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主义下词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30 03:42:42

建构主义下词汇教学研究

建构主义的核心思想是知识并不是通过教师的教学行为获得的,而是学习者在相关的社会文化环境下,利用教师与学生伙伴的帮助,使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构建的方式而获得的。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下,情境、写作以及意义建构是最为关键的三大要素。建构主义理论提出,教师要从传统的教学引导者转变角色成为学生主动构建知识的帮助者。建构主义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学生主动成为获取知识的主体。《实用英语词汇学》是一本关于英语词汇教学的书籍,该书综合地介绍了词汇学的基本概念、英语词汇的历史发展、词根词缀的构成、词汇意义、词汇意义的关系变化以及词义在语境中的作用。《实用英语词汇学》的修订版本不仅仅强化了词根和词缀部分的练习数量和难度,以帮助学习者提高英语构词能力和词义理解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关注了词汇意义与语境的关系。这是因为,学习者只有通过语篇尤其是大量真实语料的阅读才可以掌握词义。在《实用英语词汇学》每一章后配有相当数量的练习,以便有效地帮助学生了解词义在语篇中的关联,克服词汇理解在语篇阅读中的问题,帮助学生在阅读理解中学习词汇、掌握词汇。笔者在详细阅读了该书后认为,建构主义理论与该书的英语词汇教学理论十分贴合。

《实用英语词汇学》一书中表示要对英语词汇进行教学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结合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就是重要的方式之一。建构主义下英语词汇教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第一,建构主义的心理词汇。基于建构主义下的英语词汇教学中出现了心理词汇的概念,该概念认为词汇是存储在大脑的心理表征。心理词汇语义认为,语义影响着学习者英语词汇的学习,学习者对词汇的语义的敏感性相比语音更加强烈。建构主义心理词汇理论融合了心理词汇的语音、语义和语法之间的联系,更为关键的是学生在学习英语词汇的时候会受到词汇的类型以及自身学习能力的影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需要倡导推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要灵活利用不同的心理词汇学习策略来建设心理词汇库,以改善英语词汇的教学效果。第二,建设学生心理词汇库。建设心理词汇库的第一步需要学生对不同的词汇类别进行区分,英语词汇有名词、动词、副词等不同类型。《实用英语词汇学》中提到,当前英语词汇的学多集中在实词上,对功能词与连接词的学习较为缺乏。因此,教师可以尝试将功能词汇放入具体的语境当中,与其他词汇进行搭配连接,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词汇库。在实词的学习方面,可以将实词分为抽象词汇与非抽象词汇两种类别,在进行不同类别的诗词教学时教师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例如,对于较为简单的抽象词汇,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图像式联想,以构成词汇的词语意象,尽可能地引导学生练习相关实物进行教学。对于较为晦涩的抽象词汇,教师可以根据此案例的词汇语法理论,经过词汇搭配,将词汇融入到具体的语境当中,便于学生形成更加深刻的印象。第三,完整地进行词汇教学。建构主义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与经验,将学生已经掌握的知识点作为新知识点学生的基础,引导学生在原有的知识点基础上派生新的知识经验。教师可以通过派生法、转化法、复合法等构词方式来帮助学生掌握英文词汇潜在的构词规律,在对词法进行了解基础上尽可能地扩大词汇量。学生在对构词知识有了一定掌握后,就可以利用已经掌握的构词知识对陌生词汇进行判断、分析、学习,进而更好地理解词汇,运用词汇。例如,后缀-ful表示“富有……的”“充满……的”“具有……性质的”“易于……的”或“可……的”,学生就可以用法这一后缀来学习powerful(有力的)peaceful(和平的)shameful(可耻的)helpful(有帮助的)forgetful(易忘的)等词汇。又例如,后缀-ant表示“属于……的”或“具有……性质的”,学生可以tolerant(能容忍的)assistant(辅助的)ascendant(上升的)accordant(和谐的、一致的)。这种转换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在已经掌握词汇的基础上学习建设新的词汇。

值得注意的是,英语词汇的学习是需要长期累积的,并不是一两次课堂教学就可以实现的,因此在每次词汇教学中教师都要有意识地进行引导,开展基于已掌握知识点的新词汇教学。总的来说,建构主义下的英语教学教师要注重教学理念的转变,通过学习建构主义理论来提升自身教学技能与水平。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在学习词汇中的认知规律,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来丰富词汇教学内容,对学生的词汇教学予以正确的指导。

作者:朱敏 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