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多媒体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27 04:02:33

初中生物多媒体教学分析

1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分析

1.1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抽象物理理论知识具体化、形象化

初中生物课的教学内容,微观和抽象的知识占有知识结构的绝大部分,并且都是教学重点和难点,由于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很难接触这些内容,如果只凭挂图、幻灯片和教师的讲解不易为学生接受,取得的教学效果较差。由于多媒体课件有机结合文字、声音、色彩、图像和动画,直观生动,较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乐于学习和掌握。如“植物受精过程”“凝集原和凝集素的关系”“细胞内部的结构”等,因为学生对这些知识缺乏印象和了解,不容易理解和记忆。这时如果运用多媒体技术中的图像技术,通过制作多媒体课件,可以形象再现这些生物活动过程,比传统教学手段更加形象,使学生综合运用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有益于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1.2多媒体手段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有效推动学生的学习。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枯燥无味,无视学生的存在,学生对此很难提起学习兴趣。多媒体课件依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信息容量大、直观画面、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和迅速反馈等优势,创造与学生特点相符的课堂教学情境,使课堂气氛轻松和谐,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对生物知识产生浓厚的探索意识。还有,多媒体技术还利用多种方法,指导学生的学习活动,有利于学生深入理解知识结构,提高记忆效率,使教学效果得到提高。

1.3多媒体教学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容量,拓展视野

21世纪是一个生命科学得以迅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变化遍及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在教育方面体现得更加明显。由于传统教学手段存在很多缺陷,如传播渠道单一、传播效率低下、表达形式简单等,严重制约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远离了素质教育的要求。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开放了学生的观察和思考范围,教师课上的很多时间得到节约,如板书、作图、画表等,再加上形象的画面,生动的声音,不但可以使课堂的知识容量大量增加,而且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还有,可以使学生在观察、想象、分析、推理和归纳中,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得到有效提高,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总之,由于多媒体技术具备直观形象的特点,可以使人的多种感官同时参与学习活动,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知识传授和培养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使教学效率得以提高。

2初中生物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

进行多媒体教学的主要问题,就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制作高效的多媒体课件,应做好下面几项工作。

2.1教学思路的设计

优秀的教学思路决定多媒体课件的内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具有主导作用,一堂课的成功与否,决定于教师优秀的教学思路,在多媒体课堂教学中,教师优秀的教学思路可以使教学目标得以顺利完成。

2.2收集与整理生物教学多媒体素材

制作优秀的生物多媒体课件,关键问题是收集丰富的素材,主要内容是搜集图像和视频文件等,收集的资料可以下载网上的,也可以自己制作。主要内容有:第一,收集生物科教类的VCD,可以选择使用其中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片段;第二,利用网络下载,网上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如中国中小学教育教学网、中国科普博览网等,都设有专门的生物栏目,上面有很多关于生物教学的精美素材;第三,自己制作教学材料,根据实际教学需要,教师可以亲自拍摄生物教学材料,如各种植物、实验过程等,这些素材拿到课堂上使用,更加易于被学生接受,更具亲和力。

3生物教学多媒体课件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和传统教学模式中的挂图、文字课本、投影片相比,多媒体课件具有表现力更强、知识的组合方式更好、信息量更大、交互性更强等优点。但是目前在实际应用多媒体时仍然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如,使用的多媒体越昂贵、越先进,教学效果就越好,现代教育技术就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制作出教学效果突出、生动实用的课件,是多媒体教学的关键所在。如果只在市场上购买教学软件,则不易和实际教学活动相符。教师必须掌握多媒体软件的制作和使用,根据课本对教学知识的分块,选取合适的教学方式。在制作课件时要避免通篇文字,应用多媒体教学,只是教学的一种辅助形式,而不能代替课本,不要只重视多媒体的运用。在进行初中生物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时还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字体颜色的运用、图片的合理布局、播放的先后、整体版面设计等,这些方面的设计都要和学生的认知规律相符,根据学生原来具备的知识结构,传授新的知识,同时在教学中不但要重视发展学生的直观认识能力,还应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积极探究,体验成功的乐趣。

4结论

总之,在初中生物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形式,可以有效整合生物课程资源,使教学过程更具吸引力,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在实际教学中,要依据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多媒体,要有鲜明的教学目标;使多媒体辅助教学形式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胡月工作单位: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