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课堂教学要点思考

时间:2022-04-27 04:00:41

生物课堂教学要点思考

一、初中生物课堂应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在初中的生物课堂上,创新思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想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在课堂上引入创新思维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而要达到这一目的,教师在初中的生物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培养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因为兴趣是进行高效学习的重要的心理条件,能够使学生主动地去探索和观察。生物学的现象多种多样,学生可以接触到的现象也多种多样,教师应把教学扩展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延伸到自然环境中,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去探究生物的各种各样的现象。在生物的教学过程中,当学生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后,要让其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对知识体系有一个概括性的了解。让学生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能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

二、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应巧设问题,激发学生探索

生物是一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充分地利用我们身边的生物案例作为课堂的引入点,可以说是生物课教学的一种独特方式,也是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巧设疑问引入,如对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见的事物作为例子,使学生发现原来自己平时经常看到的事情还有其更深层次的道理,从而使其更容易进入到课堂的教学情境当中。生物也是一门动手性和实验性很强的学科,亲自动手和亲身体验更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其置身于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使学生更加容易理解所学习的内容。采用有丰富内涵、搞笑幽默的小故事导入新的教学内容,小故事的内涵与本课所讲内容要有很多的相关性,老师要根据小故事来讲解本课的知识,通过老师的引导,使学生更快地进入到所要学的知识情境当中。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素材,运用现代科技教学手段引入新课。上课时,运用适当的背景音乐来渲染背景气氛,有利于使学生融入课堂的教学气氛当中,使学生的情感更快一步的进入到教学知识当中。利用多媒体的教学平台向学生展示一些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使课堂内容更加的丰富和生动,同时可以拓宽学生的思维。还可以将教学内容与有关的视频、动画等媒体技术结合起来,加上老师生动、详尽的解说,可以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能够形成最佳的学习心理状态。简言之,引导是老师教学的核心思想,生物教学的引导方式有很多种,老师应根据实际的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从而使学习更见成效。

三、生物教学应加强老师和学生的互动

初中的生物课学习已经不单单是教授知识的过程,它还是师生情感交流和思想产生共鸣的过程,开设一种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可以很好地促使学生进行自主创新的学习,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学习是与老师的教学密切联系的,这种联系的一种重要方式就是交流,只有很好地交流信息、交流知识,才能使教学成果更加卓有成效。针对初中的生物教学方式,交流可以理解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是师生之间的一种新的沟通与谈话方式。在学生这一方,交流就是一种更加宽松的学习方式,可以更加自由地凸显自己的个性;对教师老说,交流已经不仅仅局限传授课堂知识,还要和学生一起进行探讨学习。课堂教学也已不再仅仅是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而是将学生当做教学的主体,教师要带着学生去领略课堂知识,引领着学生进行思考,构造班级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师生互动,使双方都能参与到教学的过程中来,才能够让学生真正地了解到生物学科的丰富内涵。

四、初中生物学应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

新课程标准的隆重出台表示出现在的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促使教师也要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仅仅停留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显然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也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教师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要切实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更加主动地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更好地促进教学。应改变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使双方的关系更加平等,体现教学相长,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生物学的现象在大自然中非常常见,新课程教材也安排了各种各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不同层次的教学,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满足,创造和谐愉悦的授课氛围,点燃每个学生内心的激情,使他们朝着自己的理想勇敢前进。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态度,使其关注生物、热爱大自然、维护生态平衡。在新教材的每章节前都有很多精彩的图片,这些图片是现代生物学迅猛发展的一个反映和缩影。加强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使其认识到这与生物学的密切联系,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视野和思维,从而促进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的形成。要提高初中生物课堂的教学质量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很多因素都制约和影响着它的进步,要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达到高质量的教学,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学生的创造力。

作者:夏前梅工作单位:江苏省响水县大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