主动获得知识,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要学生”做实验转换成“学生要”做实验。在课时充分的范围内,生物课上要尽量让学生多做实验。在初中生物中,可以让学生动手操作的实验非常多,例如:唾液的消化作用、胆汁参与消化作用等等。

综上所述,初中生物的实验教学方法还有很多。例如:野外实习、标本的收集与制作、课外实践、生态调查、水污染调查等等,只要教师可以从生物这门学科的特点出发,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教学活动,让学生可以在正能量的情绪中学习,这样,生物实验教学将得到极大地提升。

本文作者:王淑艳工作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蒙古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